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首届建德人大会启幕 200多位建德乡贤畅叙乡情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方祺 陈迁)9月23日,在新安江畔,首届建德人大会隆重启幕。200多位从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国赶回来的建德乡贤,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中畅叙乡情,共商共建美好家园。

  “小时候住过的土房子早已经变成砖瓦房,以前从建德到杭州的砂石路已经修成高速公路,白沙镇已经成为小都市。建德市人民的衣食住行同我在严州中学求学的时候相比,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新华社原副社长马胜荣感慨道。

  马胜荣的老家在建德下涯镇大洲的山区,他说,作为一名身在外的建德人,始终心系建德、思念故乡,期望建德能够快速发展,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是土生土长的建德乾潭人。“弄堂里的旧时光,石板路上的清凉地,农贸市场的豆腐包,十字街口的油沸馃、蒸肉圆,无不给予了我少年时代最美好的回忆。”仇旻说,离乡在外20多年,念念不忘的是家乡味道。

  仇旻说,据他所知,建德还没有一所自己的真正的大学,也许建设一所大学,可以列入到政府的远景规划中去,“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一定会高速地推动建德的发展。建德需要有自己的一流的人才基地,引进人才、培养人才、集聚人才、留住人才。”

  此次回乡,建德游子还为家乡带来了“厚礼”。中奥机电有限公司、香港建德人同乡会等企业和组织现场签约了电梯制造项目、科技创新项目、人才工作站项目等6大项目,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献上一份力。

  原籍建德市寿昌镇的顾跃进,专门从事钨基新材料的研发与生产。他说:“我这次来参会,也是希望我们在外的建德人,能为建德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外创业,心系家乡,我们这些在外的建德人一定要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一分微薄的力量。”

  建德市委人才办负责人表示,为了欢迎在外建德人回到家乡、反哺家乡,他们建立了“返乡青年人才投资项目库”,对符合产业导向的创业项目提供奖励和扶持政策。此外,当地还开发设立了“返乡金融贷”,符合条件的返乡青年人才,可申请50到100万元的创业贷款。

  首届建德人大会召开后,建德将组织乡贤建立“人才储备库”,以此服务乡亲,为建德美好明天出谋划策。未来,市镇村各级将实现乡贤联合会全覆盖,乡贤们可以通过召开乡贤理事会,提出发展新思路,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从今年开始,建德计划每隔两年召开一次建德人大会。建德市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表示,大会将以“承古谋新,建功立德”的建德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强海内外建德人的联谊交流,汇聚全体建德人的智慧力量,促进建商回归、人才回归、优质项目回归和资本回归,助力建德新崛起。

相关稿件
· 做人先立德!建德这本乡土教材走进“开学第一课”
· 古城复兴保护先行 建德梅城19座千年牌坊将重见天日
· 借杭派民居撬动发展 建德乾潭镇打造现代山水小城市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