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引五百施秉绣娘回乡传承苗绣 临安创新对口帮扶形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区委报道组 张伟星)“这次国庆回家,就不打算再出去了!”贵州省施秉县马号镇的邰梅指着绣布喜滋滋地说。不久前,她还拿着1500元每月的工资在外务工,7岁的儿子留守在家。现在,她每天在家门口,只要做绣活,就能领到100元左右一天的手工费,还能陪伴孩子。

  过去三个月来,临安区为施秉引入多家杭州外贸企业、电商平台,企业不仅聘请“苗绣”老师免费为施秉绣娘提供培训,还帮助销售绣品。目前,施秉当地已培育起两个苗绣手工村落。截至10月1日,已有500余名绣娘回乡,其中不乏有资质的高级绣娘。“苗绣艺术”这坛被列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酒,走出了深深的巷子。

  记者看到了苗绣的精美样子:小巧的绣花针拉着丝线穿过一张张薄薄的绢布,图案跃然纸上……谁能想到,如此精美的手工艺品,一度几近失传。

  施秉县副县长王凯告诉记者,过去,全县一直笼罩在“邰梅式的烦恼”下:由于缺乏销路,全县4000名绣娘不得不放弃苗绣手艺,离乡务工。 “留下来专门从事刺绣行业的,屈指可数。”王凯说。

  2013年以来,杭州临安区一直对施秉进行资金援建。为了实现从“输血”到“造血”,年初,临安派出一支9人的“专家团”,其中包括农业、电商、旅游等各领域专家,齐聚施秉“把脉会诊”,最终把目标锁定在苗绣上。

  “我们认为,东部先进的文创设计理念和苗绣有很大的结合空间,我们需要把传统苗族工艺和现代设计有机结合起来,使之商品化,这样苗绣产业不仅能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带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增收,让苗家的妈妈们实现家门口就业,还能更好地保护类似苗绣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凯说。

  今年9月6日,由杭州市临安区牵线施秉县与杭州子卯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王的手创”)共同发动的“让妈妈回家”的活动正式开展,吸引了不少绣娘回乡。

  “我们通过引入杭州外贸企业、电商策划平台等方式,对苗绣产品和苗绣村落进行市场推广。”临安区发改局党委书记俞建明说,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和3家电商平台、8家外贸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或签订协议。

  截至目前,500余名绣娘从浙江、广州等五湖四海回到了贵州施秉,重拾苗绣手工艺,5000多件订单源源不断,每件手工艺的价格在100-2000元不等,订单总额超过了200万元。

  同时,“手工村落”把苗绣与新农村旅游结合起来,苗绣展览会也在临安顺利举办。“这不仅开拓了苗绣市场,也树立了产业扶贫的反哺‘新样板’。”王凯说,用东部先进的营销理念去培训一批高级绣娘,帮助她们脱贫的同时,也拓宽了“黔货出山“的渠道。

  为了配合“绣娘回归”项目,打造东西就业扶贫协作的样板,临安还开通了“视频专线”,有问题线上沟通,仅一个月就促进了2个跨省投资项目落地。10月底,光伏发电项目即将落地施秉。

  无独有偶,中秋期间,临安举办了一场“施秉水果推荐会”,短短几天销售额超过185万元。得益于“临安施秉电商协作运营中心”的建立,猕猴桃、香薯粉等十多样施秉特色农产品走出山门。

  今年以来,临安已安排3000万专项资金,18个扶贫项目全面覆盖施秉贫困村,带动社会投资约1.3亿元。

相关稿件
· 杭州市与黔东南州签署对口帮扶框架协议
· 杭州市与恩施州签署东西部扶贫 协作和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
· 变输血为造血 在杭民企签约9大项目对口帮扶恩施州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