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亚运会迎来“杭州时间”|各大场馆最新进展看这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 李如 唐骏垚)9月2日,雅加达-巨港亚运会将落下帷幕。闭幕式上,杭州市市长徐立毅将代表杭州接过亚运会会旗,这也意味着亚运会正式进入了“杭州时间”。

  四年之后,亚运之火就将在杭城点燃。杭州现在已全面投入亚运会建设中,各亚运场馆的建设进展如何?一起来看看。

  “莲花碗”

图源网络

  杭州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场,被杭州市民亲切地成为“莲花碗”,早已成为杭州钱塘江畔的一道风景。它将是杭州亚运会的主体育场。

  “莲花碗”有80000多个座位,是继国家体育馆“鸟巢”和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之后,全国第三大体育场馆,可举办洲际性、全国性综合运动会及国际田径、足球比赛。

  目前,主体育场主要单项工程已经完成验收,正在进行内部、地下及周边配套建设,预计今年底竣工。

  亚运村

杭州亚运村规划图

  亚运村由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和媒体村组成。

  亚运村选址地块位于钱塘江南岸,处于沿江地区城市新中心,由规划经一路-飞虹路-环路围合而成,总面积113公顷。

  运动员村赛时将提供运动员的住宿和相关公共配套服务:有旗帜广场,是各国运动员文化交流、交换纪念品的场地;有体能恢复与力量训练中心,包括恒温泳池、按摩室、水疗室、桑拿室、力量训练房等;有康乐休闲中心,提供游戏、VR电影、阅读、桌球、乒乓球、棋类等活动;还有一间总餐位5500座的运动员餐厅。

  技术官员村和媒体村将为裁判员、媒体记者提供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设施和服务。

  按照规划,整个亚运村可容纳10000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约5000名媒体人员和近4000名裁判员。

  亚运村的招投标已经完成,计划将在今年开工,2021年底竣工,2022年3月全面投入试运行。

  杭州奥体博览中心网球中心

  在“莲花碗”边上,还有奥体博览中心网球中心,由一个10000座的决赛场地、两个2000座的半决赛场地、八片预赛场地、十片练习场和两片室内场地组成。

  网球中心决赛馆就是“小莲花”,能够旋转开闭的屋盖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

  今年12月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将于杭州举办,比赛场地选址奥体中心“小莲花”。因此,“小莲花”正在改造为标准游泳馆的过程中。由于新增了改造工程,工程量被扩大,工作人员都在全力施工,争取保质保量,提前交工。

  “亚运三馆”

主体育馆和游泳馆

  “亚运三馆”是指杭州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亚运三馆”位于钱塘江以南、G20主会场以北,为杭州奥体博览城的主要核心区块,总建筑面积58.2万平方米,总投资65.8亿元。

  其中,主体育馆、游泳馆两者合二为一,总建筑面积396950平方米。它包括一个1.8万座体育馆和一个6000座游泳馆,亚运赛事期间将承担篮球、游泳、跳水等运动项目的比赛。

  综合训练馆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规划有乒乓球、羽毛球、举重、武术、柔道、自行车等比赛的赛时训练中心,以及体育科研、运动员救护、国民体质检测、反兴奋剂科研、体能训练在内的五大中心和新闻中心等。亚运期间,它将作为运动员的训练场地和宿舍。

综合训练馆

  如今,“亚运三馆”已全面进入施工高峰期。

  今年7月,主体育馆和游泳馆项目开始浇筑第一块底板,标志着其正式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预计到9月底10月初,137块底板将全部浇筑完成,10月底前将完成地下室第一块顶板浇筑。

  截至目前,主体育馆、游泳馆已累计完成土方开挖146.8万立方米,占总土方量的77%;综合训练馆已完成土方开挖22万立方米,占总土方量的32.62%。预计到今年11月,整个场馆将完成正负零施工,到2019年3月,整个项目的混凝土结构将实现全面封顶。

  运河亚运公园

运河亚运公园效果图

  运河亚运公园项目位于拱墅区申花单元,东至学院北路、西至丰潭路、南至申花路、北至留祥路,未来将成为杭州城北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在2022年亚运会期间,运河亚运公园将主要负责乒乓球和曲棍球两项赛事。

  场馆功能布局以育英路为界,建设“南馆北场”。其中,南馆为乒乓球馆及公园配套设施用房,场馆布置了12片标准乒乓球场地,5000座观众席。而北场则为曲棍球比赛场地,同样设置了5000座看台座位。

  场馆建筑的设计定位为 “亚运的、全民的”,整个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底完成设计工作,11月进场施工,2021年3月竣工。

  淳安场地自行车馆

淳安场地自行车馆效果图

  近日,杭州亚组委场馆建设部组织召开了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淳安场地自行车馆项目方案设计评审会,淳安场地自行车馆设计方案基本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设计文件和基础材料齐全,设计深度基本达到规定要求,赛道长度和场地布置基本符合亚运会比赛标准。杭州亚运会淳安场地自行车馆方案设计最终通过评审。

  亚运会淳安场地自行车馆位于千岛湖旅游度假区界首鲁能胜地项目区块。该场馆设计理念为“朝阳鱼跃、千岛明珠”。设计建筑空间充分考虑了室内外景观的互动,在观众大厅,通透的景观界面使千岛湖山水成为建筑的生态展览,山水如画映入眼帘,突出了淳安“美丽山水、千岛名城”的城市主题。

  场馆总用地面积32520.95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2.2万平方米,馆内坐席数3000个。下一步,待方案扩初设计和施工图评审后,项目将全面启动建设。

  亚运会射箭馆

  亚运会射击射箭馆(现代五项场地),将会举办包括射击、射箭、现代五项三大类竞赛项目。

  场馆位于富阳区银湖街道九龙大道与龙溪北路交叉口西北侧,规划用地约413余亩,将新建射击综合馆(包括射击比赛、现代五项的游泳和击剑比赛)、新闻媒体与安保中心、4片室外飞碟靶场、射箭场、马术场、跑射联项场地、马厩、隔离马厩等。

  作为亚运会比赛建筑,富阳区亚运会射击射箭馆从设计之初便定位为能充分体现杭州地域特征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体现2022年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主旨的体育场馆。

  【浙江新闻+】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杭州市第一批场馆及设施项目建设任务

  注:1.场馆及设施项目建设任务共33个,其中新建场馆5个、续建场馆7个、改建和改造提升场馆12个、临建场馆7个、新建亚运村1个、利用现有宾馆资源改造提升亚运分村1个; 2.根据竞赛项目设置的调整变化,后续任务另行明确。(图片来源:杭州发布)

  (部分综合自钱江晚报、都市快报、杭州发布、淳安发布、钱江世纪城微信公众号等。)

相关稿件
· 运河亚运场馆揭开神秘面纱!“国球”比赛将在这里开打
· 亚运会龙舟赛落幕 你可知比赛龙舟都是富阳制造?
· “智慧亚运”从杭州开启 凝聚“亚洲能量”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