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丨数字政务 政府应大有作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4日讯(浙江在线 评论员 吕苏娟 王玉宝 俞熙娜 唐骏垚)


编者按: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是省委、省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竞争力、迈向现代化、实现“两个高水平”的重大战略决策。数字经济不仅与新兴的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信息技术及其创新应用密切相关,也是对各行各业、各个地区实现转型发展的一次赋能。本次“之江观察·评论员调研行”专题聚焦数字经济,反映社会各界的创新实践,提炼路径方法,总结经验教训,以求为浙江数字经济的腾飞提供有益借鉴。


  数字经济大潮正兴起于浙江。如何抢抓机遇,夯实根基,真正把浙江建设成为数字强省?政府在这其中起到一个理念引领、行动引导的重要作用,通过数字技术、流程再造、效率提升以改善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是数字浙江建设的一个核心内容,更是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要基石。数字政务建设如何破除壁垒、打破惯性,检验着浙江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和能力。

  哪个车辆违规改装,哪个区域在途车辆数量突然上升,哪条道路上电动车横穿马路频发……这些关乎城市交通效率和安全的“密码”,时刻滚动在杭州“城市大脑”实践基地的大屏幕上。正是这项创举,使杭州的拥堵指数从2016年的全国第8位,一路降到2018年第一季度的全国第83位。

  同时,杭州在全国率先推出刷支付宝和银联卡坐地铁、一小时办理不动产登记、自助在家打印社保缴费等公共服务创新,也极大地便利了居民办事。最近,杭州还大力推行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的“三化”融合战略,这座移动支付之城正在朝着移动办事之城迈进。

  数字技术带动新产业、改造老产业,对这一点大家并无异议。但是,数字技术对公共服务的优化具有裂变效应,对这一点目前各级党委、政府尚需充分加以认识和重视。

  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卓著,但如果深挖数字技术这个宝库,政务服务效率的提升还大有空间。特别是在一些公共服务领域,如果技术已经明确展现办事便利的空间,那么政府就不应该默许公共服务继续停留于“前数字”时代。如何结合公共服务需求,创设数字化破解方案,需要政府勇于探索,主动作为。

  图自网络

  打破行政壁垒。出于方便管理和维护部门利益的考量,诸多数据往往沉淀在各个部门的数据库里。打破数据孤岛,就需要健全顶层设计,依靠更高层级行政权力统筹推进。杭州专门成立数据资源局,强力推动各部门开放数据,在不到一年间全市各部门300多亿条数据信息实现共享,为城市数字化奠定厚实基础。

  突破惯性思维。数字技术呈现出新的服务模式。但是,在现实中,一些部门已经习惯了传统管理模式。面对新技术,是否存在本领恐慌和惯性思维,甚至刻意维护传统模式下滋生的权力感和既得利益?值得破解和防范。杭州的“城市大脑”正在向2.0版本升级,更多部门的管理工作将纳入这个系统,这无疑将考验相关部门接纳新事物和不断创新的能力。

  推动政企联手。曾有业内人士形容数字时代城市治理的弊病: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路口红绿灯和摄像头的距离。因为目前很多地方的红绿灯还不能根据路况自动调节。这背后的现实是,政府自身缺乏利用新技术破解难题的能力。技术企业单方面又不能很好把握公共管理的症结,将技术语言有效转换为治理方案。

  所以,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还需政企积极联手。杭州的“城市大脑”正是政府与阿里等企业的合作典范。

  迈克斯·泰格马克在《生命3.0》一书中,将人工智能形容为生命的3.0阶段。在这一阶段,后期人类不仅可以重新设计自身的软件,还可以重新设计自身的硬件。当前,我们致力于改造和提升的各类公共服务,不过是自身软件设计的一个开始。我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公共服务的数字化,已远不止是一场触手可及的升级,更是一场影响深远的巨变。


相关稿件
· 上半年数字经济增幅全市第一 江干凭什么崭露头角?
· “八八战略”指引下,杭州数字经济蓝图这样描绘
· 实干求实效 杭州召开市委全会推进“六大行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