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赴京签约北控 百亿项目如何捧出高铁新区“明珠”?

杭州观察专题图2.pn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方祺 陈迁)北京城外,一次南北“牵手”引人瞩目。

  5月31日,在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杭州建德市高铁新区与北控置业集团正式签约了产城整体开发项目(以下简称PPP项目)。该合作项目长达30年之久,以绿色和生态为主题,打造“产业高度集聚、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高铁新城。

  在许多人看来,这幅画面似曾相识。半年前,建德市与北控置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运营高铁新区。半年来,双方恪守着契约精神,致力于将该项目打造成产城合作的全省样板。此次再度“牵手”,标志着双方实现了从战略合作向具体实施的实质性转变。

  PPP项目财政部入库

  跑好“马拉松式”合作

  这是一场马拉松式的开发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未来30年,在规划策划、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建设、产业招商、城市运维等六大方面展开合作。

  从规划面积来看,建德高铁新区占地面积为105平方公里,投资金额上也达到了百亿级。这次合作范围之广、投资额度之大、合作时间之久,放眼全省都显得独树一帜。其中,规划建设用地约28平方公里,被建德人称为“新安江最具魅力、最富潜力的区域”。

  如何在这么长的合作时间里,保证高铁新区的持续健康发展,最终打造成建德跨越赶超的新引擎?面对这一难题,建德市与北控集团拿出了足够的诚意,花了一年时间,在合作协议的制定上下足了功夫。

  “2017年底,国家财政部印发了《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我们和北控集团十分重视。在制定协议之初,我们就互相请来了律师,划清了双方权责界限和违约承担风险。”建德高铁新区负责人说。

  经过反复磋商和修正,建德市高铁新区PPP项目已经成为了省内具有标杆性的合作样板。今年1月,该PPP项目顺利通过审核,列入了国家财政部项目库。这意味着,该PPP项目符合了所有规范,在国家政策层面得到了认可。

  高铁新区负责人介绍,这一年时间,他们还密集到访了苍南、南浔、嘉善等省内高铁场站和沿线经济带,为打造产城融合的高铁新区出谋划策,“在协议过程中,双方都倾注了很多心血,也体现了可贵的契约精神。我们有这样的信心和决心,为建德跨越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四大项目收入囊中

  高铁新区抢占发展先机

  雁栖湖畔,建德市高铁新区率先将四大项目收入囊中:田园综合体项目、康养综合体项目、文旅综合体项目和科创综合体项目。在现场,田园东方公司、康桥集团等数家企业,率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这与新区规划不谋而合。按照先期规划,高铁新区以生态康养旅游为核心,重点打造三大区块:高铁门户片区、科技创智片区、高新产业片区。本次签约的四大项目,就落在这些重点区块内。

  “本次引进的四个大项目,与高铁新区的发展目标高度契合。”高铁新区负责人介绍,新区以建德独特历史人文为底蕴,以别样的自然山水为特色,以现代田园综合体为本底,发展旅游康养、会议会展、科技创新、农业创意等产业。

  短时间内,高铁新区就蓄足了一轮发展势头,背后是北控集团在牵线搭桥。北控置业副总经理梁勇峰介绍,目前,建德高铁新区已经上升到集团战略高度,成为与冬奥会延庆赛区等比肩的四大项目之一,“我们将充分发挥产城整体开发的丰富经验,导入人才、技术、资本、品牌等优势资源,全力以赴打造别样精彩的高铁新区。”

  目前,双方已经初步完成了新区战略规划、产业规划、城市规划等三大规划。下一步,高铁新区将加快完善五年投资计划,同时制定年度投资项目倒排表,并争取招引一批20亿、50亿元产业项目,近期在重点区域实现落地。

  打造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

  建德成杭州“拥江发展”新亮点

  17度新安江、古楠木森林、三江口最美绿道……在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一部浙西建德的城市宣传片,把美丽江城的山水风貌带到了北京,收获了现场一片艳羡的惊叹声,也把钱塘江流域的重要发展战略铺陈在了与会者的面前。

  杭州市“拥江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郑翰献说,建德地处钱塘江上游,是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重要区域,加快高铁新区的建设,对实现杭州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建德市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生态环境,境内规划有杭黄、金建、衢建三条高铁,再加上三条高速和三江交汇,连同建德航空小镇,形成了"公铁水航"立体式交通体系。”郑翰献说,随着“浙西交通枢纽”的地位日渐成熟,建德已经成为杭州地区不可多得的投资高地。

  在他看来,这次南北“牵手”,不仅可以发挥北控置业的资源优势和经验优势,实现高铁新区规划建设运营一体化,还可以有效破解政府项目建设融资困局,也为杭州其他区域的产城建设提供有力借鉴,成为杭州“拥江发展”的新亮点。

相关稿件
· 建德军民融合产值达160.6亿元 又一产业创新创业中心落户
· 开工项目30亿 销售产值可突破100亿 建德高铁新区雏形初露
· 建德成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气候专家现场解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