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张网串起九城市 G60科创走廊开启工业互联时代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9月1日,在上海松江举行的2018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峰会上,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工程正式启动,同时发布的还有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未来,一张工业互联网将串联起包括上海松江、杭州、嘉兴、湖州、金华、苏州、合肥、芜湖、宣城等城市在内的长三角九城市。

  根据方案,九城市将聚焦政策互惠共享,围绕工业互联网对产业的融合和渗透作用,开展九城市的政策研究和制度对接,制定跨区域工业互联网云政策,共同设立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使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专业服务商能有效对接G60科创走廊内的制造业企业,并跨区域共享各地政策。

  九城市将聚焦标识解析建设,紧紧围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上海)建设,面向长三角,立足九城市,聚焦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汽车等G60 科创走廊重点共建产业,建成一批行业性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并推动开展标识解析集成创新应用,积极打造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跨企业、跨行业、跨地域工业互联网生态创新环境。

  九城市将聚焦优势平台建设,立足九城市既有工业云资源基础,推进海尔COSMOPlat平台、用友软件、明匠智能、阿里云ET工业大脑、中控SupOS工业操作系统、紫光工业云等长三角工业互联网的优势平台建设。发挥中科大类脑国家实验室、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支撑作用,激发人工智能对工业互联网的创新推动活力。

  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主导,加快培育聚焦九城市重点产业、重点环节的工业互联网行业级平台,建立工业互联网行业标准体系,推进产业上下游的深度应用。强化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资源集聚能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促进制造业资源整合和产业转型,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合作的加速器,带动长三角区域互联互通。

  九城市将聚焦产业示范应用,围绕九城市优势产业、重点企业,联合发布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目录,开展上下游对接,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跨区域的协同,降低企业商务、物流成本,支持一批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形成一批面向中小企业的典型应用,打造一批优秀系统集成商和应用服务商。围绕企业之间的业务数据互联互通,推动企业核心业务、生产设备和关键环节等上云上平台,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效协同和资源配置优化,实现企业业务流程再造和组织模式创新,并逐步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的工业互联网“新四化”模式升级。

  九城市将聚焦产业生态培育,加强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重点支持工业控制芯片、工业传感器、工业智能硬件等重点领域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建设。以G60科创走廊密码产业基地建设为契机,发挥商用密码产业在工业互联网渗透整个工业制造领域过程的保驾护航作用。大力培育安全咨询、整改加固、产品认证、风险评估等社会化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机构,强化相关信息安全产品、解决方案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行业试点示范应用,初步形成工业互联网生态圈。

  九城市将聚焦环境氛围营造,围绕行业需求,开展宣传推广。举办九城市跨区域工业互联网资源系列对接会和平台路演,九城市每年各举办至少1场,每年累计至少10场,促进区域交流和资源共享。同时,推动三大电信运营商及铁塔公司与九城市联动建设网络基础设施,加大信息基础设施优化改造力度,扩大网络覆盖范围,提升网络安全性能,营造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环境,支撑工业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

  实施方案设定目标,到2020年末,推动G60科创走廊重点产业、优势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打造2-3个行业应用;建设1-2个通用型工业互联网平台,5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跨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标杆工厂10家、标杆园区5家,推动1万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初步形成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行业服务体系。

  此外,上海宝信软件、智能云科、徐工信息、苏宁科技、阿里云、安徽合力、飞友科技等16家平台企业,围绕“共同制定上云上平台技术、服务和收费标准”、“统一长三角三省一市上云上平台服务资源池”、“推动各行业工业企业核心业务系统‘上云上平台’”、“建立完备可靠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加大平台供给侧和需求侧的补贴”等方面发起联合倡议,切实推动长三角地区企业上云上平台生态体系的形成,力争到2020年实现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百万家,初步形成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行业服务体系。

  会上,主办方还首次发布了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目录。(具体名单请看文末【浙江新闻+】)

  据悉,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长三角区域成员、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成员以及制造业、信息通信业、互联网等相关领域专家、代表近千人参加此次盛会。

  【浙江新闻+】

  9月1日,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目录首次发布,具体名单如下。

相关稿件
· G60科创走廊成员扩容至九地市 杭州将贡献哪些力量
· 一条高速串起黄金大道!沪嘉杭G60科创走廊横空出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