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试点老年人“一键送餐” 一荤两素加外送仅9元

志愿者为老人送餐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靖豫杭 包云芳)“咚咚咚……”7月13日中午11点,家住杭州西湖区文二路21号3幢的邱国铮,又听到了熟悉的敲门声。

  “邱阿姨,中午好!”门外,来自西溪街道的志愿者杨兆汇,将两份热腾腾的午餐递给了邱国铮。

  “今天吃什么?”“干菜鸭块、木耳蛋白肉、炒空心菜;鹌鹑蛋烧肉、洋葱土豆片、香菇青菜!”

  像年轻人一样“点外卖”,是该街道不少老人的新“福利”。今年7月初,西溪街道在杭州范围内率先推出“一键送餐”,老年人只需在免费赠送的手机上按一个键,就能享受送餐上门。而且,一荤两素加外送,一顿只要花9元钱。

  截至目前,西溪街道的近百位老人,已经习惯于每天吃“外卖”了。

邱国铮用手机订餐

  餐费不到市场价的一半

  邱国铮今年89岁,老伴93岁。虽然身体还算硬朗,可随着天热起来,吃饭慢慢成了难题。

  “我住4楼,下楼以后走20多分钟才能到菜场。每天冒着大太阳买菜,真当有点吃不消!”

  这时候,“一键送餐”帮了大忙。在街道免费配送的老人手机上,邱国铮只需要长按绿色的“2号键”,就能接通“一键送餐”的服务后台。工作人员会把第二天的菜单报过来,邱国铮选定,就可以送货上门。

  老年人吃饭,干净卫生最重要。邱国铮仔细问过,餐点都是由莫干山路上的新开元酒店做的,质量过硬;另外,菜每天不重样,做法也适合老年人的口味:酥软、少油少盐;此外,一荤两素加外送费才卖9元。“如果按市场价,至少要20元呢,便宜了一半多!”

  “7月初试了第一次,觉得不错。之后每周一到周五,都点外卖,双休日女儿过来做饭。以前最让人烦心的买菜、做饭,现在都不是个事儿!”邱国铮告诉记者。

  老人手机“一键升级”

  炎炎夏日,怎么样解决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年人的吃饭问题?“一键送餐”可谓一种新尝试。

  “社区位于市中心,面积只有0.2平方公里,人口却有70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超过20%。”邱国铮所在的文锦社区,社区党委书记葛毅勋告诉记者,这里老小区居多,没有电梯,加剧了老人的“吃饭难”。

  为解决问题,去年5月起,由西溪街道“心汇西溪”公益组织牵头,向老年人开展送餐服务。可是,订餐需要老人亲自跑到社区,或者社工上门订餐,多多少少有些不方便。

  去年底,西湖区向辖区内的老人配送了一批手机,用于紧急医疗呼叫等功能,也给了“一键送餐”带来了突破口。西溪街道与上海的一家科技公司合作,对老人们的手机进行了升级——老人一键拨打电话,由科技公司服务后台接听,之后,服务后台将老人的订餐需求传给街道,再由街道分配给社区进行送餐。

  与过去相比,“一键送餐”有不少优点。比如,老人足不出户就可订餐;又比如,老人每天下午2点前,可以随时预定或者取消第二天的餐点,需求更精准,浪费更少,有利于餐饮公司给出更优惠的价格。

  “大酒店、写字楼、学校……我们和区域内的优质餐饮机构一家一家谈,争取最优惠的价格,再由社区的志愿者每天配送,才有了这么低的价格。”文锦社区民政委员薛晶晶表示。

图源网络

  将成老年食堂的好补充

  目前,西溪街道的“一键送餐”服务仅限中餐。

  “我们调研过,一方面老年人早、晚餐吃得比较随便,对中餐的要求最高;另一方面,中午气温最高,老年人对送餐的需求最大。”西溪街道公益中心的金艺嘉告诉记者,她也是“心汇西溪”的负责人。

  “我们的试点证明,只要饭菜质量好,使用方便,老年人也能像年轻人一样,习惯每天点外卖。”

  目前,西溪街道的老年食堂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前建成交付。届时,西溪街道将形成一个步行15分钟之内的养老食堂覆盖圈。

  金艺嘉认为,未来,“一键送餐”将成为老年食堂服务的好补充。“目前,一键送餐每天只有A、B两款可供选择。一旦老年食堂投入使用,按照预计规模,届时每天供应的菜品可以到达几十种。如果老人使用‘一键送餐’,选择也会丰富得多。一旦条件成熟,我们也会开展早餐、晚餐的‘一键送餐’。”她表示。

相关稿件
· 中小学食堂将有标可依 杭州发布与民生相关的4项标准
· 暖心!余杭老党员捐20万征迁款 给贵州小学建食堂
· 盯紧民生关键小事 杭州王马社区老年食堂“重生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