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给道路做“B超” 江干用上预防路面塌陷黑科技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马奔)从这个月开始,晚上9点之后,如果你漫步在富春路,常能看到一辆白色路面检修车。工人会从检修车里抬出一辆小车,一边推着小车走,一边看着电脑屏幕,他到底在做什么?

  原来,杭州市江干区城管局最近率先用上了一种名为“地下空洞快速探测系统”的黑科技,通过给道路做“B超”,寻找肉眼看不到的地下空洞,排除路面塌陷的安全隐患。

  地下空洞快速探测系统由雷达系统、高精度定位系统、三维数据采集与管理分析系统组成,具有海量数据采集、多源数据一体化管理和快速分析、统计、预警等功能。

  它就像一套道路专用的“B超”设备,由电磁波遥感、摄影测量、多通道探地雷达、高精度定位设备、地理信息系统等部分组成。

  操作时,可以通过车载、手推等方式开展初检、复检,收集详细数据,对指定检测区域地表以下的空洞进行检测,并通过检测明确空洞的位置、大小及埋深等情况。

  道路塌陷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随着城市化建设发展加快,地铁、地下管廊、深基坑开挖增多,地下管线漏水,路面下部形成空洞、脱空、松散,导致道路强度不足,最终造成塌陷。

  道路地下空洞快速探测系统可以客观判断路基情况,在问题出现之前,发现引起道路变形和塌陷的地下空洞、脱空、松散等缺陷异常体。

  江干区城管局选择了在路面问题较为突出的德胜路,以及位于核心区的富春路,进行这套探测系统的首次应用。

  德胜路建成于2007年,是江干区的交通要道,往东直达下沙、大江东,往西直至城西,日常交通繁忙,车辆络绎不绝。多年来,受到周边工地施工、楼盘开发等影响,德胜路的路面下沉、雨天积水堵塞等情况较为普遍。

  富春路位于钱江新城核心区,总体路面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路面下沉情况。

  为了减小交通压力,德胜路、富春路的检测时间一般安排在晚上9点之后。夜间,道路的车流量较小,检测现场也会放置锥形帽做好维护,封闭一个检测车道,确保检测人员的安全。

  检测时无需开挖路面,也没有噪音,对周边居民几乎没有影响。

  截至目前,江干区共完成道路塌陷隐患检测8880米,初检未发现显著问题。后期,江干区还将通过详细的数据解译,形成完整的分析报告。

相关稿件
· 杭州再添151个城管爱心休息点 探索城管驿站新模式
· 余杭城管违停短信提醒升级了 非浙牌照车主也能享受
· 激活40亿条沉睡数据 城市数据大脑将助力杭州城管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