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富阳首条精品街开街 刷新城市“颜值”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络绎不绝的市民 、颇具特色的店铺、香气四溢的美食……6月29日晚的富阳城区,随着开街仪式上的一首原创歌曲《达夫路》惊艳亮相,承载着一代人记忆的达夫路,终于来了。在历时8个月的打造过程中,独具风情的达夫路不仅刷新着城市“颜值”,也牵动着千万百姓的心。

  达夫路至今已有30余年的历史。作为首个精品街区改造项目,富阳通过两侧沿线建筑与道路景观改造,打造一个集文化、商业、生活、艺术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街区。

  “不走一走达夫路,就不算到过富阳。”目前,达夫路精品街区已基本完成招商。这里有接地气的地方小吃,也有国际化的餐饮美食;有好逛好玩的创意小店,也有文韵独具的演出互动。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融。

  处处是景 精品街设计来源于本土文化

  走在达夫路上,全新的事物和充满现代感的艺术作品让人大饱眼福。这里有着浓厚郁达夫文化元素的景致,还有一些正在建设中的让人充满期待的事物。

  在这条精品街上,有不少“富阳故事”。 中国美院达夫路公共艺术团队负责人岳海介绍,位于两棵大香樟树下有一座“井边故事”,由一组铜像和一面坊墙构成。

  坊墙的一砖一瓦都来自富阳乡村。形态各异的铜像讲述着老百姓的生活故事。“这是最普通的生活场景,也是接地气的作品。因为毗邻轻音乐酒吧,这里也将是市民休闲娱乐的音乐小广场。”

  位于“井边故事”正对面的,是富阳第一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小隐书屋。达夫路总设计师蔡骏说,这家书屋的名字源于小垄桥北面一座小隐山上的“小隐山书室”,范仲淹曾探访于此,并留下诗篇。

  此外,小隐书屋的正门口还设计了一个“富商辞行”公共艺术,富阳商人在富春江畔登船辞行,体现出富阳商业文化。小隐书屋还采用引水入街形式。

  水池下是农村拆迁所留下的老房子黑瓦片,水池旁则是由太白石塑造的小山的景象。背景墙上,郁达夫手写字迹的《自叙诗》中“家在严陵滩下住,秦时风物晋山川”,也体现了山水富阳。 

  吃货的天堂 特色美食与锦屏特产汇集

  永昌黄氏臭豆腐、龙门飞飞麦塌饼、御酒坊龙门米酒、新登蓝氏乌米饭、新桐耐姿酒酿馒头、唐生记姜糖姜茶、上古堂龙门面筋、新登麻糍、手工灌汤煎饺、常绿长佳村圆团、银湖仁义素烧鹅、新桐耐姿面疙瘩、龙门大旗小馄饨、湖源灰汤粽、环山黄金桥红烧牛蹄……

  15家富阳特色美食已于开街当天一早,就正式入驻“醉味道”金牌小吃大楼。


  为了挖掘传统地道美食,富阳特地举办擂台赛,选出了这15家美食。除了本地美食外,作为富阳的结对地区,贵州锦屏县的特产也进驻“醉味道”,为富阳提供地道的锦屏美味。 

  享受生活 “匠艺空间”体验传统与现代碰撞

  走过“匠艺空间”生活体验馆,酷炫的外观设计一定会吸引来往行人的目光。“匠艺空间”的外部装饰墙由毛竹筒制成,到了晚上,一个个竹筒里的灯光就会亮起,艺术和美学在一瞬间汇聚。


  “这是一个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生活体验馆,”运营团队艺自在的负责人郭曦告诉记者,在这个空间里,艺术展览、非遗展示、手作体验、小型演出、艺术咖啡等内容会混搭在起,创造一个学习和体验传统文化的艺术氛围。然后,通过共享经济的模式,为文化创业者提供一个资源共享平台,鼓励年轻人创新创业,为非遗找到新的传承。

  这里还入驻了富阳本地非遗和文创项目的艺术匠人。“匠艺空间”与民间手作艺人深度合作开发了木版画、藤编、剪纸等一系列手作项目,预约后不仅可以体验手作项目,还能体验到特色的元书纸、油纸伞等传统工艺制作流程。

  据悉,“匠艺空间”是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融合的一次创新,也是富阳首个混搭传统与当代的非遗和艺术体验空间。


相关稿件
· 高质量建成城乡协调发展的新富阳
· 富阳:山乡美景入画来
· 来富阳龙门赴一趟美食之旅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