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年内实施150个基础设施项目 杭州之江新城要大变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沈文娟 周晶)日前,备受关注的杭州西湖区“之江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出台。根据总体规划及发展定位,之江新城将通过提升道路交通体系、优化河道水利设施、完善排水设施建设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4项具体举措,实施6大工程150个项目,构成“46150”体系。

  通过该方案,之江新城的未来发展方向也逐步明晰——计划通过三年努力,到2020年,156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大幅提升,之江新城将成为一个“大不一样”的新城。

  3大轨道交通项目

  大大提升区域竞争力

  据了解,之江新城区域内,正在实施或将要实施的轨道交通相关工程有3个,即——地铁六号线、杭富城际线、杭富城际线附属配套工程(之江段)。

  其中,地铁6号线在之江新城范围内,将建设7公里包括6个站点;杭富城际线将建设7.4公里、2个站点;杭富城际线附属配套工程(之江段)将建设9公里,包括3个隧道。

  这些轨道交通设施将大大改善之江地区的交通状况。尤其是地铁6号线,其直接受益者就包括了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浙江音乐学院、云栖小镇、双浦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而杭富城际线也将串起西湖区与富阳等区的联系,大大提高区域的竞争实力。

  98个道路项目

  之江新城路网将四通八达

  过去,之江地区的道路给很多人的印象是——路窄,路堵,路况不佳。这样的状况,很快将得到极大缓解。

  根据计划,之江新城正在或将要实施道路建设整治工程98个。其中建设77个项目,总长90公里,整治21个条道路,总长31公里。

铜鉴湖大道效果图

  比如,建设中的铜鉴湖大道。它是329国道西湖区段重要组成部分,南起富阳区界,北至科海路,全长约6.40公里。

  经常去富阳的人都知道,四车道的杭富沿江公路很难走。而新的铜鉴湖大道按照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兼顾城市道路功能标准设计,路基宽度34.0米至40.0米,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至8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5.9亿元。

  铜鉴湖大道还是一条景观大道——在道路的两侧还各有宽度8-25米的绿化带。在这条路上行驶,就如同穿行在树丛花影间,别有一番风味。

  据悉,今年之江新城区域会开工建设小江路等22个项目共27公里,完工329国道西湖段、之浦路三期等12个项目16.5公里;至2020年底,之江新城区域路网体系基本完善,干路通车率将达到95%。

双浦现代农业产业园

  22条河道建设

  防洪排涝功能更加完善

  除了轨道交通、道路,之江新城还将实施河道、泵站等工程建设——

  河道设施建设工程22个。整治河道43.34km,包括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高尔夫球场周边防洪排涝及二轻浦水域贯通、象山沿山南渠等。

  泵站及污水管工程15个。完善排水设施建设,包括之江净水厂一期、枫桦路道路雨污水管网修复等污水管工程3个、转塘泵站二期等泵站工程11个。

  重大项目前期研究10个。开展之江路提升改造、绕城抬升或下沉、过江通道等重大项目的前期研究,结合杭州中环、二绕的建设,研究绕城城市化改造的可行性。

之江引水工程

  河道设施建设方面,今年会开工建设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象山沿山南渠等17项河道项目;在泵站及污水管工程方面,会实施之江净水厂一期、转塘泵站二期等5个项目。

  目前各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铜鉴湖大道工程、之浦路三期正在路基施工阶段,之江净水厂一期工程正进行基坑围护工程施工。

相关稿件
· 西湖区富春江引水工程竣工 时隔41年活水再入之江
· 底气十足的之江实验室 5年要招2000名高层次人才
· 中国美院建校90载 文化生力军扮靓之江大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