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40年交通巨变 在这里经典重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林云龙 通讯员 范杨)从停车加水吃饭的路边停靠站到堪比Shopping Mall的公路服务区;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火车到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从彻夜排队到掌上订票……

  交通的变化,其实是社会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

  10月10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杭州交通成就展在杭州科技交流馆拉开大幕,该展览以“大交通”理念涵盖城市交通、区域交通和运输企业。

  大量精准详实的数据、生动鲜活的图片充分还原与再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杭州交通始终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与城市发展同向而行,与民生改善齐头并进的片段与场景。

  展览中,杭城百姓曾经的经典记忆在重现。

  发黄的照片里,于1960年启用的杭州武林门汽车站,依旧那么清晰,这是改革开放初期浙江省最大的客运站,一天发车量约200个班次。

  上世纪80年代,钱塘江汽车轮渡的正式通渡,为钱塘江大桥分流,缓解压力。

  一辆老电车,穿过现代的建筑群,也穿过了半个世纪的岁月,从1路公交车,逐步改名为151路公交车,它依然一路陪伴着我们。

  展览中的那些改变,有的气势磅礴,有的点滴贴心。

  从上世纪90年代抢抓“四自工程”政策机遇,到本世纪初实施“交通西进”“东网加密”,再到当前持续推进大通道、大网络、大枢纽、大公交、大物流“五大建设”,杭州交通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基础设施建设高潮。

  当年堪称豪华的杭州出租车逐步升级,还有“小红车”火遍全球;上世纪末,杭州率先全国打造客运品牌,如今杭城又首开礼让斑马线的文明风气先河……

  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取得了全国首批绿色交通城市称号,并积极争创国家公交都市、全国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等等。

  2018年,杭州全市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不含城区道路)建设总投资超过521亿元,同比增长41.96%,投资规模和增幅均列全省11地市前列。

  时至当前,依托一大批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形成了以杭州为中心,城际高速、高速环路、城际轨道交通为骨架,干线公路网及城市间常规公交线网为补充,覆盖整个都市圈县级以上节点的快速通达的网络化交通格局。

  “举办这次展览,是想让社会了解交通的重要作用,也是要唤起一代又一代交通人的工作记忆,唤起他们的自豪感,加快推进杭州交通发展。”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新闻办副主任葛军说。

  记者了解到,该展览将持续展出至11月5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逛逛。

相关稿件
· 西湖边的淘宝造物节怎么去 交通出行攻略看这里
· 西湖景区迎来秋季旅游旺季 交通出行优化措施出炉
· 杭州文一路地下通道即将开通 路面交通已陆续恢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