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南宋定都杭州880周年 2018南宋文化节本周日启幕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吕啸 方汇)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

  今年,恰逢南宋定都临安(杭州)880周年。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杭州给市民和游客们“烹制”了一道文化大餐——2018年南宋文化节。

  10月28日,南宋文化节将以“经典南宋、韵味杭州”为主题,在上城区鼓楼广场举行盛大的开幕式。一场长达半个多月的南宋文化盛宴,也将在杭州拉开帷幕。

  宋代被学术界誉为“东方的文艺复兴时代”。本届南宋文化节,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精彩看点?这就带你先睹为快。

  翻开巨型古书

  聆听南宋“星空朗读”

  2018年南宋文化节,开幕式无疑是一大“重头戏”。时间是10月28日18时30分,地点在河坊街的鼓楼小广场。

  开幕式上,一本巨型古书缓缓打开,也将打开观众们的历史期待。有哪些精彩看点?小编这就给你“剧透”。

  首先,是聆听南宋“星空朗读”。夜色下,《破阵子》《满江红》《钗头凤》等诗词作品将轮番登场,在演员们的助演下,你会发现自己突然走进了诗词的意境里。

  此外,三位美女将带来宋词串烧——《三美叹清照》。在互动环节,还有两男两女四名演员,带来一场变装游戏。变装怎么变?小编先卖个关子,来现场看吧!

  “金戈铁马”“临安梦华”“江山如画”……如果你已经沉浸在了诗词歌赋中,想一试身手,还可以在朗读亭发布环节,走进录音棚过把瘾。

  酷炫特技配上诗词意境

  南宋文化节晚会带你玩穿越

  一窗一月一珠帘。一位在现代国际都市杭州的游客,站在南宋御街的玻璃地面上,猛然发现自己“时空穿越”了。随着他的目光,观众们也走进了八百多年前的南宋。

  这是在2018南宋文化节晚会上,运用视频特技展现出的一个特效。11月9日,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这场晚会将把南宋文化节推向高潮。

  这场晚会很有“皇家风范”。在《瓯乐·乐舞》中,乐师以宫廷礼法陆续出场,各种青瓷做的编钟、编磬有序罗列,文武百官在皇家礼乐声中出场,宫女载歌载舞。

  这场晚会很有意境。在《元夕》中,火树银花、灯月交辉,各种“花灯”由观众席缓缓流出,整个剧场被台上台下此起彼伏的花灯包围。灯火阑珊处的“她”手持花灯婀娜于光影中。

  不能去现场怎么办?届时,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频道将对整台晚会进行图文直播,敬请期待。

  斗茶、熏香和挂画

  南宋百姓讲究生活高品质

  想知道陆游诗中“晴窗细乳戏分茶”,是一番什么样的场景?10月28日,在南宋御街的叭蜡子巷,这里将举行一场热闹的斗茶大会,带你一睹奇特风俗。

  南宋时期,杭州生活富足,百姓安居乐业。不光是斗茶,当时临安城的百姓还有焚香、插画、挂画的生活习惯,处处体现着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10月28日至11月3日,印象南宋生活馆向市民开放,通过展示和体验,大众可以近距离感受南宋般的诗意生活。

  比如,南宋文学研究学者傅伯星的《三贤堂》等画作,铜艺大师朱炳仁的《南宋山水图》等熔铜作品,从中能感受到南宋时期杭州的秀丽景致。

  近百件宋代玉器珍品

  讲述一个清雅静谥的宋代

  “玉板上,刻有孔雀、仙鹤、鸳鸯等五种珍禽图案,用来代表君臣、父子、夫妇等五伦,体现了传统儒家的伦理观与宋代理学家的天人合一的观念。”

  上面所说的,正是一款南宋玉器——五伦图带饰。10月28日,“宋代玉器珍藏展”将带来近百件宋代玉器珍品,按照时空顺序和文化背景,讲述一个清雅静谥的宋代,一个文艺繁荣的宋代。

  祭祀大典、巡游祈福

  重温吴山庙会经典桥段

  吴山庙会在南宋时盛行,距今已经有八百多年历史了。

  今年吴山广场因地铁施工改造,部分区域不对外开放。不过,吴山庙会的经典桥段还是少不了。11月1日至3日,大家可以来体验老底子的市井民俗,重温儿时记忆。

  11月1日,伍公庙将举行吴山庙会开幕式暨伍子胥祭祀大典。庄严肃穆的祭祀大典礼毕后,在河坊街、南宋御街将进行一场盛大的巡游。

  舞龙队、舞狮队、幡旗队,鸣锣开道,途经鼓楼、南宋御街、河坊街,一路巡游祈福,场面热闹壮观。大家也可以参与到巡游队伍中,一起体验老街民俗风。

  逛画展、品美食、赏文物

  两宋论坛系列活动值得期待

  11月9日至11日,第三届两宋论坛系列活动也将拉开帷幕。

  虽说是“论坛”,但其实不闷,有“两宋文物展”,有两宋美食品鉴会,还有“两宋图书展”和“两宋书画展”。边走边看边逛,总有一款适合你。

  活动地点,就在杭州城研中心仓前大楼。这一次,主办方也特意邀请到了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的嘉宾和学者,开启一场南宋与北宋的对话。

相关稿件
· 西湖播报丨寻找杭州的“南宋记忆”
· 千年府学 南宋风韵 杭州孔庙举行2018年南宋祭孔典礼
·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上城丨湖滨商圈VS南宋皇城小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