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保单位天目古窑活了!古瓷天目盏再现临安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6日讯(记者 黄天然)在近日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杭州临安复原古法,时隔近800年重新烧制成功的黑釉瓷引来了众多目光,更深得国内瓷器研究学者和藏家的关注。

  这些黑釉瓷名为“天目盏”,每一只都绽放不同的光华,被誉为“碗中宇宙”。这一瓷器界的神来之笔怎么会在当下的临安重现?记者追根溯源,带着疑问走入“天目盏”的故乡——临安西天目山。

  宋瓷绝品价值连城

  古法烧制技艺却失落人间

  正值暑期,西天目山景区的禅源寺边格外热闹。这里已经建立起了全新的陶瓷文化展示区:“天目一盏茶”手作工坊、“天目一品”瓷器陈列馆,不少夏令营的小朋友正在体验手作瓷艺。沉寂数百年后天目盏和天目古窑如今焕发新生,正在成为杭州临安天目山一道全新的风景。

  提及临安的文物古玩,人们都会想到昌化鸡血石,而“天目盏”所拥有的丰厚的文化意涵并不亚于前者。

  “天目盏”是一种黑釉茶盏,它的使用始于唐,盛行于宋。讲究生活品质的宋人很会玩,上至皇宫贵族下至文人雅仕都盛行“斗茶”之风,喜爱在聚会时攀比谁收藏的茶和茶器更有品位。宋代学者蔡襄在《茶录》中写道:“茶色白宜黑盏”,作为最适合斗茶的器皿,黑釉“天目盏”就流行起来。

描绘宋人点茶情景的宋代《文会图》

  南宋时期,不少日本僧人来到临安天目山学习禅宗佛法,也将这种风靡的茶器带回日本。天目盏对日本瓷器界影响深远,历代都被视作弥足珍贵的宝器,甚至有“一只茶盏可换一座城池”之说,现今世界仅存的三件完整的“曜变天目盏”全部被日本作为国宝所藏。

日本静嘉堂文库收藏的曜变天目盏

日本藤田美术馆收藏的曜变天目盏:全球仅有的三件完整的宋代曜变天目盏之一

  2004年,浙江大华通过竞标获得天目山景区的经营权后,在前期考察的过程中发现了“天目盏”这张失落数百年的“金名片”。

  “经过考察,我们发现‘天目’这个词,除了地理范畴的意义以外,在瓷器界还有另一层含义: ‘天目’是特指以宋代黑釉瓷器大系。江西的吉州窑、福建的建窑都属于‘天目’黑瓷系列。” 天目古窑复原研究团队的负责人王慕刚介绍说。

  “宋元时期,临安天目山一带有窑口近百座。然而令人痛心的是,曾经辉煌的天目古窑在元代就走向衰落了。曾经名扬海外的‘天目盏’,就这样在故土消失。天目古窑熄火数百年,技艺也早已失传了!”

位于临安天目山镇市街头附近的天目窑遗址群

  如今,在杭州临安西天目山南面的於潜镇东北和藻溪北交界地带,一块绵延约6平方公里的斜坡山地上,古窑矗立期间,无数碎瓷残片遍布,这里便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目窑”遗址群。留存古窑遗址36座,而今却只剩下当年天目瓷器烧制的盛世背影。

  “一定要让天目古窑的窑火重新恢复起来,重现血统纯正的‘天目盏’。”怀着重振天目文化的设想和杭州临安人的故土乡情,大华集团董事长陈振华组建了团队,挑起复兴天目古窑的重任。

  重燃宋元天目窑火

  十四年研磨守望古瓷新生

  实现这一设想的背后,是14年的艰辛路。

  天目盏这样的人间绝品,神韵自然要来自天目山瓷土,配以绝妙的配方和水火并济的超高手工艺。可如今,想要恢复熄火数百年的古窑口,一切都要迈步从头越。

  “瓷窑的复原远比我们想象得要复杂微妙,制瓷72道工序每一道工序稍有差池,烧制出的结果就会完全不同。”天目窑复原研究团队的负责人王慕刚说。

  “不同于现代瓷器的化工釉技术,我们完全使用古法与原矿烧制,加之天目盏窑变无规律的特性,不可控的因素和成本就大大增加。”

