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大城北该如何建设?拱墅区“一把手”画蓝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王佶敏)今年以来,杭州加快大城北地区开发建设。拱墅作为大城北地区的核心区,该如何引领大城北开发建设?

  8月10日,杭州市拱墅区召开区委七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拱墅区区委书记朱建明在会上,为大家细画了大城北开发建设标杆区的未来蓝图。

  厚植优势

  加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运河是大城北地区的中轴线,运河文化是最鲜明的城市标识,亦是拱墅最抢眼的一张名片。

  “运河文化不仅是拱墅的根和魂,也是拱墅彰显特色优势、实现错位发展的关键所在。”朱建明说,“因此我们将举全区之力建设大运河文化带,重点打造十大文化项目,突出文化遗产、工业遗存的保护利用,突出大运河新城规划建设。”

  不久的将来,大运河拱墅段将成为展示中华文明金名片的核心地带,并在推动大城北崛起中发挥重要的牵引作用。

  补齐短板

  推进大城北高质量发展

  朱建明认为,拱墅当前面临的发展短板,在于环境功能较弱、基础设施薄弱、新兴产业发展滞后等。“以实施新一轮城市开发建设十大工程为主抓手,在较短时间内补齐短板,努力打造高生态价值、高生活品质、高经济活力的新城北。”

  在大城北地区环境功能方面,将多点出击,多角度突破,加速破解渣土码头、铁路货运北站、油库电厂等对环境有较大影响的功能性制约。

  在大城北地区基础设施方面,将加速地铁站点线网、主次干道、雨污水管网、公园景观、商业网点和文教卫体等公共设施建设。

  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拱墅将坚持落实产业立区战略,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推进十大产业平台建设,打造区域数字经济产业高地,比如11月底前,智慧网谷数字经济小镇内,新浪、奇虎360、华为云创新中心等项目将集中开工。

  打破藩篱

  全面深化改革

  深化创新改革措施,是大城北建设的坚实后盾。

  “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扎实推进机构改革,打造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朱建明说。

  在拱墅,将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理念、方法、作风体现到改革的各领域各方面,并推进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社区经合社股社分离等改革工作。

  “多做制度上的创新、方法上的探索、难题上的闯关,坚决破除制约大城北开发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

  以民为本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无论是“八八战略”,还是大城北建设,归根到底是为了增进人民福祉。

  朱建明告诉记者,为此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一切工作之中,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群众。

  在教育方面,将扎实推进北部教育提振新三年行动计划、名校集团化品牌建设五年规划,努力将拱墅打造成为主城区最好的教育。

  在卫生医疗方面,将全面实施医疗卫生服务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努力打造群众满意度高、居民健康水平指数优的“健康中国示范区”。

  在民生方面,将统筹做好就业、社会保障、养老、助残等领域民生工作,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大城北崛起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相关稿件
· 拱墅十大项目启航 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先行示范区
· 全力打造家门口的名校 拱墅未来三年新增学校计划出炉
· 设计感堪比创客公寓 拱墅区蓝领公寓样板房亮相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