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以色列创新中心落户下沙 杭州创新应向以色列学什么

以色列创新中心签约 通讯员 童志忠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糜利萍)7月12日上午,2018中以创新论坛暨以色列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举行。

  论坛达成一系列成果:以色列创新中心落户下沙,一期5个以色列创新项目签约入驻;杭州经开区管委会与以色列高校巴依兰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作为全球创新中心之一,以色列一直都是国内各地方政府、投资机构和创新企业关注的创新之地。对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的杭州来说,以色列是一个很好的对标者。

论坛现场 通讯员 童志忠 摄

  对接以色列创新资源

  以色列创新中心,本质上是一个高端孵化器。

  下沙人才科技局副局长曹冲锋告诉记者,该创新中心主要聚焦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产业,旨在推动中以双方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今天签了第一批5个以色列创新项目,下一步将推动这批项目在下沙落地生根。目标是在三到五年内,孵化十个以上项目。” 曹冲锋说,以色列创新中心落地在大创小镇内,首期2000平方米左右,将在年底建好投用。

  巴依兰大学是目前以色列的第二大学术机构,在科研方面集聚了雄厚的实力。下沙将与巴依兰大学在人才培育、科技成果转化、区校合作等方面进行探索合作。 

阿里巴巴高管团到以色列参观交流 图源网络

  杭州多位企业家钟情以色列

  杭州企业家马云和宗庆后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上有不同看法,但对于以色列的创新却一致推崇。

  据媒体报道,从2015年开始,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每隔几个月就要飞一趟以色列。2016年第二届世界杭商大会上有一场“以色列创新技术推介会”,就是他一手操办的。

  而今年五一假期,马云没有休假,带着阿里巴巴35位高管飞到以色列进行交流学习,探寻以色列科技创新之源。在以色列期间,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等创新技术的未来发展图景是阿里巴巴高管团的考察与交流重点。

  马云对以色列评价极高,称在自己心中,以色列一直代表的是智慧、创新、坚持。他说:“我们要学的有很多,通过这次参观交流,要把以色列的科技和创新带回中国去。”

梦想小镇二期 浙江在线记者 董旭明 吴元峰 摄

  杭州可以向以色列学什么?

  以色列是全球公认的创新国度,每万人中就有140名科技人员,居世界第一;在美国纳斯达克有超过100家上市公司,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民用研究与开发经费占GDP比重世界领先……

  所有这些,都是一个面积只有2.5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800多万的“小国”创造的。

  为何以色列具有如此强大的创新能力?

  论坛现场,巴依兰大学教授Eyal Yaniv作了题为《以色列创新方式解码》的主题演讲。在他看来,以色列的强大创新能力,离不开一个完善的创新生态体系。“学术研究机构、经验丰富的企业家、协作精神、天使投资人、各种孵化器、政府支持、民族文化等,都是这个创新生态体系的一部分。”

  新华社记者在一篇综述中认为,以色列技术创新层出不穷的关键是,科研机构、企业、政府部门、军队等方面共同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允许试错的文化氛围,还有培养创新人才的教育系统。

  首先,在以色列,与创新有关的各方建立了紧密的联系。这包括希伯来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等高校,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等研究机构,还有政府管理部门和企业。

  其次,这里有允许创新试错的氛围。在以色列,企业是承担技术创新的主要实体,企业家往往拥有敏锐的商业嗅觉,一旦了解市场需求和机会,就会快速组织人力进行研发。

  最后,以色列通过教育系统提供了优秀的人才队伍。专家普遍认为,人力资本和教育投资对推动技术创新非常重要,以色列政府、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紧密合作培养创新人才队伍,同时以色列也鼓励人才队伍在不同国家之间流动。

杭州经开区一角 来源:下沙发布

  【浙江新闻+】

  除了以色列创新中心,最近几个月,下沙持续发力,一口气搭建了多个国际平台。

  4月中旬,杭州市科委和下沙在美国硅谷设立了硅谷杭州中心,被定义为“全球资源中转站”,帮助企业走出去、回得来。

  4月下旬,帝国理工大学院士团队宣布将在下沙打造一个先进技术研究院,以帮助帝国理工大学医疗影像等领域的人才、技术及国际资源,在杭州落地。

  5月4日,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把杭州诺奖国际创新中心安在了下沙,这是省内唯一的诺贝尔奖国际创新项目。

  5月7日,下沙与英中金融家协会签订建立“引才联络站”协议,推动海外高层次人才与高契合度项目落户下沙。

  (部分内容综合自新华网、钱江晚报等。)

相关稿件
· 诺贝尔奖得主结缘杭州下沙 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再加速
· 最高补助170万! 下沙颁布最新教育人才引进新政
· 全球引才再获成就 以色列创新中心落户下沙科技城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