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全面备战“玛莉亚”台风 万人队伍严阵以待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张梦月 通讯员 徐志刚 徐冬慧)7月11日,杭州市防指的值班室里一派紧张的气氛,大屏幕上不断更新着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的最新位置以及杭州各处的水情,所有人的精神都高度集中——从7月9日开始,他们已经连续三天处于备战状态。

  11日上午,“玛莉亚”在福建登陆,浙南的温州等地已经受到大风暴雨的影响,杭州市城区市城区防指也于11日9:30启动了IV级应急响应,严阵以待。

  “杭州不在‘玛莉亚’台风的行进路径上,但是台风的外围环流,仍然会对杭州造成影响,包括可能会出现的短时间强降雨,以及可能随之而来的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杭州市防指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因此,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和景区农家乐旅游人员避险准备、水面船只和水上作业安全防范、城市积涝和强风的防范工作,都是这几天杭州防台工作的重点。

  截至7月10日17时,杭州市城区防指共组建抗台防御队伍433支、共1.2万余人,并提前清疏了河道和排水管网;截至7月10日12时,萧山区、淳安县共转移1168人(危房转移15人,船上人员回港及上岸1153人);1063艘渔船已在港避风或处于安全水域;3431艘非渔船已在港或处于安全水域。

临安英公水库开闸泄洪

  之前,受到梅雨季的影响,运河和杭州的大中型水库普遍水位偏高。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导致的水位上升,7月9日出梅后,杭州3座超台汛水位的大中型水库开闸下泄,已于10日14时降至台汛期汛限水位以下;三堡排涝泵站也持续开机排涝,降低运河水位。目前,杭州市江河干流水位均处于警戒水位以下。

  “杭州各级防汛指挥部、防指成员单位和基层防汛组织,都会严格按照预案全力做好防御台风各项工作,严阵以待,合力抗台,努力把台风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杭州市防指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在今年梅雨季期间,滨江区因受到短时强降雨曾出现城区内涝积水,此次防御台风“玛莉亚”,滨江区准备了哪些防台举措?

  记者从滨江区城管局了解到,连日来,滨江区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及时启动了防汛防台四级应急响应,实行人员24小时值班,重点区块人员、设备到岗到位,同时继续降低河道水位,做好小区地下空间挡水板设置。

  “我们对各排灌站、各雨水泵站设备运行状况进行检查,保障设备运行正常;对全区道边绿化带、公园内数目进行再加固,防止树木倒伏对人员、车辆、道路通行造成影响。”滨江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对地铁施工路段,滨江区采取“一点一方案”,要求地铁施工单位按照防汛防台预案,落实人员、物资、设备,加强人员值守,确保道路不积水。

  截至7月11日上午9时,滨江区已完成紧急固定树木4800余株,加固高架花箱24000余盆,整改大型广告牌18块;检查河道阻水点6处,已落实防汛防台应急方案,未发现安全隐患;积水点改造共计24处,已完成14处,正在改造10处;2处地质灾害点已撤离人员,封闭出入口。

  目前滨江区21辆各类抢险运输车辆,46台水泵,6台大型清淤疏通车,1台大型应急抢险车,160余名应急抢险人员、900余名市政环卫人员已全部待命,随时投入到防汛防台工作中。

相关稿件
· 台风“纳沙”“海棠”合并北上影响浙江
· 盼了好久的雨终于来了!杭州紧锣密鼓部署双台风防御工作
· 强台风“玛莉亚”登陆福建连江 杭州全面做好防台工作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