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千亿投资 150个项目 之江新城建设五年计划出炉

动员大会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高静玮)7月16日上午,杭州西湖区召开了之江新城建设动员大会。会上,建设之江新城的“五年计划”首次公布——从今年起到2022年,西湖区将在之江新城投入千亿元,实施150个项目。

  作为西湖区深化落实“大湾区”“大花园”建设、“拥江发展”等省市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关键一笔,之江新城的建设无疑将大大加速:从交通路网、河道综保到学校医院,这里的基础设施水平将极大提升;而以“旅游+”“文化+”“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三大产业体系建设,又将使之江新城成为一座“产城融合”的江边新城。

  5年内,之江地区将如何变化?150个项目将如何实施?我们一起往下看——

之江地区控规汇总图

  补西湖区之“短”

  从地理上来说,作为杭州主城区之一,西湖区的总面积为312平方公里。其中,之江地区的面积就达到了156平方公里,几乎占了一半。

  可是,正是这个背依连绵青山,前临浩瀚钱塘江,拥有20多公里钱塘江岸线的“宝地”,多年来却成了西湖区发展的“短板”:2017年,之江地区实现财政总收入约40亿元,只占西湖全区的16%左右。熟悉这里的大多知道,之江地区交通不便,好医院、好学校少,严重阻碍了区域的发展。

  在动员大会上,首先被提到的之江新城的建设思路是——规划引领。

  从在编的《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等顶层设计,到待编的《旅游专项规划》《文化专项规划》,到《之江新城综合交通规划研究》等规划研究,再到《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规划》等产业规划,彰显了西湖区从“建区”到“造城”,弥补区域之“短”的决心。

  之江新城将打造“一个中心、三条轴线”的大空间骨架结构。

  “一个中心”指之江新城的标志所在,建议之江大桥桥头堡位置(包括原水晶城二、三期地块)适当向西延伸(之江医院边桕联区块、320国道北侧原规划污水厂地块以及市农科院区块)。

  “三条轴线”指以320国道“一横”和沿江、沿山“两纵”作为之江新城的三条主要城市发展及景观轴线。

  据悉,截至目前,西湖区已经完成了《之江地区概念规划》和《之江新城概念性城市设计》(沿江区块城市设计)。2019年前,之江新城总体发展规划将全面落地。从规划层面上来说,之江新城将摆脱过去的单一功能,向景色优美、生活便利、产业兴旺的多功能新城全面迈进。

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效果图

  基础设施提升按下“快进键”

  为全面建设之江新城,西湖区已经做了大量工作。

  西湖区将加快之江新城建设写入了区九届三次全会报告,2017年以来,之江地区完成了17个城中村的改造、13座废弃矿山的治理,进行了11个村4000多户的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这里还打通了10条断头河,彻底解决了困扰41年的缺水问题。

  以动员大会为新契机,之江新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按下“快进键”。

  有轨道交通建设——加快轨道交通6号线与杭富城际线建设,全力争取地铁四期网络进一步向新城扩展。

  有道路网络建设——四纵:沿江大道(东部沿江段)、紫之隧道—之浦路—四号浦路、留泗路—朱泗路—铜鉴湖大道、长埭路—灵龙路。五横:军师路—沿江大道(南部沿江段)、小江路—袁富路、袁浦路、320国道一线、之江路—镇北路加快实施杭富城际线附属配套工程(之江段)、之浦路三期等工程。

  有配套管网提升——重点实施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之江净水厂一期等项目,加快推进淀山浦、团结浦等项目,确保之江净水厂2020年底前投入使用。

  还有民生设施建设——今年,之江地区一口气开工5所学校:之江第一中学、之江第一小学、麦岭沙小学、之江第一幼儿园、转塘第二幼儿园。它们将一举改变之江地区教育资源配套不足的现状。

云栖小镇

  打造“3+N”特色产业体系

  有景,有生活,还要有产业。

  目前,之江地区已有了三个特色产业小镇:云栖小镇、艺创小镇和龙坞茶镇。它们代表了三个产业方向:数字经济、文化和旅游。

  西湖区建设之江新城“五年行动计划”显示,未来这里要打造“3+N”特色产业体系,即以“旅游+”“文化+”“数字经济”三大产业为核心,每年安排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个以上,当年完成总投资200亿元以上,通过重大产业项目的带动,有效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旅游产业:用好之江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金字招牌,以钱塘江生态岸线、铜鉴湖等为重点,大力发展休闲旅游、观光农业、乡村民宿、健康养生等产业。发挥龙坞茶镇等平台作用,努力打造中国第一茶镇。

  文化产业:助推浙江文化中心及“四馆”建设,加快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等重大文化项目落地,规划建设艺创街区(走廊)。

  数字经济产业:以云栖小镇为支撑,推进阿里飞天园区、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等重大项目落地,全力打造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集群。依托双浦新区产业平台,着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

相关稿件
· 3年内实施150个基础设施项目 杭州之江新城要大变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