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以花为媒 建德桂花村全民共建“美丽乡村”示范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应琪琳 实习生 陈书易)“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大家加油!” 10月17日,一场趣味十足的农事比赛,拉开了建德寿昌镇桂花村第三届桂花节的序幕。

  稻花香里庆丰年

  割稻、拔河、尝美食

  寿昌桂花村,以桂花闻名,2.0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遍植桂花树。“十里桂花香”,就是诗人周士芳为村中桂花盛放写下的诗句。

  而“桂花节”则是桂花村全体村民参与、共同庆祝的节日,志愿者余先生告诉记者,“桂花节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今年活动最多,除了割稻子、捆稻草,还有拔河比赛,特别热闹,很多人还是从周边村子来的。”

桂花节农事比赛

  除了热火朝天的农事比赛,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还有各类桂花美食让人眼前一亮。桂花酒、桂花糕、桂花茶等特色美食摊位前人头攒动,热腾腾的桂花糯米糍更是转眼就被一抢而空。

桂花节现场

  今年的桂花节恰逢九月初九,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天还会对桂花村85岁以上的老人进行表彰,邀请老人欢聚一堂,共迎重阳佳节。”

  此外,桂花村还开展了陈家公社知青回家50周年聚会活动,邀请知青们回村,重拾红色记忆,感受村庄焕然一新的面貌。

  环境整治结硕果

  村村有景点,处处是景观

  “桂花节的举办,引导人们以花为媒,汇聚村民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共建美丽乡村。”桂花村党委书记蒋益民说道。

  桂花村桂花成片,行走于蜿蜒在桂花树下的曲幽小径,只见路旁小楼错立,道路整洁,门前院内被红花绿草妆点得别有风味。

  近年来,桂花村借助环境整治的东风,通过推广“人人都是保洁员”的做法,形成“科学划片、片片负责、党员带头、群众监督、家家管护、人人参与”的保洁新模式。

桂花村美景

  在村两委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庭院集中整治、送绿进庭院、废旧物品创意改造等活动,让一个个原本平凡无奇的农家小院,变成了一道道独具特色的美丽风景。

  废弃酒罐做装饰,小石块筑起花坛,鸡冠花艳丽夺目。如今的桂花村,一步一景,村村有景点,处处是景观。

  产业融合

  “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

  从杭新景高速寿昌出口下,距离320国道不到3分钟,就能见到桂花村的石牌楼。

  桂花村坐落于国家级特色小镇建德航空小镇、恒大温泉养生小镇的腹地,地理位置优越。在航空小镇、温泉小镇和寿昌小城镇项目推进的强劲势头下,桂花村更想借好乡村振兴的东风,站在发展的潮头。

桂花村俯瞰图

  以“美丽乡村”示范村、产业发展示范村、康养融合示范村为目标,重点发展康养休闲、农业观光、民俗文化产业。村两委鼓励村民大力发展民宿,全村动员,全员参与,打造文态、业态、生态、形态四态合一,适宜居住、康养、观光的“温泉民宿度假村”。

  桂花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晓飞介绍,“目前桂花村具备游客接待功能的民宿有17间,共68间,到现在为止已经接待了千名游客。”

相关稿件
· 再现“千年古府”新貌 建德梅城拥江发展打造美丽城镇
· 借杭派民居撬动发展 建德乾潭镇打造现代山水小城市
· 浙报刊文:入股项目建设 建德80个移民村抱团消薄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