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杭又多一个院士工作站 主打早期癌症筛查

揭牌仪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陶玲燕)上腹偶有疼痛不适,胃部时常灼热、反酸,食欲减退、消瘦乏力……如何从这些生活中常见又缺乏特异性的信号中,筛查早期消化道肿瘤疾病?内镜技术的应用,是诊断及治疗的关键。

  6月20日,一个新的院士工作站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正式揭牌,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领衔,主打的正是“内镜技术”,能够帮助医生及早发现、治疗癌症。

  这已是落户余杭经开区的第9个院士工作站。

  “我国一年有约3亿人需要进行消化道内镜检查,但使用的医疗器械有90%以上均为进口产品。”李兆申说,成立院士工作站的目的是构建产学研合作模式,开展消化道内镜技术等新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帮助企业突破关键技术,提升产品科技含量、产业能级和市场竞争力,替代进口,降低老百姓看病成本。

李兆申院士

  李兆申是我国著名消化病学和消化内镜学专家,曾先后主持国家和军队重大科研课题4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国家发明专利18项。而安杰思医学是一家在内镜微创介入诊疗器械方面,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此次成立的“李兆申院士内镜技术研究工作站”,不仅是深化内镜技术领域,助力中小微科创企业向产业链高端发展的一次有效实践,也是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提升医疗健康产业创新能力,推进医学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发展医疗健康产业,要走出创新集聚的高水平发展模式,而实现创新集聚的第一要素是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资源的集聚。”开发区创新创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技术引领作用,可以为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团队,集聚创新资源,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和人才集聚。

  目前,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225家,“扎根”国千、省千人才2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才等国家级专家和“行业领军人才”30余人,高技能人才1000多名。

相关稿件
·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季度工业经济迎来“开门红”
· 厉害了!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再添大型智能制造生产基地
·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首进全国百强 这是如何做到的?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