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百亿项目花落建德航空小镇 “历史性突破”意味着什么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童燕 方祺)9月18日,上海陆家嘴。位于繁华地段的国际信息中心里,来自全国知名通航企业和金融机构的450多位行业精英,共同见证了一场百亿级的投资项目签约仪式。

  百亿级项目,就落在国家级特色小镇——建德航空小镇。随着科研运营、通航制造、休闲旅游等12个投资项目的尘埃落定,建德航空小镇也历史性地突破了航空制造板块的招商空白。

  蓄势起航的建德航空小镇,将如何迈向全新的发展阶段?

  华东最大通航机场

  瞄准航空制造业补短板

  聚光灯下,一大批通航界的领军企业走到台前: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上海博雅方略集团、幸福控股有限公司、德扬航空集团、美国安飞公司……

  在台上,浙江省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翻开文件,与这12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协议涉及航空器研发制造、通航旅游、科研平台等项目,总投资额达百亿元。

朱永标 摄

  比起投资额,更令建德市委常委、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党工委书记尤荣福感到兴奋的,是项目背后的突出意义:“本次重大项目的签约,也标志着建德市在通航研发制造领域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位于建德航空小镇的千岛湖通用机场,是目前浙江省内唯一正常运营并实现盈利的通用机场,也是华东地区乃至全国飞行最自由、配套最完善、业务最繁忙的通航机场之一。4500平方公里的报告空域内,目前已有浙江东华、万丰等19家通航单位进驻并开展飞行训练。

  三年来,建德航空小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22亿元,总投资达186.3亿元,初步形成了通航制造、通航服务和通航休闲旅游等通航全产业链。

  由于通航制造业投资周期长等缘故,在招商引资方面成了小镇发展的一块短板。“这次来上海签约,就是要把这块短板补上,通过集聚各类要素资源,争取早日把小镇打造为‘通航产业的浙江样板’。”尤荣福说。

  未来,建德航空小镇不仅是“航空主题乐园”和通航飞机中转站,还将搭建起飞机制造的生产线,对外输出自己的品牌飞机。无人直升机将在这里研发,无人机智能停泊码头将实现批量生产,更多通航理想将在这里实现。

  打造产学研平台

  搭建高端飞机制造基地

  赴沪签约,是建德航空小镇的一件喜事,也是通航领域的一件大事。眼下,全国通航产业正迎来百年一遇的黄金发展期,而建德航空小镇也正处于大有可为、加速崛起的历史发展阶段。

  其中,中国民用航空局直属高等院校——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将与建德航空小镇合作建设“浙江建德通用航空科研验证平台”。

  双方将紧扣千岛湖通用机场“区域性综合枢纽”定位,解决机场低空运行的实际困难,满足浙江通航飞行的保障需求,同时服务于国家标准规则的研究制定。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负责人说,他们将通过两到三年的建设,在三个方向实现突破:低空空域安全和效率评估验证、运行信息化、空域多用户融合运行,“我们要把这个平台打造为全省低空运行监控保障的主基地,并承担起全国通航运行行业规范标准和技术政策的起草任务。

  还有德扬航空旗下的大棕熊系列Ⅱ飞机,是目前全球公认同级别十座单发涡桨飞机中最优秀的机型之一。目前,德扬航空计划新建大棕熊新型系列Ⅱ飞机生产制造项目,并将这个系列飞机大中华区唯一的生产制造基地、飞机销售中心、交付和售后服务中心落户建德航空小镇,开展空中游览、短途运输、高空跳伞及航拍航测等业务。

  投资项目创历年新高

  小镇要打造“理想放飞地”

  今年,无论是在质量上还是数量上,建德航空小镇引进的投资项目,均创下了历年新高。其中,就有投资1.8亿元的梦幻生态自然城、注资5亿元的通航产业总部项目、投资40亿元的恒大五国风情馆等重点项目,还有36个在谈的通航制造业项目。

  “这既给了我们更大信心,同时也给了大家更足的底气和更美的憧憬!”建德航空小镇管委会主任程星火说。目前,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已经启动,将延伸跑道至1200米,同时新建航站楼、塔台和机坪机库等配套设施,建成后,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将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标杆性的通航机场。

  此前,当地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房屋土地征收、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腾出可建设用地达3000余亩,为承接通航制造、通航服务和通航旅游及其他新兴产业提供了发展空间。

  在横钢工业遗存上,航空小镇还打造了高空跳伞、低空旅游、热气球等特色航空旅游产品,成了建德旅游的新爆点。2018年1月至8月,小镇旅游接待总人数达34万人次。

  目前,小镇已经开通了与黄山、横店等地的旅游专线。三年内,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将开通30至50条单点观光旅游航线。

  “杭金衢高铁建成后,航空小镇还将设立一个高铁站点。届时,小镇到上海约为1个小时,到杭州只需38分钟。”程星火说,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各类项目的相继落地,今后的航空小镇,将成为更多人的“理想放飞地”。

相关稿件
· 飞行设计挑战赛 航空小镇任我飞
· 建德航空小镇又有新动作!通用机场开启“托管模式”
· 航空小镇荣获浙江省级优秀特色小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