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让千年古画重生!杭州有位“书画神医”守护文物56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天然)前不久,一位“书画神医”登上了“杭州工匠”的领奖台,他叫张孝宅,一手修复古画的神技赢得人们赞叹的同时,也揭开了古书画修复界里不为人知的工匠故事。 

  年逾七旬的张孝宅,无疑是杭州古书画修复圈的顶尖高手之一。56年修复生涯里,他完成修复的书画遍及唐宋元明清历代,早已难计其数,从一墨千金的光绪皇帝御书《波靖南溟》,到“明四家”文徵明《书法长卷》、唐寅《仕女图》……国内国外的多位博物馆馆长、画家和收藏家,都曾慕名专程来到杭州,请他修复名贵书画。

明代董其昌《山水图》修复前与修复后对比

  复原傅抱石名作拍出两个多亿

  “医画是一场精细而漫长的手术”

  1998年,一位藏家找到张孝宅让他修复一件罕见的傅抱石巨幅水墨画《云中君和大司命》。这幅作品因保存不慎被浸淤在冷库的积水中,画面上严重变质、黑霉连积成堆,就连香港的装裱师也对此束手无策。

  张孝宅接下了这项修复任务,凭借其精湛的手艺,画作恢复如初。就在2016年,这幅画作在北京保利拍场中,以2.3亿元的成交价轰动艺坛。张孝宅成为让这幅巨作“起死回生”的最大幕后功臣之一。

在张孝宅夫妇修复傅抱石水墨画卷《云中君和大司命》前,2016年该画作在拍场以2.3亿元成交

  将修复古书画视作行医,是张孝宅非常喜爱的比喻。“医善随手而起,医不善随剂而毙。”文物修复存在高风险,没有经验的修复将造成致命错误,就如医生手术失败,病人无法复生一样。对于张孝宅而言,一次修复就是一场精微漫长的手术,从制定修复计划到完成,往往要耗费数月甚至数年时间。

  最漫长的一幅作品,是修复明代画家吴伟的五尺绢本《三老图》。当时这幅古画已经千疮百孔,而揭开古画背面更发现它曾经遭到了破坏性修复:原裱画者用颜色纸以“贴膏药”的方式补画,已留下数百条密密麻麻的印痕,原作面临着损毁的危险。

明代画家吴伟的五尺绢本《三老图》左起:修复前、破坏性修复后的画面背部、最终修复成果

  张孝宅心疼万分,光修复笔记就做了厚厚一沓。从揭纸背、寻找绢本修补到滚浆加固……这场浩大繁复、步步惊心的修复工程,整整持续了两年。回忆起这段修复经历,他依然记忆犹新:“当时将从全国各地名师那里学来的修复经验,和自己摸索研究出的技术都用上了。那年的大年三十,我依旧在修复室里工作,直到完成修复,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在西泠印社从学徒成长为高手

  “就算灰烬也能还原成纸”

  50多年前,杭州书画社位于市区最繁华的湖滨路口,这里曾是杭州最早的裱画工场之一。作为西泠印社的支持单位,这里是张孝宅最初接触修复书画工艺的地方。17岁的他,从杭州艺专毕业后师从有“小扬州”之称的修复名家陈雁宾。

上世纪60年代的杭州书画社

  在西泠印社,还是学徒的张孝宅接触到了第一个艰巨的文物修复任务。1966年,一幅价值千金的国宝辗转到了浙江博物馆——温州瑞安县慧光塔出土的“北宋丝质绣花经袱”。但这张千年经袱已丧失昔日神采,绣品与泥垢黏连,如被水渗透的草纸一样酥而霉,既无法剥也不能碰。

  为抢救古经袱,陈雁宾和张孝宅师徒俩思前想后,决定尝试一种曾经听闻却未曾实践过的方法——“热气渗透修复法”:用一定温度的热气将泥垢软化揭展经袱,最终将其完好保留。这项文物修复创新技术,获得了国家文化部颁发的全国文化科技成果奖。

  “每一幅书画的修复都是一项全新的挑战,没有先例可循。”张孝宅为了钻研书画修复方案,悟出了不少“医画秘方”,如“素白册页渗化法”“蒸汽法”等等,成为挽救濒临损毁文物的法宝。

  “我就是热爱这一行,一心都扑在这些古字画上,只想着如何修复得精益求精、天衣无缝。就算它是化成灰烬,也能还原成纸。”

  1990年,淳安公安局在歹徒纵火烧毁的作案现场,找到了一份已经被烧得碳化的证据文件,委托张孝宅复原。这项看似不可能的任务,也在他的反复试验和认真整理下实现了。他成功托裱出完整、有效的灰片百余张,为公安解决了办案难题。

  为宝藏“医病”不分国界

  “守护中华文化的使命感是我的动力”

  长达56年的修复古书画生涯,让张孝宅获得了社会的认可,他的影响也从国内文物圈到达了海外。而在张孝宅心中,更看重的,是肩上这份守护中华文化的使命。

  2000年,张孝宅受新加坡文物局邀请,主持修复在天福宫匾额上方发现的光绪御笔《波靖南溟》。虽是收藏于异国的文物,但它见证了中国与南洋的交流史。张孝宅不远万里赶赴新加坡,修复成果获得当地国家文物局的赞许。

张孝宅修复《波靖南溟》

  “我之所以一辈子能坚守这一件事,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待文物,在磨炼中耐住寂寞,是因为修复古书画工作所肩负的是传承中华文化的职责和使命。要让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以最完美的面貌代代相传,它是属于整个社会和全人类的宝藏。”张孝宅说。

  目前,这位已经退休的“书画神医”依旧在参与浙江美术馆藏品修复室的创建,以及中国美术学院艺术鉴藏文物修复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希望这份修复古书画的技艺能继续传承下去。将它传承给年轻一代,是我的义务,也是我的心愿。”张孝宅说。

相关稿件
· 春联当作年货卖 淳安梓桐书画事业向着产业转
· “翰墨求是”——浙江大学百廿书画作品展
· 建德文化交流中心书画艺术作品展今天开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