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要为小城镇地下管线建档 明年年底前初步完成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应联行)在地下,各类雨水、污水、给水、燃气、热力、电力、电信等管线静静盘绕其中。这些各司其职的地下管线,掌握着城市安全的“命脉”。如果这些“命脉”,不小心被挖断、挖伤,就会影响城镇居民的日常生活。

  据杭州市建委最新消息,近日杭州市小城镇整治办出台全省首个指导意见,率先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地下管线建档管理工作。

  这意味着继主城区推行地下综合管线入廊管理之后,全市小城镇的地下管线也将初步建立数据信息档案,为城镇后续规划建设、应急管理等提供支撑。

  小城镇综合治理工作中,“线乱拉”整治是六大治理行动的重点和难点。电力、通信、广电等线路涉及的部门多,架设分布散乱,又与城镇居民生活息息相关。

  将架空线网“上改下”,让城镇的上空更清爽,而为地下管线建立“生命体征档案”,则为今后城镇建设提供数据支持。

  管线建档登记,主要采集地下管线种类、数量、功能属性、材质、管径、平面位置、埋设方式、埋深、高程、走向、连接方式、权属单位、建设时间、运行年限、管线特征、沿线地形以及相关场站等基本信息。

  同时按照技术规程,全面调查地下管线结构性隐患和危险源,彻底掌握地下管线走向和布设。

  据了解,杭州小城镇地下管线建档管理已在部分地方探索试行。如建德市乾潭镇在埋设地下供水、污水、燃气等管网的同时,邀请市地理信息测绘部门介入,绘制“乾潭镇地下信息综合电子图”,建立电子档案信息平台,推进集镇三维地下管线可视化管理,为小城镇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同时,由镇城建办牵头,城管配合执法,将管线日常监管纳入数字城管平台综合执法范畴,对APP功能进行优化,逐步推进监管工作智慧化,实现实时动态监管。

  据了解,杭州各区、县(市)整治办将指导乡镇(街道)制定具体实施计划,结合生活污水截污纳管、道路整治、雨污分流、架空线网“上改下”等工程,统筹开展小城镇地下管线建设的建档登记、管理维护工作,明年年底前分批完成全市小城镇地下管线的初步建档登记工作,中心镇和有条件的乡镇将结合“智慧城镇”建设,建立地下管线数据库。

相关稿件
· 城中村小城镇怎么改?看杭州区县书记的“军令状”
· 杭州178个城中村149个小城镇要变样!有你家吗?
· 现场问诊小城镇整治 今年杭州七成乡镇要完成省级考核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