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串起三江两岸美景 杭州将打造全域旅游新看点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年初以来,杭州旅游经济平稳向好,上半年共接待中外游客8266.5万人次,同比增长11. 34%;实现旅游总收入1421. 68亿元,同比增长13%……”近日,杭州市政府召开全市全域旅游发展暨融入大花园建设推进会。在旅游全域化和大花园建设的加速推进下,城市农村、水上岸上、白天夜晚、民宿酒店……各项旅游资源开始串珠成链,形成杭州全域大美格局。

  下半年的杭州旅游,将有哪些可以期待的亮点?

  乡村成杭州旅游热门目的地

  1-6月,杭州市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2867.11万人次,占杭州游客总接待量近35%,同比增长13.58%;实现经营收入25.46亿元,同比增长34.02%。

  从上半年杭州乡村旅游的数据来看,乡村成了全域旅游的主体,超3成的游客奔向了这里。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拍摄地桐庐,今年1-6月实现乡村旅游收入3.63亿元,同比增长63.72。不少驴友看了节目纷纷前往拍摄地,也想体验一把“青山绿水绕,农家茶饭香”的乡村生活。桐庐县旧县街道也与蓝天下影视公司展开合作洽谈,拟成立合岭村“向往的生活”旅游开发公司,把电视画面中“令人向往的生活”真切地搬进合岭村乡村旅游开发中来。

  不过,从整体来看,乡村旅游收入只占总量不到1.8%。人气如何转化为实际收益,是接下来工作的重点之一。

  民宿经济作为乡村旅游创收的主力军,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强管理、优服务。

  从2015年开始,杭州市每年都在举办民宿评定工作。今年年初,浙江首批白金级、金宿级民宿诞生,杭州的夕霞小筑获得白金级民宿评定,山舍(西湖风景名胜区)、径山沉古(余杭区)、云夕戴家山(桐庐县)则获评为金宿级民宿。

  杭州市旅委相关工作人员透露,2018 杭州民宿业创佳创优评定工作现已正式启动,又将有一大波好民宿走进人们的视野。今年的评定依据,仍是以上两年的标准规范为基础参考。成功评定的民宿,将授予“最佳民宿”或“优秀民宿”的称号及表彰,本次评定成绩还将作为2018年度浙江省级“白金宿、金宿级”民宿的推荐基础。

  “十一黄金周前,我们还将推出十条精品民宿旅游线路,丰富杭州旅游产品供给,同时将组织民宿经济管理人才技能培训。”杭州市旅委主任张鸿斌告诉记者。

  杭黄高铁串起黄金旅游线

  不论是全域旅游还是大花园建设,将各处旅游资源“串点成线,串线成面”是旅游工作不变的主题。而即将开通的杭黄高铁,成为了杭州推进全域旅游和大花园建设的重要机遇。

  7月底,杭黄铁路开始静态验收,预计年底开通。这条串联起“名城(杭州)——名湖(千岛湖)——名山(黄山)”的铁路线串起了一条世界级的黄金旅游线路,其中包括7个5A级景区:西湖、西溪湿地、千岛湖、绩溪龙川、古徽州文化旅游区、黄山和西递宏村。

  杭州市旅委在会议中透露,接下来将加强与黄山的协作,强化沿线旅游产品的整合营销,合力打造“名城(杭州)、名湖(西湖、千岛湖)、名江(富春江)、名山(黄山)”品牌,打造“三江两岸”到黄山的国际旅游景观长廊。

  5月刚拿下“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的建德,强势推出高铁旅游营销推广,策划制定杭黄铁路开通专项营销推广方案,与杭黄沿线旅游目的地组建杭黄铁路旅游联盟,推广长三角最美高铁旅游线。

  千岛湖所在地淳安县,也在这波发展浪潮中高质量推进着千岛湖景区第三轮提升改造。下半年,淳安县将建成珍珠半岛演艺中心,打造千岛湖标志性演艺节目。与此同时深化厕所革命,将下姜、千岛湖景区和高铁站的旅游厕所建设成为乡村厕所、景区厕所和城区厕所的示范。此外,还将完成基于全域的语音导览系统项目实施,实现电子讲解。

  大花园建设谱写“三江两岸”新游记

  如果说杭州全域旅游的主战场在乡村,那大花园建设的主战场则在水上。下半年,杭州市旅委的工作将主动融入浙江省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全力推进钱塘江生态旅游休闲长廊建设,全面推动以钱塘江为轴线的旅游开发。

  针对大花园建设中的旅游行业发展,杭州市副市长王宏在会上强调了定位和规划引领的重要性。下半年,杭州市旅委将为“三江两岸”规划一张清晰的发展蓝图。

  张鸿斌在会上表示,市旅委将完成《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旅游专项规划》,推动形成“三江两岸”水上、岸上旅游项目整体推进的拥江旅游开发机制,编制并落实钱塘江生态旅游长廊实施意见,整合“三江两岸”沿线旅游资源、度假设施及主要旅游项目。

  众所周知,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这“三江”拥有着高品质、高密度的自然及人文旅游资源,杭州市运河集团从2016年就开始研究打造10公里的钱塘江夜游与235公里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

  今年7月,国内内河游轮标杆性企业重庆冠达游轮公司远道而来,与杭州市运河集团签订的一纸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未来,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将开辟大型游轮航道,届时人们将乘豪华的水上酒店式游轮一览“三江”美景。

  千百年来,无数迁客骚人陶醉于“三江两岸”美景,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下半年,以“新安江—富春江”为主线的唐诗为文化脉络,杭州市将打造钱塘江唐诗之路黄金旅游带,一条岸上、水上串珠成链的文旅融合旅游线路等你来探索。

相关稿件
· 一篇手记引发的故事 桐庐合村全域旅游焕生机
· 中国旅游日丨全域旅游带你邂逅别样风景
· 中外市民体验全域旅游 中国旅游日杭州旅游服务进社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