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下沙打造中国“柔谷” 发展柔性电子杭州有何机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陶青 李皓 摄影 童志忠)可以像手帕一样折叠起来的电脑显示屏,可以像纸一样卷起来的太阳能发电板,可以像人类皮肤一样柔软的心率血糖检测设备……这些看似神奇的发明,有些我们已经能够用上了,有些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实现。

  这是记者7月16日在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举行的全球首届柔性电子国际学术大会上的所见所闻。而上述这些发明能够实现,靠的就是柔性电子技术。

  在会场外,下沙已经将柔性电子列为重点产业方向,联合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顶尖研究团队,力争打造全球柔性电子产业高地。

  世界十大科技成果之一

  全球首届柔性电子国际学术大会为期两天,于7月16日至17日在杭州下沙举行。

  来自中、美、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名参会者把整个会场坐得满满当当。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John A.Rogers,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黄永刚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云圻等国际顶级专家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

  那么,什么是柔性电子技术?它到底有何种魔力?

  专家们介绍,柔性电子技术是一门新兴学科,是将有机/无机材料电子器件制作在柔性/可延性塑料或薄金属基板上的新兴电子技术。它独特的柔性/延展性以及高效、低成本制造工艺,在信息、能源、医疗、国防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早在2000年,美国《科学》杂志曾将柔性的有机电子技术进展与人类基因组草图、克隆技术等重大发现并列为世界十大科技成果之一。

  下沙打造中国“柔谷”

  “柔性电子是当前科技界研究的前沿和热点,也是开发区重点布局谋划的产业方向。”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立春说,这次会议为下沙更好地了解柔性电子前沿技术、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契机。

  今年5月,下沙联合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顶尖研究团队,在大创小镇内成立了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

  在该中心,记者看到了一款应用了柔性电子技术的心电监测产品。这款名为“智柔心电贴E1”的产品,就像一张椭圆形的小卡片,但很柔软。

  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它可以黏贴在左胸口,实时进行人体心电监测。“它可以通过蓝牙跟手机APP连接,直接查看各项数据。如果数据不在正常范围内,手机就会发出预警。这款产品已经做完了临床实验,目前正在等待最终审批。”

  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筹备组副组长方燕群告诉记者,该中心是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门,与位于北京、嘉兴的研究中心联动,致力于在浙江打造一个中国“柔谷”——柔性电子技术产业集聚地。

  这与下沙打造“全球柔性电子产业高地”的目标不谋而合。在会议现场,邵立春向John A.Rogers、黄永刚、刘云圻三位院士颁发了“创新发展顾问”聘书。

  杭州能否抢先一步?

  柔性显示器、柔性照明、柔性太阳能电池、柔性传感器等产品已经逐渐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柔性电子技术正在带来一场电子技术革命,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并得到了迅速发展。

  在这场变革中,作为创新活力之城的杭州,自然不能缺席。

  2017年底,杭州市正式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杭州未来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紧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增材制造、商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等前沿技术领域。

  这些产业领域,基本都与柔性电子技术紧密相关。比如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等不少设备,都需要柔性电子技术作为支撑。

  柔性电子技术还可以助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如塑料、印刷、化工、金属材料等产业,提升其产业附加值。目前,杭州正在积极推动传统产业的提升改造,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柔性电子技术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也必将给这些行业带来巨大变革。

  这次大会的举办,为杭州产业界、企业界提供了一个了解柔性电子领域前瞻技术进展的重要平台。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和企业的落地,为前沿柔性电子技术在杭州的落地应用提供了机遇。

  这些“星星之火”,是否能在杭州、在浙江形成柔性电子发展的“燎原之火”,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稿件
· 诺贝尔奖得主结缘杭州下沙 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再加速
· 最高补助170万! 下沙颁布最新教育人才引进新政
· 以色列创新中心落户下沙 杭州创新应向以色列学什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