团队负责人王慕刚

  为实现天目古窑的复兴,从原料选择到烧制工艺,都旨在复原古代传统技艺与宋代瓷艺文化。王慕刚和团队踏遍天目山区寻找原始的瓷土矿石,摸索其耐火温度、金属含量、烧制规律,遍访全国陶瓷界专家取经,研究古法手工艺,并在瓷都景德镇建立窑口做试验、研制配方,试验后又是一次又一次地原料粉碎、拉胚、成型、素烧、上釉……循环往复。十多年来,驱车在杭州、临安与景德镇无数次的往返已经成为王慕刚工作的常态。

团队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黑瓷研究专家刘品三指导下研究烧制方法

  “在现代制瓷工艺发达的今天,依照古窑烧制技艺制瓷几乎是难以想象的‘笨办法’。古人讲抱朴守拙,我们正是遵循这样的‘笨办法’,身体力行地向流传千年古窑文化致敬。”

  2015年,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吉州窑技艺传承人刘品三、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教授刘晓玉和陶艺师冯绍兴等几十位专家的指导下,王慕刚团队终于迎来了金色黎明。

  经过千百次的烧制试验,宛如原汁原味的百余件天目黑瓷出炉了,油滴天目、兔毫天目、鹧鸪斑天目等难得一见的天目珍品相继成功问世。古法烧制的黑釉工艺浑然天成,窑变的瓷色与斑驳纹样随光线变幻莫测,仿佛将浩瀚星空、万千宇宙浓缩于碗底的天目盏,让宋代黑釉瓷之美重现人间。

古法烧制成功的窑变天目盏

  千年古窑谱写新传

  与镇区旅游文化相生相促

  在天目瓷土烧制过程中,利用瓷土特性,王慕刚团队还研发出了不少创新产品:马云的私家茶壶定制礼、祭红天目盏……让千年天目古窑衍生出了富有现代感的新作。

  “在分析天目瓷土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它透气性极佳且不渗漏,这点与紫砂类似。于是我们就以紫砂的形制做出了一款天目壶。为展现天目文化,在壶上特别刻了元代书法家赵孟頫为天目山禅寺高僧中峰国师所写的《心经》,以及‘天目’纹样。出乎意料的是,这款茶壶深受马云喜爱,热爱禅学文化的他还亲手在茶壶上书写了‘禅’字,作为送给亲朋的私家定制礼。”王慕刚说。

“天目一品”陈列馆收藏着最新烧制成功的天目盏精品

  山中宴饮不知岁,转眼世上已千年。名刹古窑炼宝器,一把天目慰平生。

  为一盏天目漫漫14年的坚守,对于王慕刚和团队来说才是刚刚开始。让天目盏重现人间并非最终目标,更需要传承的是,天目盏独到却失落近千年古法手工烧制技艺,挖掘它所见证的南宋茶道文化和中日禅学交流历史,未来的工作还有很多。

  在陶瓷手工作坊和“天目一品”瓷器陈列馆以外,浙江大华天目古窑复原团队规划在景区建立非遗陶艺国大师作品中心和天目窑博物馆,为天目古窑文化建立更多展示空间。

古法烧制成功的窑变天目盏

  “天目古窑是非常值得挖掘的文化,它的保护和传承是杭州临安大天目文化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建设大花园战略引领下,促进镇区文化旅游发展的创新路径。让天目古窑从历史记载中走出来,可触摸、可感知,活化地方文化遗存。这也让老百姓对这方水土有更深的自豪感和文化的归属感。”天目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刘海峰说。

  千年传承与保护提升文化自信,发展和创新中实现文化自强。天目古窑千年不熄的窑火,在新的时代将燃烧得愈加旺盛炽烈。

相关稿件
· 让千年古画重生!杭州有位“书画神医”守护文物56年
· 西湖棋盘山上惊现墓碑群 杭州文物又有新发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