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机场无人商店生意火爆 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如果你喜欢刷“抖音”热门小视频,或许就能看到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新开的这家无人商店。

  6月27日,记者来到这家名叫缤果盒子的无人商店时,只见扫码进店的顾客络绎不绝,货架上热门商品销售一空,有的还没来得及补货。

  最近一年多,关于无人商店的消息层出不穷,阿里、京东、亚马逊等都在布局,有人说“狼来了”,有人说“纸老虎”。才一年光景,无人商店在杭州真的就那么火了?

  无人商店有多受欢迎?

  去年,“国内首家天猫无人超市”亮相的消息轰动一时。大家都以为无人超市时代在杭州开启了,其实,当时这家无人超市只是短暂亮相于淘宝造物节,相当于一个“试验品”。

  不过,无人商店的概念始终没有淡去。缤果盒子、京东X无人超市等先后落地,抢先进入商业化运作。

  位于杭州机场T3航站楼国内出发厅的无人超市,就是缤果盒子,由来自温州的汉臣商贸有限公司投资。一般的缤果盒子只有15至20平方米,但杭州机场这家店经过改造升级后达到60平方米,据说是国内交通枢纽中的首家24小时无人超市,6月8日正式开业。

  当记者来到无人商店门口时,有4名顾客拿着手机排队扫码进店。隔着玻璃门能够看到,在店里挑选商品的顾客,明显比机场其他商店要多。

  正当记者准备进店看一看时,一位推着几个面包箱的小哥走了过来。小哥说,他每隔一天来加一次货,频率很高。

  除了面包,还有哪些商品比较畅销?

  记者联系到温州汉臣杭州地区负责人余梦阳,她说:“我们的无人商店24小时对外营业,像方便面、饼干这些商品比较畅销,一些浙江特产也经常出现售罄的情况。”余梦阳介绍,由于节省了人力成本,加上机场方面的价格指导,无人商店的商品价格与市区零售店无异,有的甚至更低廉。

  杭州机场无人商店,是缤果盒子在杭州地区开设的众多店面之一。在全国范围内,缤果盒子已开设200多家无人店面。

  虽然距离“一年铺5000个盒子”的小目标还很远,但缤果盒子创始人陈子林认为,从中国商业史上来看,也很少出现没有零售经验的团队半年做到200家店。“所以,一年开设200多家并不是一个很慢的速度,我们正在突破零售的桎梏。”

  我们准备好了吗?

  无人商店从诞生之后,就质疑声不断,可发展势头似乎并没有削弱。

  目前,除了阿里的“淘咖啡”、京东X无人超市、缤果盒子,家居卖场品牌居然之家也推出了无人便利店EATBOX,而更接近自动售卖机形态的F5未来商店,早就在广州塔运营。

  问题是,无人商店高歌猛进,消费者准备好了吗?政策保障跟得上吗?

  投资了杭州机场无人商店的温州汉臣认为,消费市场准备好了。开发部总监张坚冰说,从目前的数据看,无人商店在中青年群体中受欢迎度很高。

  “得益于智能手机,无人商店才能快速发展,而中青年恰恰是智能手机最大的用户群。”张坚冰说,“无人商店没有导购和推销员,也迎合了中青年安静购物的需求。”

  目前,杭州共有至少7家缤果盒子,萧山占据4家,除了机场外,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附近还有3家。根据杭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的介绍,这些无人商店所申请的营业执照,与普通零售店无异。

  也就是说,在营业执照注册上,政策还没完全跟上无人商店的发展步伐。

  但无人商店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应该设计一套完整的政策体系予以保障,首先应该在营业执照上体现异同,其次还应当做好各方面服务。

  在杭州机场无人商店开设过程中,萧山市场监管局机场分局提供了绿色通道。他们通过微信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定制服务,并要求无人商店在玻璃门上公布投诉电话。

  目前,这家无人商店还没接到一起投诉。可以说,萧山市场监管局机场分局对无人商店的帮助,为接下来的发展积累了经验。

  无人商店还有哪些可能

  杭州机场无人商店目前采用的是芯片识别技术,据张坚冰介绍,最早在今年国庆期间,将替换成图像识别技术,届时,顾客的支付体验将更流畅。

  “拿了就走、不用排队、不用结账、没有收银台”,是无人商店的终极目标吗?无论对于阿里、京东、亚马逊或者缤果盒子来说,恐怕都不是。

  目前,杭州机场无人商店仅需2个人力便可维持运转,而普通的24小时便利店需要8个。诚然,这印证了早期的忧虑声,无人零售将一定程度上抢走收银员的工作。

  但是,省去几个收银员的投入,肯定不是巨头们花重金投入无人零售技术研发的初衷。

  此前,有媒体记者走进了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根据报道,和原本那些一尘不染的实验室不同,这里完全像一个小卖部,地上铺满了零食,头顶都是摄像头,还有随处摆放的闸机,一转头就能看到一个技术大牛拿着一包零食,对着摄像头各种摆姿势。其实,这些都是他们的实验对象。

  无论是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还是亚马逊,都在花大力气研发计算机视觉技术,就是希望能够将店内人的行为和商品轨迹捕捉下来,通过算法模型,得到有价值的信息。

  最典型的就是“店内人流热力图”。张坚冰说:“根据计算机视觉技术,哪些货物被顾客拿起了又放回去了,哪些最常被顾客毫不犹豫地拿走,都能够被捕捉。这样一来,能够帮助无人商店更好地了解客人的消费习惯,并有针对性地作出决策。”

  所以,无人商店的目标,是奔着实体商业互联网化去的。虽然巨头们仍处在探索阶段,但在万物互联的未来,又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

  采访当天,当记者离开杭州机场无人商店时,几位小女生走了进来,在无人披萨制作机器上点了一份披萨,又在旁边的无人饮料机上,要了一杯新鲜橙汁。

  一切正如这个小小的无人商店,曾经所有的不可想象,正在慢慢化作寻常。

相关稿件
· 无人机智能贩卖机AR体验 这个春天龙井茶玩起高科技
· 好萌!无人车年内上路给你送快递
· 全靠信任!店主跑去上班 杭州一无人花店两周不丢东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