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强台风“玛莉亚”登陆福建连江 杭州全面做好防台工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 霍翟羿 吴佳妮 编辑 王佳)

  【最新消息】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已于11日9时10分前后在福建连江黄岐半岛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为有气象纪录以来,7月登陆福建的最强台风。

1531274706178_5b4565d2159bb86d6ada0a27.jpeg

  【早前报道】

7月10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玛莉亚”将于11日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苍南之间沿海登陆(强台风级,14~15 级),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气象专家提醒,由于“玛莉亚”以“一手台风”登陆,并且强度强、风力大且移速较快,需特别注意防范大风大浪的影响。

  7月11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和暴雨橙色预警。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强台风级)的中心11日早晨5点钟位于福建霞浦东偏南方大约12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预计“玛莉亚”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即将于11日上午在福建霞浦到福清一带沿海登陆(强台风级,14-15级,42-48米/秒)。

  7月11日8时至12日8时,福建北部、浙江东南部、江西中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40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70毫米以上。

  又快又猛

  直扑闽浙沿海

  台风“玛莉亚”是个“女汉子”,浙江省气象台专家分析它有三大特征——

  1.增强快:不到48小时,“玛莉亚”从热带风暴连跳4级,加强到超强台风,并且在超强台风级别维持了很长时间;

  2.移速快:“玛莉亚”移速为30公里/小时,通常台风移速为15-20公里/小时,“玛莉亚”堪称“飞毛腿”。7月8日起“玛莉亚”一直维持着30公里/小时的速度;

  3.路径稳定:“玛莉亚”一路向西北方向移动,直扑闽浙沿海。

资料照片 通讯员 里尔 摄

  还记得“莫兰蒂”和“桑美”吗

  福建、浙江向来都是台风登陆次数“大户”,据中国天气网统计,1949-2017年来,登陆福建台风共103个,级别上来看多以台风以上级别居多。

  不过,登陆福建的台风“二手货”居多,103个登陆台风中,直接登陆的只有36个。

  但这次,“玛莉亚”将绕过台湾,以“一手台风”登陆。中央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玛莉亚”未来路径将绕过台湾,直接登陆闽浙,这样台风内核区会避开台湾地形对它的破坏,登陆时强度会很强。当年台风“莫兰蒂”,也是绕开台湾登陆厦门,带来恐怖的风雨。

  另外,经过台湾岛前后,“玛莉亚”还有可能出现“瘦身”,甩开外围云系,成为个头小但破坏力十足的微型台风。例如台风“桑美”,影响区域不大,但核心区域的强度很强。

  11日将是风大雨狂的一天

  7月11日将会是风雨影响最严重的一天,中央气象台预计,福建大部、江西中部、浙江东南部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雨。

  10日下午,浙江省气象局提升重大气象灾害业务服务应急响应为Ⅱ级,浙江省气象台提醒,我省东南沿海、浙中南沿海海面、浙南地区为重点防御区域。

  “玛莉亚”对杭州的影响如何呢?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受台风“玛莉亚”外围环流影响,10日夜里到11日杭州有阵雨局部雷雨,对杭州影响更广泛的是风,平原地区最大偏东风6~8级,萧山沿江地区,钱塘江、千岛湖等江湖水面及部分高山区最大偏东风8~10级。

  随着台风的靠近,11日杭城气温略有回落,预计最高气温33℃。

  备战台风

  杭州在积极行动

  记者了解到,杭州各地各部门已经严阵以待,对做好台风防御作出具体部署:

  记者从杭州市防指办获悉,对城市内涝影响比较大的江河干流水位,目前还算稳定。

  杭州市防指要求各地超汛限水位的水库调度泄洪降低水位,以迎战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影响。

  同时,各相关部门已经提前部署、人员到位、加强巡查,确保重点区域安全,小流域山洪与地质灾害防御、城镇防洪排涝、水利工程安全监管、船只回港避风、在建涉水工程安全、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农家乐暑期旅游安全等相关工作都已开始。

  杭州市防指办表示,下一步,各级防指将认真贯彻省市防台视频会议的部署,加强值守,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第8号台风防御工作。

  截至10日17时,杭州市城区防指共组建抗台防御队伍433支、共1.2万余人,充分储备各类抗台物资若干,并落实专人管理,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

  截至10日12时,萧山区、淳安县共转移1168人(危房转移15人,船上人员回港及上岸1153人);1063艘渔船已在港避风或处于安全水域;3431艘非渔船已在港或处于安全水域;7月9日出梅后,杭州3座超台汛水位的大中型水库开闸下泄,已于10日14时降至台汛期汛限水位以下,目前杭州市江河干流水位均处于警戒水位以下。

  铁路停运停售多趟列车

  针对第8号台风“玛莉亚”可能带来的影响,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对7月10日、11日途经东南沿海铁路、金温铁路、合福高铁等线路部分列车停运,对部分列车车票暂停发售。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根据风速雨量实际,采取停运、停售、限速、迂回、折返、加开、恢复开行等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均不收取手续费。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停运列车及暂停发售列车车次及时间等相关信息,请以车站公告为准,若有疑问可致电铁路客服热线12306。

  部分航班取消

  受“玛莉亚”台风影响,11日杭州飞往广州、汕头、珠海、深圳、晋江、厦门等地的航班可能受影响较大,机场提醒广大旅客,请及时与所乘航班航空公司取得联系,或者拨打机场问询电话0571-96299咨询,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部分综合自中国天气网、杭州日报等。)

相关稿件
· 台风外围环流“撞上”南下冷空气 浙江迎来大雨降温天气
· 台风“纳沙”“海棠”合并北上影响浙江
· 盼了好久的雨终于来了!杭州紧锣密鼓部署双台风防御工作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