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力打造家门口的名校 拱墅未来三年新增学校计划出炉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6月1日,“百姓家门口好学校”建设动员大会暨2018年杭州拱墅区教育工作会议在大关实验中学隆重召开。

  会上下发了《拱墅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两个专项文件《拱墅区名校集团化品牌建设五年规划》《拱墅北部教育提振新三年行动计划》,为今后几年拱墅区“力争让每一个小区都成为居民群众心目中的学区房”的工作目标指明了方向。

  文件中有几个亮点值得关注:

  亮点一:名校集团引领发展

  2018年起,拱墅区计划用5-10年时间,培育10-15个基础教育名校集团,形成名校集团引领发展,优质学校全域覆盖的全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区。

  全力推进名校集团化品牌建设“名校引领计划”,首批选定十大基础教育集团,通过名校领办、公民办协同的方式,实行师资统一调配、课程统一管理、考核统一实施,全面提升公办教育办学水平,带动北部区域学校高起点高水平建设与发展,力争让百姓家门口的小区都成为学区房。

  2018-2022年拱墅区十大基础教育集团名单

  全面实施“名校培育计划”,以“新好学校”发展群为总抓手,做精中小学“新好学校发展群”和学前教育“1+N”集群,提升每所学校的办学水平,加快南部区域老牌学校改造与提升,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过硬的办学质量,科学的管理制度,一流的社会口碑,进一步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全域覆盖。

  亮点二:提升教师队伍凝聚力

  在教师配备上,计划从三个层面进行配足:

  全区层面,实施教育人才引进与培养战略,实施新教师提前储备式培养制度,五年内逐步解决教师岗位配置刚性需求;

  名校集团层面,五年内实现各学校教师配备班师比达到并逐步超过全国优质均衡区标准;

  北部提振层面,实施北部教育人才“百千”工程,加大北部教师引进与培养力度,打造名师名校长100人,区级以上优秀骨干教师(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1000人,三年内实施北部新建学校新教师提前储备式培养制度。

  在教师待遇上,除逐步提高名优教师待遇,建立每年不少于2000万元的名优教师队伍建设项目资金外,还将建立教师待遇包括绩效工资和业绩考核奖正常增长机制。

  推进教师单身公寓建设,五年内推出不少于300套教师公寓,用于解决优秀青年教师住宿问题。

  亮点三:加快名师培养和人才引进

  与华师大、杭师大建立新教师培训基地,加速推进新教师快速成长。完成教师结构全面优化,五年实现省特级教师占比提升至5‰,区级以上学科骨干占比提升至38%,研究生学历以上教师中学占比提升至18%、小学占比提升至14%,并建立配套的激励和保障制度。

  推进“校校有特级”工程,三年内引进和培养省特级教师6-8名、运河特级教师6名以上,各校建成至少一个由特级教师、运河名师或教研员领衔的名师工作室。

  推进学前教育“创甲”工程,实现北部区域公办幼儿园甲级全覆盖。

  亮点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速教育项目建设,三年内在北部区域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32所、竣工31所,满足北部区域老百姓入好学的需求。

  北部教育提振2018-2020年学校建设计划表


相关稿件
· 马云回母校分享教育观:是她教我做“最成功的失败者”
· 杭州奋力推进“更优质”教育大行动
· 搭建心理援助网格体系 2017浙江省心灵花园公益敲门行动启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