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纪委晒半年正风反腐成绩单 清廉杭州建设要这样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季轩)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2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起、查处“三不”问题240起……7月31日,杭州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举行,同日还亮出了杭州今年上半年正风反腐成绩单。

  这张成绩单怎么样?公布数据之余,杭州市纪委做了总结:今年以来,在上级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年初市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三转”,全面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清廉杭州建设打下了扎实基础。

  违反八项规定处理党员干部68人

  362人因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被问责

图自网络

  今年上半年,杭州强化政治监督,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保持条件反射和“零容忍”。全市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2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

  全覆盖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全市累计查处履责不力案件15起,共有31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追责。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起,处理党员干部68人,党纪政务处分52人,市纪委通报典型案例6起。查处“三不”问题240起,问责362人,党纪政务处分25人。

  加大执纪审查力度。1-6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180件,立案1349件,党纪政务处分836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7人。

  通过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为国家、集体挽回和避免直接经济损失2767.8万元。加大追逃防逃工作力度,成功追回外逃人员1人。

  深入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38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505人次、占74.1%,第二种形态512人次、占15.1%,第三种形态161人次、占4.8%,第四种形态204人次、占6%。

  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切实加强党内监督。上半年共开展2轮巡察,巡察单位8家并开展2个专项巡察,发现问题221个,移送问题线索13条。各区、县(市)共完成对102家单位的巡察,发现问题2224个,移交问题线索239件。

  坚持严管厚爱,全面推进纪检监察铁军建设。全市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0件,第一种形态处理4件,移送司法1件。

  紧盯工程土地房产关键岗位

  率先推进非公企业清廉建设

图自网络

  7月27日,市委出台了《中共杭州市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决定 扎实推进清廉杭州建设的实施意见》,此次纪委全会,又审议通过了《关于落实省市决定 勇当“五争”先锋 为建设清廉杭州提供坚强保证的实施意见》。

  这两个《意见》的出台,是杭州市纪委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省纪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和重大举措,宣示着清廉杭州建设迈出了新步伐,意味着杭州的全面从严治党进入了新阶段。

  如何推动清廉杭州建设新局面?纪委全会要求,谋划和推进下一步工作,要紧紧围绕清廉杭州建设的目标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实事求是制定可量化、可检查、可考核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明确责任清单、工作标准,一项一项抓落实。

  比如——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聚焦“有令不行”问题,加大督查力度,对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市委“六大行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亚运会筹备等工作中“逆向行驶”、自行其是的,坚决纠正、严肃问责,从“不落实之事”倒查追究“不履责之人”,做到有责必问、失责必究、追责必严。

  在落实主体责任上想办法出实招。今年重点要全覆盖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由每个领导干部针对分管领域可能存在的漏洞和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防控措施,努力把“风险点”变成“安全点”。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紧盯工程建设、土地管理、房地产开发等重点领域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等关键岗位,持之以恒出重拳,把存量进一步减下来、把增量进一步遏制住。各地要高度重视严管小微权力,把乡镇(街道)、基层站所和村居作为巡察重点,创新方式,加快节奏,确保一届任期内实现全覆盖。

  此外,杭州计划在非公企业清廉建设上下功夫。让条件成熟的企业先做起来,通过树立典型、培育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加强实践探索,积极推进落实加强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健全内控机制、开展清廉文化建设等制度举措,务实有效地推进非公企业清廉建设。

相关稿件
· 八小时外的监督 桐庐纪委“家访”700余县管干部
· 市里干部来我家!杭州市纪委走进淳安中洲镇蹲点调研
· 余杭纪委提前发放谈话内容清单 还能“私人订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