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要收徒啦 教你陶瓷手绣雕刻扇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陈晶)10月9日上午,杭州启动第二轮“薪火传承计划——‘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2019-2021)三年期项目。即日起,5位来自陶瓷、手绣、铜雕、木雕、制扇领域的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将面向全国招收15名三年全日制学徒,每人分别带3名徒弟。

  早在2012年,杭州市启动了第一轮“薪火传承计划——‘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2013-2017)五年期项目。

  “启动第一轮大师带徒学艺项目的时候,传统工艺和民间艺术传承正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每个大师身后只有1-2位徒弟。”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王英翔说。

参与第一轮大师带徒学艺项目的五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萧山花边赵锡祥、机绣王文瑛、陶瓷嵇锡贵、手绣陈水琴、铜雕朱炳仁

  在第一轮项目中,共有来自20多个省市及台湾地区的192名工艺美术爱好者报名,层层选拔后,最终有24人分别成为5位大师的亲传弟子,于2013年初正式拜师学艺。

  经过5年努力,这24名徒弟中,已产生2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6名工艺美术师、10名助理工艺美术师、6名区级非遗传承人、1名市民间工艺大师,3名市民间工艺师和3名艺术硕士,获得各类、各级工艺美术奖项150余个。

  “第一轮大师带徒学艺项目成效显著,因此我们又启动了第二轮。” 王英翔说。

  据了解,本轮大师带徒学艺项目中,陶瓷、手绣、铜雕三个技艺为第一轮延续,由嵇锡贵、陈水琴、朱炳仁3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徒弟中的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作为“匠二代”带徒,分别是陶瓷郭艺、手绣金家虹、铜雕朱军岷。

  同时,第二轮项目在第一轮的基础上新增木雕、王星记扇艺两个技艺,其中木雕由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郑胜宁带徒,王星记扇艺由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孙亚青领衔的王星记团队带徒。

  “我招收徒弟,专业技能不必有多强,关键是有学习热情、能静得下心、了解手艺背后的传统文化。”参加本轮大师带徒学艺项目的杭绣大师金家虹告诉记者。

  第二轮大师带徒学艺项目的报名时间为10月9日至11月9日,学艺形式为全日制脱产,学艺周期为2019年1月-2021年12月。学艺期间,学习费用全免,食宿需自理。

  此外,本次招徒不限地域,要求学徒身体健康、品行端正、作风正派;热爱工艺美术行业,立志于传承和开拓工艺美术技艺;原则上不超过35周岁(含),特别优秀者可适当放宽年龄限制;具有一定美术基础或美术类专业,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能独立进行创作。

  报名截止后,将由项目考评委员会进行资格初选,初选入围者参加复选,复选由大师进行专业资格考试和面试,最终依据综合考评结果确定入选名单。

  本次一律实行网络报名,报名链接为https://m.idongjia.cn/h5-register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轮大师带徒学艺项目还将培育传统工艺“传承+传播”线上、线下新平台,新增短期培训模式,课程包含陶瓷、手绣、铜雕等,将于2019年推出招募公告,为爱好工艺美术的“上班族”提供学习的机会。

  附:5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个人资料及照片

  郑胜宁,男,1943年生,浙江乐清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原浙江工艺美术研究所木雕研究室主任,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郑胜宁 乡间小路

  从艺50余年,郑胜宁一直秉承和发扬优良民族传统文化,木雕风格继承传统又面向现代,作品主题和表现手法亮点频出。

  郭艺,女,1969年生,浙江杭州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艺术学博士。出生陶瓷世家,师从母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嵇锡贵。

郭艺 暗香浮动

  郭艺自小研习釉上与釉下彩绘、刻花技艺,以工笔装饰见长,擅长青瓷“半刀泥”传统工艺技艺,手法细腻,具有传统的装饰风格。

  金家虹,女,1969年生,浙江杭州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杭绣省级传承人。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水琴。

金家虹 凤蝶

  从艺30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杭州刺绣传统针法的收集、研究和精品设计创作工作。在设计、绣制作品时很注重将传统针法和现代创意相结合,风格隽永清新。

  孙亚青,女,1959年生,浙江杭州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王星记扇代表性传承人。

孙亚青 松鹤

  孙亚青从事制扇和技术研究指导工作近40年,精通各扇种的制作,以及扇面装饰、创意、创作和扇骨雕刻镶嵌技艺等。尤其是她的檀香“拉花”技艺,更是独树一帜,拉花线条细如发丝,且均匀一致、线条流畅,扇面图案设计千变万化,充满奇思妙想。

  朱军岷,男,1969年生,浙江杭州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华老字号“朱府铜艺”第五代传人,师从父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

朱军岷 G20主会场穹顶

  在艺术方面,朱军岷先后有“朱炳仁铜”品牌和“熔铜禅画”“熔铜清供”艺术作品问世。他还与父亲共同建造了“江南铜屋”,在故宫博物院乾隆花园设立文创艺术馆,,将铜艺技艺与故宫文化完美结合,重现国宝风采。

相关稿件
· 建德馆:“铜木主义”带你回儿时 看手工艺人厉害之处
· 从杭州到马德里 江南千年工艺有新韵
· 建德品质②丨严格选材复杂工艺 五加皮精益求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