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G60科创走廊成员扩容至九地市 杭州将贡献哪些力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俞露)6月1日上午,G60科创走廊第一次联席会议在上海召开。

  包括我省杭州市、嘉兴市、湖州市、金华市在内的长三角九地市主要领导齐聚一堂,共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的G60科创走廊建设,审议通过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G60科创走廊工作制度和G60科创走廊总体发展规划3.0版,并发布《G60科创走廊松江宣言》。 

  新布局:

  空间布局涵盖九地市

  这次,来参加G60科创走廊签约城市第一次联席会议的城市共有9个。两年时间,G60科创走廊两度扩容。

  2016年5月,上海市松江区提出沿G60高速公路构建产城融合的科创走廊,以推动这条交通动脉两侧在松江辖区内的“一廊九区”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当时的全称为“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是为1.0版。

  2017年3月,上海市松江区、浙江省嘉兴市、杭州市签订《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沪嘉杭G60科创走廊”,探索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区域协同机制,此为2.0版。

  根据最新的《G60科创走廊总体发展规划3.0版》(以下简称《规划》),G60科创走廊涵盖了上海市松江区,浙江省嘉兴市、杭州市、金华市、湖州市,江苏省苏州市,安徽省宣城市、芜湖市、合肥市,形成了“一廊一核多城”的空间布局规划,覆盖面积约7.62万平方公里,区域常住人口约4900万人,GDP总量约4.86万亿元。

  《规划》称,3.0版从城市战略上升为长三角区域战略,在长三角层面统筹规划、共同推进,将有更高的定位和更大的使命担当。

  新定位:

  长三角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示范区重要引擎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站上了历史的新高度和新起点。

  扩容后的G60科创走廊也有了新的定位——成为长三角打造全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示范区的重要引擎。

  这个“重要引擎”如何体现?《规划》认为,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长三角率先迈向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G60科创走廊覆盖了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实力最雄厚、科创能力最领先的地区,应立足区域高质量发展,不断培育新经济、壮大新动能,集聚打造一批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新增长点,有力地推动和引领长三角协调发展、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发展,加速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长三角率先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试验田。G60科创走廊建设覆盖三省一市九地市,应率先建立区域合作共建共享机制,推动人口、经济、创新布局更加合理,成为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新作为、新成就的重要窗口,为长三角和全国的区域协同发展提供示范。

  科创驱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主阵地。G60科创走廊应发挥区域科创资源密集优势,结合区域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聚焦“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强战略协同、产业链协同、创新协同、主体协同,促进区域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并自由流动与高效配置,促进长三角区域整体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为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强内生动力活力,为科技强国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松江宣言》发布

  G60科创走廊建设

  杭州扮演什么角色?

  作为浙江省会城市的杭州,在参与G60科创走廊建设中,将贡献哪些力量?杭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杭州将从设施互通、创新协同、产业共兴和改革联动等四方面,积极参与G60科创走廊建设。

  推进设施互通。杭州将以铁路杭州西站枢纽、商合杭铁路、沪乍杭铁路等项目建设为重点,推进高铁、城际铁路、轨道交通“三网融合”,以国家大数据枢纽建设为契机,推进数据开放共享,不断缩短与兄弟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

  推进创新协同。杭州将扎实推进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创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等“名校名院名所”的创新引擎作用,积极推动杭州企业、科研院所参与G60科创走廊协同创新,加强与兄弟城市之间的产学研合作,形成相互支撑的协同创新体系,努力为G60科创走廊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

  推进产业共兴。杭州将坚持与兄弟城市协同完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着力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地发挥电子商务、数字安防、软件信息等优势产业的带动效应,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共同培育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加快建设面向全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进产业集群。

  推进改革联动。杭州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特别是上海自贸区的先进经验,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全力打造杭州“移动办事之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相关稿件
· 一条高速串起黄金大道!沪嘉杭G60科创走廊横空出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