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脱下军装穿上警服 转业军人化身高速路段“守护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王湘云 见习记者 陈黎明 通讯员 孙昊 周东堂)“当然记得了,每一个画面都记得。”王朝勃把着巡逻车的方向盘,对记者说,自己常会想起身为战舰副舰长戎马倥偬十余载的军旅生涯。如今,他已许多昔日战友一样,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普通高速民警,每日来回穿梭。曾经手握钢枪的他们,在转业到地方之后,化身为高速路段上的“守护神,依旧为人民保驾护航。

  这是一支来自杭州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的队伍,平均年龄41.5岁,除了大队领导外的23名民警中,有多达18名转业军人。八一建军节在即,记者带您一起探营这支神秘的军转干部队伍。

  是老兵 也是新兵

  在浙江高速交警总队,有四分之一是转业军人;高速交警杭州支队现有的208名民警中,军转干部105名,支队长和政委都是军队转业军人……而在所有警队中,杭州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的军转干部比例最高,达到近八成。

  杭徽高速,留下枢纽站到昱岭关,全程123公里,一大队副大队长王朝勃开了至少上千趟。从管着近两百人的东海舰队某驱逐舰副舰长、海军少校,到高速交警队伍的普通新兵,王朝勃笑称,最开始的很长一段时间,最需要调整的,“不是技术,而是心态”。吴佩锋从军17年,2015年到一大队工作。从5次荣立三等功的军官,到现在的法治员,角色转换的背后,吴佩锋不断地自我学习。

  度过了适应期,部队多年的锻炼,很快对工作起到帮助。“哪怕没人监督,内勤也要做得整洁干净,晚上9点前不回家不踏实。”“吴佩锋们”的好习惯感染着身边许多人。

  “刚进警队时,遇到突发情况,更多的时候是靠在部队多年的经验,去处理问题。”吴佩锋说,在部队里学到的指挥、训练、管理,让自己受益匪浅,此前参与的多次救援和演习,也为转业后处置突发情况积攒了不少经验。

  走到哪 都是标兵模范

  40公里的责任路段,每次巡逻一两个小时,一天四五个来回的不间断巡逻,是一大队高速交警的工作常态。

  杭州交警支队一大队二警组外勤民警徐琪琪曾是空军某师一名副营级干部,2011年转业到高速交警岗位。如今,他的主要工作是路上巡逻、处理事故、收费站口抓违章……不管刮风下雨,杭徽高速就是“徐琪琪们”的“办公室”。

  在部队里荣立2次三等功,在高速交警立过3次三等功……当了17年兵以后,李勇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依然是岗位上的标兵模范。2014年国庆小长假的一天夜里,杭徽高速发生四车追尾。“当时是返程高峰,警队有很多情况要处理;又由于事发路段在山间,加之阴雨天,赶到现场的时候,不少群众埋怨我们出警速度太慢。”李勇并没有辩解,而是把外套脱下给一名孕妇披上,随后联系救护车给孕妇做复查。一个本能的动作,让正在争吵的人群安静了下来。

  处理完事故后,有群众给李勇递来水和食物。

  “选择一个职业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从军人到警察,不变的是肩上的责任。”李勇说。

相关稿件
· 有血性有担当!杭州公安表彰20名“优秀军转民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