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拱墅出了个“七彩警营” 记者实地探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实习生 王艳颖 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叶雯)如果用一种颜色来诠释“警察”这个职业,你会选择什么?杭州拱墅区祥符派出所的答案是“七彩”。10月22日,记者实地探访这个特色警营,感受警营文化。

  祥符派出所辖区面积23.7平方公里,下辖17个社区,常住人口7.2万,流动人口17万余人。近年来,随着杭州的城市化建设,祥符派出所辖区内人流、物流体量与日俱增,全年接警总量达两万一千多起,日均接(出)警量62起左右。

  为更高效地管理警务内容,保证每项任务精准分工、有人可寻,祥符派出所将红橙黄绿蓝青紫七个颜色匹配到七大警务模块中,一座“七彩警营”就这样建了起来。

  在这里,红色是党团文化的象征,橙色是正义的治安警组,黄色是尽责的社区警组,绿色是坚韧的刑侦警组,青色是严谨的综合警组,蓝色则是团结的群防群治,紫色代表全所的奉献精神。

  七彩警队的团结力

  走进祥符派出所,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全家福”。在这张照片里,除了帅气的警察们,食堂烧菜的大厨、笑容可掬的门卫大伯也都一一出镜,人人都在这个大集体下各尽其职。

  坚韧的绿色是刑侦警组的代表色,象征刑侦警察们顽强不息、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

  记者来到刑侦组的办公区,门牌标识、鼠标垫、椅背、桌签,甚至警员们在钉钉群里的工作头像都统一使用了绿色。

  从警6年的周杭富是刑侦组的警长。他善于运用各类侦查手段,多年来一直坚守在侦查办案第一线,是警组的“领头羊”。2017年以来,周杭富带领刑侦警组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57起,抓获人员300余名,个人办理案件41起,刑拘52人。

  尽责的黄色代表扎根基层、走街入户、夯实辖区基层工作的基础警组,他们戏称自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警察。

  “90后”祝泽炜是孔家埭社区的民警,他平时既能和辖区的街道、物业侃侃而谈,商议智慧安防等社区管理新模式,也能和社区里的老人们谈天说地,了解社区的日常运转情况。

  工作还不满3年的祝泽炜在一个季度中排查出租房、沿街店铺流动人口500余次,组织工地、出租房、学校等相关单位消防检查演练20余次,组织志愿者与巡防队伍巡查空置房300多户。

  周杭富和祝泽炜,他们一个是从警多年的警长,一个是初出茅庐的民警。但在祥符派出所,他们凭借自身能力可以一起获评所在警组的季度“七彩之星”。

  祥符派出所所长陈金达说:“我们建‘七彩警营’是想让每位警员都能找到自己的职责所在,一个颜色代表一个定位,每个人都能在这个颜色里实现自我价值,我们全所也能更加高效、团结。”

  普通人也有七彩光环

  在祥符派出所里,有“明星”光环的可不止有英勇的民警,厨师季师傅、修理工韦师傅和车管员张师傅也都是“七彩警营”里的红人。

  派出所食堂的季如宝师傅,被大家称为“雪山飞狐”。这位“季大厨”每日只做一件事——照顾好民警们的胃。他每天早上4点起来去菜场,挑选当天最新鲜的食材,然后回到食堂开启他一天的工作。

  “季师傅不仅菜烧得好,速度还特别快,2个小时就能做20个菜,变戏法似的。”季师傅的手艺常被警员们夸赞。

  每天中午到祥符派出所用餐的民警、辅警等多达120多人,一人要负责这么多人的伙食很辛苦,但季如宝却很少愁眉苦脸。“每次看到季师傅都是笑呵呵的,还时不时问我们明天想吃啥。夏天的时候他还会专门给我们送冰凉的红豆百合汤,非常关心我们。”

  受民警们欢迎的除了季师傅,还有勤务保障室的负责人张韩军师傅。他每日主要统筹协调所里的后勤保障工作,驾驶技术更是堪称一流,所里有同事车技不过关,都会向张韩军请教,是所里的“教练员”。

  在所里号称“白眉鹰王”的韦思忠,是大家眼里的“万能超人”,上到修灯泡,下到修下水道,只要说一声,他马上能赶到现场解决,效率和警员出警一样。

  七彩是彩虹的颜色,也是万花筒里的斑斓。今年以来,祥符派出所大力发展平安联盟,创新网约房规范化管理和智慧工地“八统一”,关爱留守儿童,帮助志愿者收集旧衣物,举办各类安防宣传讲座……“七彩警营”就像一个鲜艳多面的棱镜,正折射出祥符派出所的更多可能性。

相关稿件
· 杭州“声呐电子警察”上岗 专治司机乱按喇叭
· 帅!意大利警察首次来杭巡逻 街头偶遇你可别惊讶
· 你眼中的旅游警察什么样?西湖景区分局邀你用镜头分享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