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出行如何更省心?杭州公交请你来扫“问卷调查”站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诸杰)“这里,即将迎来一条全新的公交线。扫码,请你告诉我们,你要去哪里。”

  6月29日,家住水湘南苑的马大伯,发现小区门口的公交站牌上有了新内容。站牌里,没有停靠站点、线路名称等基本内容,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二维码和一句宣传语。

  不止水湘南苑,天聚府、三堡北苑、白石嘉苑等新建住宅区附近也都出现了这样的公交站牌。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了解到,这是杭州公交为进一步强化客流调查基础,创新客源调研模式,深度了解乘客去向信息而推出的一项全新服务举措。

  首批“问卷调查服务牌”共计20块,分别设置在环站北路、三官塘路、园兴路、水湘路、丹枫路等道路沿线,涉及天聚府、白石嘉苑、建华家苑、雍泽府、缤纷北苑、缤纷西苑、缤纷小区、水湘南苑、景运人家、钱塘府、三堡北苑、天阳凤起、唐家景苑等13个住宅区。

  “为确保数据更为精准,保证调查结果与实际运营更为匹配,我们还将上述20块‘公交出行问卷调查服务牌’划分为4个区块。”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区块所处的不同地理位置,他们设计了相应4套不同的问卷调查。

  问卷里,问了些什么?记者扫描缤纷小区的二维码,随即跳出了5个问题:您一般几点出门上班?您的工作单位几点下班?您一般习惯去哪里坐地铁?您购物休闲会选择去哪里?您家中的孩子在哪里上学?

  这些问题,基本涵盖了一个人的出行轨迹。杭州公交集团负责人介绍,这也是杭州公交精心准备的问题。掌握这些小区居民的出行数据后,杭州公交就能更加准确地对线路走向和站点进行微调,还不会泄露你的隐私。

  通过类似的客流调查方式,杭州公交调整了一批公交线路的停靠站点和线路走向。这样的做法,已经在蒋村街道的西溪首座、钱江新城的鲲鹏路及九堡区域的东方商务园一带,获得了不少乘客的好评。

  公交二公司客运科科长林琦说,今年5月初,他们发现近江地铁站D出口有大量乘客步行或是骑共享单车前往附近的泰隆银行上班。掌握了这个情况后,他们就在地铁站和泰隆银行之间加开了一条1001路的短途接驳车,现在每天都有120多人乘坐。

  目前,杭州公交集团还在推广使用一体化移动支付机,从而获得各站点的精确上客人数,以促使各运营单位更为合理地安排发车班次,并在客流高断面安排区间车等调度手段,疏解早晚高峰期的客流。

相关稿件
· 十万包裹的失主登门致谢,公交司机却说:我才要说声谢谢……
· 暖心丨富阳有辆特别的4人座公交 每天带村民翻山越岭
· 当过侦察兵的公交车司机凭警觉和急救技能救人一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