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庆长假记者手记|乡村振兴 他们是最坚实的力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叶临风 见习记者 曾艺 王逸群 编辑 唐骏垚 通讯员 邵慧娟 张伟星)这个长假,天公作美,煦风暖阳,引爆了杭州地区的乡村游。仅10月6日一天,余杭、富阳、临安、桐庐、淳安、建德六地就接待了超过70万人次。

  跟随着游客的脚步,这些天记者深入乡村,见证了一天涌入10万游客的富阳东梓关村江鲜大会,走进了刚刚开园的西湖区兰里景区,体验了桐庐茆坪叶子农场的丰收之喜……

  还有,那一张张奋战在一线的黝黑而实干的脸庞:一大批基层乡镇干部,默默地放弃了自己的假日,奔走在田间地头,或是疏导交通,或是检查景点安全,或是帮忙寻找丢失的孩子……成为乡村游最忠实的志愿者。

  实施振兴乡村战略,基层干部是最直接的推动者、组织者和实践者。富阳江鲜大会、建德悬崖秋千、临安温泉小镇……于他们而言,这个长假的重要意义,不在于团聚,不在于游乐,而是一个践行乡村振兴计划最好的契机。

徐华(左二)与同事在商量工作

  地点:富阳区东梓关村

  人物:场口镇镇长徐华

  想见爸爸女儿一路追到村里

  今年国庆,网红村东梓关村要举办江鲜大会,富阳区场口镇及东梓关村的干部们,在长假开始前就忙开了。每天早上6点,天刚亮,场口镇镇长徐华就准时起床,驾车前往距家20公里外的东梓关村。

  长假七天,涌入东梓关村的游客将达几十万人,就算准备得再充分,总有一些突发是无可预防。这是徐华最担心的地方。

  “10月5日晚上,就有一个小孩在村里和父母走散了。”想起当时的场景,徐华心有余悸。“人流量太大,父母没有牵住小孩,只顾着自己往前走,结果回头一看,孩子不见了。”

  父母着急,徐华更急。十几名工作人员分散到村里的各个角落,一边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发布信息,一边四下搜寻孩子的踪迹。终于在一个多小时后,在停车场里找到了孩子,此时,已经近晚上10点了。

  而就在前一天,因为在家里一直看不到徐华,徐华的女儿吵着让妈妈带她到村里找爸爸。结果到了村里,还是见不到。“我一直在忙,只能让她坐在指挥部,自己看书画画。”默默地坐了一个上午,女儿最后画了一个孤独的小孩,旁边写了一句话“爸爸别上班”。

  “等忙过这阵再抽时间陪陪她……”徐华心有歉疚地说。“江鲜大会是场口镇发展美丽经济的拳头产品,又是第一次办,这个假期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圆满完成任务!”

徐峰平(右)在走访景区

  地点:建德市航头镇

  人物:航头镇全域旅游办主任徐峰平

  一个老旧锁扣也要管起来

  今年国庆假期,建德市航头镇开放了“悬崖秋千”、“飞拉达”攀岩、玻璃观景台等高空体验项目。

  “这些项目都需要很高的安全标准。” 航头镇全域旅游办主任徐峰平说,在假期开始前,镇政府就要求景区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培训后才能上岗,对不适宜体验的游客要告知并劝导。

  比如,“悬崖秋千”和“飞拉达”攀岩项目的身高要求在1.5米以上和1.3米以上,这需要景区按要求严格执行。

  国庆假期,徐峰平和其他镇村干部,在大冰洞、灵栖洞等热门景点开展不定期走访和检查,对及时发现的一批老旧设备进行更换。

  “在走访中,我们发现‘飞拉达’攀岩项目的锁扣需要游客在关键环节自行滑动,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虽然目前还没有安全事故发生,我们提出要求,更换一批更加安全的自由滑动的安全锁扣,要让游客玩得开心更放心。不能砸了我们自己的牌子!”徐峰平说。

胡跃明(右一)和同事在巡查

  地点:临安区湍口镇

  人物:湍口镇副镇长胡跃明

  腾空300多个车位确保交通畅通

  临安“温泉小镇”的名气越来越大,也给湍口镇带来了“甜蜜的烦恼”。9月30日至10月5日,仅小镇的“明星酒店”众安氡温泉度假酒店一家,便接待了3820名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这给当地的交通管理带来很大压力。湍口镇副镇长胡跃明很焦虑,“交通问题解决不好,小镇的旅游体验会大打折扣。”

  为此,湍口镇成立了“集镇长效管理领导小组”。国庆前两天,兼任这个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胡跃明就协调各个单位,将停在镇村里的大巴、工程车,全部引导到偏远一些的地方统一临时停泊,然后把包括镇政府周边停车场在内的几乎所有车位都腾空出来,为自驾游的外地游客大开方便之门。

  “往年长假,会有很多自驾车停在道路两边,造成许多拥堵问题。这次经过提前规划,腾出了300余个车位,且全部免费使用,大大缓解了‘停车难’。”看到车辆来来往往却多而不塞,胡跃明舒了一口气。

  可忙完了停车,他也没得闲。早出晚归,他又忙着组织市场监管、城管等各个部门,对小镇餐饮食品安全、民宿消防安全等问题进行巡查。“每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要确保游客在湍口度过一个美好而难忘的假期!”

邵兴荣

  地点:桐庐县富春江镇

  人物:茆坪村村委会副主任邵兴荣

  一个长假骑着电动车绕近百圈

  于多数人而言,十一长假是惬意的休闲;但对桐庐县富春江镇茆坪村村委会副主任邵兴荣来说,这却是最令人神经紧绷的时刻。

  茆坪村是桐庐著名的江南古村落之一,在乡村振兴的热潮中,近年来旅游业发展迅速。在村委会,邵兴荣分管村内安全、交通、质保、调解等工作。“内容很杂,哪里有问题,我就去哪里。”他笑着说。

  10月2日上午,他早早地来到了叶子农场。当天,这里要举办一个农事体验活动。来不及多欣赏一眼金黄稻浪,他便和同事们开始了忙碌的准备工作。在农场附近疏导车辆、放置导引牌及安全指引牌、预备急救药箱……“很多游客要来,安全工作肯定要仔细做好。”

  忙完准备工作他还不敢走,继续守在一旁,盯着现场,随时准备处理突发问题。好在,那天一切顺利。

  第二天起床,他又开始重复前一天的节奏,哪怕各个点位都报平安了,他还是骑着一辆电动车,一圈一圈在村里巡逻。长假这几天下来,他至少绕村近百圈。“只要一切平安,累点也乐意!”

  【浙江新闻】

  记者手记:实干的基层干部是乡村振兴“领头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而把这一宏伟战略落到实处,靠的是一大批优秀的基层干部。

  这个国庆假期,跟随乡村游游客的脚步,多位记者深入一线采访。在刚刚开园的西湖区兰里景区,在一天涌入10万游客的富阳东梓关村江鲜大会,在举办丰收体验活动的桐庐茆坪叶子农场,在废弃矿山变身“探险乐园”的建德航头镇……记者们看到了一张张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鲜活面庞,被他们的实干精神所打动。

  乡村游只是乡村振兴的一个注脚。乡村振兴,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不仅需要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以及顶层设计,更重要的是要选出和选好一批具有实干精神的基层干部。

  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他们,是乡村振兴当仁不让的“领头雁”。

相关稿件
· 在偏远乡村逛银泰城?乡村振兴撬动萧山南部大变样
· 118支大学生团队助力乡村振兴 象牙塔外“实战”怎么做
· 全国科普日 博士服务团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