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核三园多点 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如何向阳而生

杭州医药港小镇 童志忠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十八年谋一事。

  从本世纪第一年开始,杭州就在谋划数字经济后又一张经济“金名片”——生物医药产业。当年播下的种子,已迎来收获期。去年,杭州规上医药工业总产值达507.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

  这让杭州有了更多自信!当前,杭州正对标美国波士顿地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城市。

  产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产业平台的强力支撑:以打造生物医药高端产品研发集聚区为目标的杭州经开区(以下简称“下沙”),以高端医疗器械等为主要方向的余杭,主打智慧医疗的滨江,致力于打造高端生产化基地的产业集聚区的大江东,以及分布在全市各地的生物医药特色基地……杭州“一核三园多点”的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基本形成。

  起航之地

  下沙生物医药产值已达250亿

  18年前,杭州建设“新药港”,落子下沙。可以说,这里是杭州生物医药产业的“起航之地”。

  18年后,杭州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生物医药创新城市,下沙依然是当仁不让的“一核”。

  18年间,诺奖国际创新中心、帝工先进技术研究院、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等创新机构投用,辉瑞、默沙东、雅培等7家全球十大药企入驻,首期规模为1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专项基金设立……下沙积极构建生物医药创新生态链,累计引育生物医药企业300余家,产值规模达250亿元,同比增长16.7%。

  今年5月,一个全新的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医药港小镇在下沙启动建设。目前,小镇已入围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浙江省高新技术特色小镇建设名单。

  小镇具有全球视野,聘任美国国家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个人基因组计划首席负责人、哈佛大学George Church (乔治·丘奇)教授为荣誉镇长,在东京、巴黎等海外城市设立8个招才引智点,在波士顿设立3000万美金的海外生物医药基金,在硅谷建立杭州协同创新中心。

  所有的举措,都指向一个宏大的目标:到2021年,医药港小镇要累计引进和培育生物医药企业400家,打造一个“500亿级”的产业集群。

  接下来,杭州经开区将完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加快补齐新药研发、公共平台服务等薄弱环节,打造杭州全市要素最齐全、环节最完备、发展速度最快的生物医药高端产品研发集聚区。

下沙和达药谷 童志忠 摄

  新兴阵地

  余杭、滨江、大江东“三园演义”

  提起余杭和滨江,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应该是数字经济;而提到大江东,想到的就是传统制造业。这些“刻板印象”,到了改变的时候了。

  在杭州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生物医药创新城市的布局中,余杭、滨江和大江东被列为“三园”。在发展生物医药产业过程中,三地具有不同的特色。

  余杭区以建设高端医疗器械、创新药物关键技术孵化和产业化基地为方向。余杭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是余杭区生物医药产业的一个集聚地,大众熟悉的民生药业、贝达药业都在这里。截至今年7月,该产业园区21家规上生物医药企业实现产值40亿元。

  在信息经济之后,聚焦于研发型和创新型,滨江的生命健康产业重点发展智慧医疗、生物医药、诊断试剂和医疗器械等4大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生命健康产业链。

  启明医疗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用于介入治疗的人工心脏瓣膜,填补了国内空白……向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命健康产业中心,滨江正在大步迈进。

  大江东已将健康产业作为重点布局产业之一。目前已有苏泊尔南洋药业、华东医药、泰华医药等行业细分领域“领头羊”,健康产业“小荷已露尖尖角”。

  目前,大江东正在抓紧谋划生命健康产业园,吸引优秀生物医药企业投资落地,建设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

贝达药业 余杭开发区提供

  多点合一

  生物医药创新城市迈向全球

  除“一核三园”外,在杭州全市范围内,还排布着“多点”:

  滨江智慧医健小镇、中国智慧健康谷、湘湖智慧健康小镇、良渚国际生命科技小镇、富春药谷小镇、临安天目医药港、富春山健康城、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文昌健康食品小镇、建德高新技术产业园……

  它们涵盖了杭州主城区和周边区县市,在杭州全市范围内形成一条较为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链条;它们环环相扣、紧密相连,又各有差异、长短互补。

  如果说“一核三园”是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布局的“骨架”,那么“多点”则是排布在“骨架”四周的“器官”。它们共同构成了杭州生物医药产业的“肌体”。

  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生物医药创新城市的“新征途”上,杭州要优先发展生物制药、提升发展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化学制药、传承发展中药产业,“一核三园多点”就是排头兵。

  有了这些“排头兵”,杭州才敢于喊出这个目标:到2022年,初步建成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及产业化高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城市。

相关稿件
· 辉瑞来下沙了!杭州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集齐“五大龙珠”
· 投融资对接进赛场 桐庐着力引进生物医药创新企业
· 浙报头版点赞杭州生物医药产业 上半年成绩单亮眼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