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区委书记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鼓励转型不是转行

萧山企业恒逸集团在文莱的pmb石油化工项目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30岁的浙大博士生导师赵洲,73岁的亚太机电董事长黄来兴,两个毫不相关的人物,近日却同时出现在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召集的一场座谈上。

  原因只有一个:赵洲和黄来兴的“共同标签”是萧山民营企业家。

  黄来兴创建亚太机电是在1976年,当时,赵洲还没出生。如今,黄来兴依然执掌着亚太机电,而赵洲在2017年创办的一知智能,短短时间内已在世界顶级机器阅读领域比赛上力压谷歌、微软、腾讯等科技巨头。

  这两家截然不同的企业,是萧山产业发展和转型的缩影。座谈会上,他们却谈到了同一件事,这引得佟桂莉感慨:“只有夕阳的产品,没有夕阳的产业。”她强调,萧山过去的发展靠实体企业,未来的发展更要靠企业。萧山民营企业要续写“弄潮儿”的担当,重整行装再出发。

萧山钱江世纪城民营企业楼宇

  最年轻和最年长的企业家

  谈到了哪件事?

  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已经成为各地政府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的“常规动作”。

  萧山召开的这场座谈会,来了15家企业的负责人。其中,最年轻的是赵洲,最年长的是黄来兴。如今,赵洲的一知智能是萧山新兴产业代表,黄来兴的亚太机电是萧山传统行业代表,这反映了萧山民营企业活力迸发又长盛不衰的一面。

  座谈会上,佟桂莉评价道:“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萧山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是萧山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民营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萧山改革开放史。”她认为,萧山民营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却也进入了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和爬坡越坎的关键期。

  对于佟桂莉所说的“转型升级”和“爬坡越坎”,赵洲和黄来兴都谈到了同一个词语:研发。

  赵洲的一知智能创办不到一年,已完成两轮超亿元融资。之所以能获得市场和政府的青睐,关键原因就是赵洲注重研发。

  去年,在世界顶级机器阅读领域比赛——SQuAD机器阅读挑战赛中,一知智能力压谷歌、微软、腾讯等世界科技巨头。近一年来,一知智能凭借30岁以下的年轻博士团队,成为行业内的隐形冠军。前不久,他们发布了第一款AI智能产品“探意”,并与中国电信达成了合作。

  数十年前,黄来兴也是萧山企业界的风云人物,他和鲁冠球同时代,同样生产汽车零部件。作为一名资深的“元老级”浙商,年逾七旬的黄来兴,却仍执着于创新。

  座谈会上,谈到亚太机电研发的智能驾驶,黄来兴滔滔不绝。从乡镇企业起步、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亚太机电,专注研发、拥抱变化,智能驾驶车辆进行了全国路测,已途经18个省(直辖市),行程超过1万公里。

  赵洲和黄来兴,两位企业家的“代沟”可谓横跨一个世纪,两家企业的发展也是横跨一个世纪。但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当下,企业发展之路无一例外都与“研发”紧密相关。

  这引得佟桂莉连连感慨:“只有夕阳的产品,没有夕阳的产业。”她鼓励萧山民营企业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加快发展,续写“弄潮儿”的担当,勇当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重整行装再出发。

赵洲(左一)9月在萧山发布探意机器人

  鼓励转型不是鼓励转行

  要做强主业深耕实体

  不久前出炉的《2018年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中,萧山区位列全国百强区前十。今年上半年,萧山GDP921.49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工业经济企稳回升,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如果眼光看向浙江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更能明白民营企业之于萧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

  在浙江省百强民企中,萧山有14家企业,前十强占3席。佟桂莉拿出一份更精细的数据:萧山15万多家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萧山创造了90%以上的就业岗位、外贸出口和生产总值。

  民营经济是萧山的独特优势,民营企业家是萧山的宝贵财富。但不可否认的是,民营企业现在确实面临很多困难,比如成本上升、杠杆率上升。困难是用来克服的,不是用来绊倒的,民营企业之困背后实际上是产业升级和产业转型之困。

  作为民营企业大区,萧山如何突围?经过两个月调研、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佟桂莉有了诸多思考。

萧山的机器人小镇

  萧山过去的发展靠企业,未来的发展更要靠企业。佟桂莉认为,萧山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来自于应对大风大浪的经验和从容,来自于萧山拥有的众多战略机遇。要以奋斗者的新姿态、实干家的新风采,去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转型升级势不可挡。佟桂莉明晰了一个概念,鼓励转型不是鼓励转行,专注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强主业、深耕实体,通过提升观念、技术、工艺、设计、产品、管理来培育自身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同时,民营企业要做强萧山总部,扎根本土发展,在“走出去”的同时,要把研发、设计、销售等最核心的业务留在萧山,积极投身萧山新一轮发展,用实际行动和良好业绩反哺社会、回馈家乡,成为萧山创新发展排头兵。

  曾经,萧山的民营企业诞生了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有影响力的旗帜性人物,包括与黄来兴同时期的鲁冠球、徐传化、陈妙林等。如今,产业大区赫然转身,最新发布的“浙商创业青云榜”候选名单中,就出现了赵洲的名字。他们将如何改写历史?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稿件
· 补上制度漏洞 萧山翻出牵涉27名专家的招投标案
·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萧山|杭州国博VS湘湖
· 中国百强区萧山位列十强 浙江还有这些地方榜上有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