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发布 政策亮点看这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天然 陆遥)近日,省政府印发《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备受瞩目的“之江文化产业带”,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6月26日上午,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杭州市委宣传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情况,旨在为浙江文化产业发展打造一条重要的增长带,以及参与全国乃至国际文化产业竞争的重大平台,为打造万亿级产业、实现全省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战略支撑。

  “之江文化产业带”是什么?

  《规划》提出,“之江文化产业带”将以钱塘江(杭州段)为依托,其中富阳区富阳大桥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段为核心轴线。按照“串珠式”布局模式,串联起区域内的产业基地、文化企业、文化金融机构等各类文化设施,打造集文化长廊、生态长廊、旅游长廊等为一体的“之江文化产业带”,构建拥江发展格局。

  预计到2035年,“之江文化产业带”将成为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引擎、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带,树立文化产业强势崛起和文化驱动产业转型的国际典范。

  为何要规划建设“之江文化产业带”

  “一带四基地”重点发展四大优势产业

  为加快推进浙江文化产业发展,2017年6月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已经作出建设文化浙江、打造万亿级文化产业的战略部署。同年8月,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大会进一步明确提出要规划建设在全国具有引领示范意义的“之江文化产业带”的构想。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对“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的要求,经过近一年的讨论与规划,《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应声落地。

  依据《规划》, 将以“之江文化产业带”为空间形态,集成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影视产业基地、艺术创作产业基地、动漫游戏产业基地等产业功能,国内引领、国际知名的“一带四基地”。

  《规划》依据现有文创产业基础,将加快提升杭州四大优势文化产业的首位度,以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影视文化产业、艺术创作产业和动漫游戏产业为主要任务。

  首先,发展数字文化产业。通过推进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保持数字传媒全国领先地位,争创国家音乐产业示范基地,拓展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领域。

  第二,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将打造世界级影视娱乐内容创意中心,建设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并以高起点谋划建设电影学院。

  第三,发展艺术创作产业。筑强国内艺术教育重地,推进创意设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区域性艺术品交易中心,打响国际文化演艺品牌,构建世界级文化休闲旅游线路。

  第四,发展动漫游戏产业。实施动漫游戏产业提升专项行动,高标准推进动漫节和中国动漫博物馆“一节一馆”建设,加大浙产动漫国际市场开拓力度。

  “之江文化产业带”如何布局?

  “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空间格局

  按照“串珠成链、核心引领、节点支撑、组团发展”开发导向,总体构建“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的“之江文化产业带”空间开发格局。

  “之江文化产业带”的核心——“之江发展核”,将位于之江转塘及紧邻的富阳银湖区块,该核心将结合转塘双浦新城、富阳银湖区块新城建设,使之成为“之江文化产业带”的核心引擎和抢占全球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制高点的重大平台。

“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空间格局

  该区域将结合之江文化中心、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以及西湖艺创小镇、云栖小镇、龙坞茶镇等文创资源,重点谋划建成“之江数字文化产业园”。未来它将成为三大数字文化产业组团中心:全球“互联网+”数字文化产业中心、全球影视产业集聚中心和全球演艺娱乐中心。

位于“之江文化发展核”的之江数字文化产业园规划图

  依托阿里巴巴、西湖高等研究院等企业科研机构,“之江发展核”将建立以“文化+科技”为特色的全省数字文化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并筹划建立电影学院和电子竞技产业园区,将这里打造成为涵盖内容丰富、高端国际化的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区。

  此外,滨江(白马湖)、奥体(湘湖)、上城、九乔和富春“五大发展极”,将成为“之江文化产业带”沿江扩展的重要支撑点和发展增长极。

  《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还将整合沿江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围绕“四大基地”建设导向,谋划建设11个特色文化产业组团。其中包括之江互联网数字文化产业组团、九乔数字出版产业组团、之江-西溪国际影视产业组团、转塘艺创小镇产业组团、富春影视制作产业组团、白马湖-湘湖动漫游戏产业组团等。

  杭州将成为“之江文化产业带”发展的主战场

  “之江文化产业带”自西向东,从富阳大桥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段为核心轴线规划的区域均位于杭州城区,杭州无疑成为“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的主战场,这也将更加凸显杭州文化产业在全省的引领位置。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英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之江文化产业带’所涉及的上城、江干、西湖、滨江、萧山和富阳等城区,一直都是杭州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前沿阵地和核心引擎,依托该区域打造‘之江文化产业带’,具备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近年来,杭州产业基础扎实、发展动能强劲、企业活力强盛、人才储备丰富、发展环境优越,这都为‘之江文化产业带’的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

  据了解,近五年来杭州市文化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速快速发展。2017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580亿元,同比增长21.9%,占GDP比重达12.6%。文化产业总体规模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2位,文化产业占GDP比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文化产业已成为杭州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性产业。

  未来,“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将依托杭州文化产业的基础,打造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带,建设成为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业重大平台,成为全省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有力引擎。

相关稿件
· 3年内实施150个基础设施项目 杭州之江新城要大变样
· 之江地区添了座“人文会客厅” 象山艺术公社本月开建
· 中国美院建校90载 文化生力军扮靓之江大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