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融杭一周年④丨滨湖新城崛起 “临湖不见湖”将成历史

  阅读更多:

  ①丨焕发新生能量 临安打好“三化”组合拳

  ②丨积蓄新动能 青山湖科技城建千亿大平台

  ③丨激活文化动力 临安留住城市最深的记忆

滨湖新城效果图 滨湖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提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张伟星)临安在哪里?有人会朝着地图上杭州以西的大片区域一指:“喏,是这儿。”有人却说:“不对,再往西些。”

  老临安则会告诉你,临安是“两城夹一湖”。功臣塔旁、钱王陵边,那是身背千年历史的旧城区;科创企业林立的,那是青山湖科技城。而两城之间,夹着十平方公里的青山湖。临安之两城,仿佛左右之双眼,相依却不相见。青山湖也仿佛藏在其中,“临湖不见湖”,不见湖景。

  这一现象,正在悄然改变。

  去年9月,临安“撤市设区”之际,“滨湖新城”工程也打下第一桩,一场为期五年的“新城崛起记”拉开大幕。不远的未来,这里将矗立起“杭州都市区新绿心、临安城市发展新核心”。

水岸明珠 滨湖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供图

  建成杭州都市区“新绿心”

  位于钱王街388号的滨湖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就设在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这样的安排,让人不难猜测,滨湖新城的建设思路,是“保护与开发并举”。

  翻看近十几年的崛起史,西湖时代、运河时代、拥江发展,杭州无不尽占“水”之红利。也因如此,“青山湖库区,无疑是临安打造‘国际湖城典范’的关键。”滨湖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江雪荣缓缓展开一张规划图。他告诉记者,沿着青山湖畔,滨湖新城将由北向南,依次打造“城市客厅”“滨湖天地综合体”“青山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等项目。

  它们的出现,激活了“两城”之间的环湖地带,彼此间的距离将前所未有地贴近起来。

  依水而兴,要把“生态”放在第一位。根据规划,滨湖新城总用地面积71.39平方公里,其中绝大部分与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范围交叉重叠,符合临安提出的“全域景区化”概念。

  “城市化建设,不该带走绿水青山。”临安现代林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王安国已是八旬老人。1996年,他见证了临安的撤县设市;去年,他又等到了家乡迈出融杭的关键一步。他说,滨湖新城的“生态之美”,会让临安成为杭州迷人的后花园。

  如今,青山湖沿湖的采砂船已全部关停,并引入了专业环境卫生保洁队伍、全自动机械化清漂船,每天定时定点地为湖水“洁面美肤”。

  为了利用好环湖周边的景观资源,私人游船码头和散落在各民营企业的旅游资源,已全部整合到国有旅游投资公司手中,统一规划统一运营。绿道工程启动、水环境整治、岸线修复、湿地建设、周边入湖八条水系重点治理……

  曾经“粗放开发青山湖”的时代,已一去不返。

城市客厅效果图 滨湖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提供

  投资近300亿元激活环湖真空地带

  长久以来,青山湖科技城“重科创而轻休闲”,临安主城“重休闲而轻科创”,二者各占湖的一边,鲜有交集。

  如今,靠着滨湖新城的串联,环湖周边成为“临安新核心”,疏远的“两条大腿”同时发力,开辟出城市发展空间中的一片新蓝海。

  配套设施相对落后,一直是制约临安城市发展的大瓶颈。如今,临安投资273亿元,在环湖地带打造36个道路交通工程、8个涉水涉河整治工程,以及30个公建配套工程。

  其中,青山湖库区西侧的“滨湖新天地城市综合体”项目,北面的“城市客厅”项目,以及南面的“青山湖半岛旅游度假区”项目,未来将分别成为临安的国际交流中心、科技娱乐中心、吴越文化旅游综合体中心,大大提升城市的整体品质。

  “‘青山湖半岛旅游度假区’以体现吴越文化风情为特色,有大草坪、游船码头、吴越文化博物馆……”滨湖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综合组组长周苏华说,在滨湖新城总规中,对这一区域的定位是“慢生活街区”和“旅游目的地”。

  过去,常有人调侃“到青山湖却不见湖”。今后,喊上朋友去湖边逛逛,会成为越来越多人周末度假的“诗和远方”。

  原本位于老城区锦城街道的临安东站,也将移至临安城区以东的入口处,拉近与度假区的距离,并在附近建立旅游集散中心、酒店、酒吧等。周苏华说,这样既能够快速对外、对内引流游客,也能打造有韵味的夜生活区。

  北面的“城市客厅”,在“中央商务区”中加入了绿色生态的概念。临安由于地势特殊,时有雨情,通过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可以涵养雨水,在夏季缺水时进行生态利用。

跨湖大桥效果图 滨湖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提供

  南北贯通外联内畅

  过去,青山湖南面只有一条临安省道,北面仅有科技大道。南北之间呢?答案是:完全没有。

  对临安百姓而言,滨湖新城的意义,不仅在于将东西向的“两城一湖”拧成了一股绳,南北向的交通贯通,更是一件便民利民的大事。

  “滨湖新城的两个大项目,争取在明年开工建设。”滨湖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口中的“大工程”,正是贯通南北的两条交通线:在湖的南北方向,一座长约900米的桥梁、一座长约1500米的湖底隧道,将两岸贯通起来,构建起一个“井字型”交通框架。

  这样一来,东部科创产业片区、南部半岛休闲度假片区、北部智能产业片区和西部文化会展片区之间的联系,都将更加紧密。

  全新的交通框架,不仅解决了临安交通的“内畅”,与杭州主城区的“外联”也明显加强。临安区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方旭东的桌上,放着一张融杭道路规划图,上面画着纵横交错的路网,正是“一高两铁三快速”的蓝图。

  “它承载着‘杭临30分钟交通圈’的无限可能。”方旭东说,今后从青山湖开车到杭州主城的时间将缩减15分钟。

  按照“一年打好基础、三年拉出框架、五年初具规模”的建设时序,临安计划三年内完成公建基础配套,五年内实现临湖圈、近湖圈、环湖圈等城市功能区块基本成型,滨湖新城初展新姿。

  今年是三年计划的开端之年,科技大道综合改造、城际铁路等项目已经启动,吴越文化公园正在进行设计单位招标,环湖绿道计划将在年底全线贯通……

  崛起的新城,带给人无限遐想。

相关稿件
· 融杭一周年①丨焕发新生能量 临安打好“三化”组合拳
· 融杭一周年②丨积蓄新动能 青山湖科技城建千亿大平台
· 融杭一周年③丨激活文化动力 临安留住城市最深的记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