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游客点赞西湖太暖 水清岸绿景美还“啥都免费”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陈志华 龚稷萍 潘高升)这个国庆假期,杭州西湖灵隐景区旅游投诉景点处,出现了一位名叫格温(Gwen)的喀麦隆女孩。

  她缠着灵隐管理处工作人员吴亮亮,希望能在志愿者服务台做一名志愿者,服务游客。  

  二话没说,灵隐管理处最终让这个热情的外国女孩加入了他们的团队。

  鲜红的志愿者马甲穿上身,格温露出了甜美的笑容,还竖起拇指,为管理处工作人员点了 一个大大的赞!

  国庆长假第二天,记者沿西湖走走逛逛,发现游客对景区服务的评价,“暖心”“感动”这类词汇出现的频率最高。

  湖边长椅

  让小情侣“浪漫甜蜜”

  清晨8点,记者来到西湖边,人群已经蜂拥而至。孤山后山路上,湖边的长椅坐着不少的情侣。

  有的人架起单反在拍摄美景,有的人则拿着自拍杆和伴侣亲密合照,有的人则相互依偎着,安静地欣赏着眼前的湖光山色。

  首届西湖摄影师 徐晖 摄

  一对年轻的小情侣,正坐在长椅上,叽叽喳喳地计划着接下去行程。“第一次来杭州?这边风景不错吧?”记者搭话道。

  “很美啊,很浪漫很甜蜜。”小女生害羞地答道。

  她并不知道,这份浪漫背后,还有这样一段故事。

  2003年9月,浙江省领导在考察西湖综保工程时曾提到,“供市民游客休息的椅子间距太近,考虑到西湖边的恋人很多,距离太近,恋人们会感到不自在,建议椅子之间应该保持一定的间距。”

  后来,景区对苏堤、白堤等“情人堤”也做了“暖心”改造——减少了长凳的数量,保持之间的间隔,让在此谈恋爱的情侣有更多私密空间。

  从此开始,西湖景区的服务也开始变得越来越人性化。

  水清岸绿

  让姑娘的遮阳伞无用武之地

  中午时分,从五公园游船码头下来,高言对着女友小祝说道:“游湖还是得坐船!”想来杭州很多年了,这一次他们总算如愿以偿。

  “环境真的很好,西湖水很清澈,湖底水草都能看见。而且景区到处是参天大树,郁郁葱葱的,我女友遮阳伞都没怎么开!”高言笑道。

  关于高言看到的水草,背后有着和“长椅间距”相似的故事。

  此前,西湖景区文明督导员宋忠赤给景区建言,“目前西湖水质能见度好,以至湖底漏出来,不好看。建议可以推广种植一些水生植物,以覆盖湖底,净化湖底。”

  这项建议最终西湖被采纳,才有高言今天的看到的风景。

  “我觉得杭州是个很重细节的地方,昨晚在湖边看夜景,就连灯具、灯架也感觉花了不少心思,做得非常精致美观。”高言说道。

  早在2014年1月1日,西湖开通了“86909090”文明建议热线,并邀请社会各界代表组成行风监督员、文明督导员等团队,引入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景区的保护、管理和服务等工作。

  此后,西湖时不时就能接到群众们的来电。西湖水草、断桥灯架、爱心哺乳点、北山街落叶延时清扫……通过千千万万市民游客的眼睛,西湖找到了许多提升点。

  流动服务

  让游客点赞“超温暖超感动”

  走到断桥上,记者发现,前面出现了一个移动的“人球”。

  近看才知道,“人球”的中心是一辆电瓶车。车上放着扫码取纸机、充电宝租借器、智能语音导览……开车的工作人员站在一旁招呼道,“一个个来,不要着急!”

  原来,这是岳庙管理处新推出的“秘密武器”——流动服务岗。

  这个“十一”长假,从断桥到西冷桥,时不时能看到两辆“全副武装”的电瓶车。“电瓶车由岳庙管理处党员们驾驶,招手即停,提供智能语音导览器、充电宝、免费纸巾、便民药箱等服务。”岳庙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音乐喷泉那警察给我递水,在苏堤那有免费馒头送,这会儿到这个流动服务岗又能扫码免费领纸,西湖怎么什么都是免费啊!”50多岁的刘大妈感叹道。

  刘大妈说的没错,湖北游客胡傲就在苏堤南口吃了一顿免费早餐——热腾腾的馒头。“好吃,感觉非常幸福,超温暖感动的!”

  微笑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012年开始,我们已经发了6年免费馒头,这次国庆每天200个。”

  吃完了免费包子,胡傲还拿到了一份免费西湖旅游地图。在他身后的微笑亭里,还有“爱心伞、医药箱、婴儿车、轮椅、充电器、针线包”等共计十六项免费服务。

  “去过很多地方,杭州带给我的感觉最好!”记者在采访中,不断地听到这样的话。

  这样的评价背后,西湖付出了多年努力。目前西湖志愿者服务总队有注册志愿者1万余名,骨干志愿者500余名,建有固定式纯公益志愿服务微笑亭6个。

  “多年来市民游客的建言献策,也让我们变得越来越注重提升细节,许多人性化服务都是这样来的。” 景区相关负责人笑着说道。

  她还表示,虽然现在景区接到的文明热线电话没有以前多了,有时候甚至一天也接不到一个,“但我们会永远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加入我们,为西湖建言献策、出智出力。”

  未来的西湖,还会更“暖”。

相关稿件
· 创意满满!杭州小朋友画笔下的西湖
· 一线调查丨西湖景区 风度何在
· 你眼中的旅游警察什么样?西湖景区分局邀你用镜头分享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