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线笔记⑪|下城东新街道:在曾经的城市洼地上竖起文化地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余玦皓)专业的走秀场地和灯光,鼓噪的人群,T台尽头的摄影区满满架起的长枪短炮……很难想象,这样一台炫人眼目的女装秀,却是在城北一处看似并不起眼的厂房里举行的。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女装设计大奖赛在下城区杭锅老厂房召开新闻发布会

  这个初夏,曾经的杭锅老厂区格外热闹——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女装设计大奖赛正式启动、杭州国际时尚周圆满落幕。曾经的工业遗址,成了名副其实的潮人聚集地,在时尚界打出了自己的名气,颇受各类展览和赛事的青睐。

杭州重型机械厂内景,东新街道曾经是杭州的老工业区。

  “和平广场以北,曾经是不折不扣的‘城市洼地’——以武林广场为圆心画一个半径五公里的圆,这个圆里,东新区块的房价是最低的。”街道办事处主任孔奇说,“厂房太多、农居房太多,城市基建差、居住环境差,可以说就在十几年前,东新还是一个破旧的城郊。”

  城市化的推进改变了东新街道的面貌,如今几家工厂已经分批撤出,街道内的城中村也已改造完成,过去的农居房上建起了高层住宅。

杭州创新创业新天地,这是杭州市首批市级文创园区之一。

  城市形态的转变,同样意味着经济形态的转变——2017年,东新街道全年税收达到26亿元,中介服务业、设计产业等新兴产业成为了街道的产业支柱。

  以城北新天地为首的产业园区,发挥了强大的集聚效应。

  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区块在杭州为数不少,孔奇认为,东新街道有自己的独特性:“东新没有西湖、没有运河,但这里是一块‘白地’,更加自由奔放,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白纸作画,意味着这里没有桎梏,但也更需要打造独一无二的形象。 

太阳马戏团演出剧照。太阳马戏团是加拿大国宝级文化品牌,以舞台表现力著称。

  今年年底,位于东新街道的太阳马戏团演出场馆即将迎来首秀。这将会是太阳马戏团在中国的首个专业演出场馆,配合演出量身定制,耗资不菲。

  在新天地中心区块建这样一个场馆,单从经济效益来说,未必是最合算的选择,但影响力是一个难以忽视的因素:如果在全中国只有一个专业场馆能让马戏迷们获得最好的观看体验,毫无疑问它将为周边地区聚集更多的人气。

  “就像游客为了迪士尼专程去上海川沙一样,独一无二的地标式项目能改变人们对一个地方的印象。”孔奇说,“我希望有一天,当人们谈起杭州时,不仅能想到西湖和武林广场,也能想到东新的一两处地标,这就是我对东新街道最大的期待。”

“奥特曼之父” 尾崎正善的工作室也落户在东新街道。

  武林美术馆、5050城市客厅、互联网文化影视产业园、再行里慢生活街区……不久的将来,东新还有更多重磅项目将会亮相。

  城区都市化、生态环境景区化、产业结构集聚化,是街道未来的发展目标。

  今天,文化产业和文化氛围正贯穿下城南北。树立起文化地标的东新街道,必将成为这其中的重要一环。

相关稿件
· 一线笔记⑧|杭州植物园:从公园到植物博物馆 打造植物的诺亚方舟
· 一线笔记⑨|盼了廿年的江南水街回来了 建德小镇成网红打卡地
· 一线笔记⑩|临安上田村:百年武术村要打造成为村落景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