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线笔记⑩|临安上田村:百年武术村要打造成为村落景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逸群 摄影 姚颖康)十里竹海似画廊,龙井茶香绕山岗。

  5月中旬,记者来到上田村,“茶香竹海,文武上田”下方的活动广场一片宁静。

  而在不远处,上田村党总支书记潘曙龙正如火如荼指挥违规民房的拆建工作。

  烈日下,一百多户村民家中的钢棚、多处附房一点点被拆除。

  一年后,取而代之的将是整洁的路面、街角小品、凉亭和游步道等完善的配套设施。“上田村要打造成为村落景区。”潘曙龙介绍说。

  为打造全域大花园大景区,今年临安区新建12个村落景区,从美丽乡村基础建设升级到做旅游产品。上田村就是其中之一。

  来到上田,游客不仅可以欣赏风光,还可以吃特产、住民宿。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而村民收入也可以因此提升。

  拆除的钢棚、附房多半用来堆砌杂物、或是生产加工些小物件,村民每月还能获得一笔不菲的收入。

  因此,最初的拆建工作也遇到不小的阻力。潘曙龙说,工作能够顺利进展,得益于“三治融合”的实践。

  2005年,在外办企业的潘曙龙临危受命,接任村主任工作。曾经的上田村民房破旧,村民一有矛盾就打架。

  潘曙龙在上任后立刻整肃风气,开展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

  “自治是村民自我约束、党员模范带头,法治是知法守法,而德则是推崇教育、注重文武、发扬家风、崇尚德治。”

  在上田村,村民自治是基础。在此之上,上田村通过网格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每个党员落实到村务监督、环卫监督、维稳治保等对应的服务岗位,设立和事佬调节岗位,让问题及时解决,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如今,茶香竹海间的上田展现一派和谐美丽的田园风光。

  村民之间相处融洽,举手投足间折射出礼仪的影子。“仅仅是优美的环境,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潘曙龙说,能加入到村落景区的建设队伍中,不仅要具有生态优势,更要有特色的村庄文化。

  上田村历来崇尚书法和武术,潘曙龙组建了十八般武艺国术团,把十八般兵器舞得虎虎生威。

  2012年,上田村十八般武艺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耍枪弄棒是高手,笔砚之间亦风流”。村里还注册成立了区书法家协会上田书法分会。

  每到暑假,文化礼堂书法创作室内都会聚集村内外的孩子拜师学艺。2013年,上田村被命名为“浙江书法村”,远近闻名。

  “一文一武成为上田村德治的载体。”潘曙龙说,闲暇时间里,村民们习武练字其乐融融。村里拳脚相向的冲突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文明新风和好家风的宣扬。

  家家有家训,户户好家风。潘曙龙说,经过几年的努力,上田村获得了不少荣誉,浙江省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这些金字招牌吸引不少投资者,他们慕名而来,有意向开发村里的古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

  按照规划设计,上田村将打造为4A级标准村落景区。

  现在,第一批152处违规建筑已完成签约并陆续进入拆除工作。潘曙龙说,上田村将继续深入“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模式,打造村落景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建设。

相关稿件
· 一线笔记⑦|淳安石林镇:一天签11亿 打造国字号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 一线笔记⑧|杭州植物园:从公园到植物博物馆 打造植物的诺亚方舟
· 一线笔记⑨|盼了廿年的江南水街回来了 建德小镇成网红打卡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