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首进全国百强 这是如何做到的?

余杭开发区鸟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勇 通讯员 陶玲燕)综合排名相比于前一年上升48个名次;5大类考核指标中,有25项指标优于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平均水平……

  近日,商务部公布2017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中,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综合排名位列77位。

  余杭开发区是如何做到的?

  从“制造”到“智造”加速转型

  余杭开发区布局“5×1”特色产业体系,即主导发展智能装备、健康医疗、绿色环保、布艺家纺和现代服务业5大主导产业,辅以“互联网+”的发展模式。

  目前,开发区正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打造信息经济升级版,同时,掀起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的潮流,通过“智能制造”来推动转型升级。

  比如,2017年,长江汽车正式登陆美国市场,斩获中国纯电动商用车海外第一大单;春风摩托率先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分步实施春风摩托智慧车联网从1.0向2.0阶段的迈进等。

  根据“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示范区建设目标,余杭开发区将深度实施“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大数据+”的融合应用,打造名副其实的“智能制造高地”。

  创新驱动不忘坚持绿色发展

  新的动能来自创新驱动,而创业创新也正是余杭开发区的优势所在。数据显示:2017年新增国家高新企业136家、省级以上研发中心26家、发明专利授权数320个。

  创新发展,也意味着绿色发展。今年2月,开发区内唯一的热电厂宣告关停,取而代之的是更环保的天然气供热项目。

  去年,余杭开发区更是以专家评审第一的成绩,成功入选国家级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当前,余杭开发区推进园区生态化建设与改造,并涌现出一批资源循环利用、智能制造示范的领跑企业。

  未来五年,余杭开发区计划总投资逾50亿元,完成20项以上的重点支撑项目和13项自主实施重点项目,进一步提升循环经济发展水平。

  产城融合发展居民更具幸福感

  余杭开发区在发展过程中,深入实践“产城融合”,加快打造一个“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和配套完善的产业新城。

  未来,开发区将着力加强配套设施的建设力度,推进家纺综合体、东部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推进联想科技城、大健康产业园区的落地。

  同时,加快理工大国际时尚学院的开工和泉漳小学、上环桥小学、第四小学等一批教育项目的验收交付;加快建设公共中心区CBD、全民体育中心、文化中心、五星级酒店等重点配套项目。

  此外,随着“三路一环”、地铁9号线的加快建设,开发区即将形成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航运水路和快速公交等交通网络体系。

相关稿件
·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来啦!
·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季度工业经济迎来“开门红”
· 厉害了!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再添大型智能制造生产基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