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百年前的电影是什么样?来杭州大运河畔玩一场穿越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王佶敏)还记得小时候看的胶片电影吗?伴随着凉风,放映机卷着胶片发出“哒哒哒”的声音,露天支起的幕布上闪动着的悲欢离合,成为夏日里难得的消遣。

  5月24日,“纪念杭州胶片电影110周年”戊戌春季——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暨拱墅区“影像大运河”系列活动在杭州大运河畔启幕,老照片、老电影、老物件,都将带大家玩一场百年穿越。

  杭州第一场电影在运河畔放映

  杭州胶片电影百年纪念活动放在拱墅,有其渊源。

  110年前,清末时期,杭州拱宸桥畔由原先一片庐墓与桑田错杂的旷野之地,变成为号称“小上海”的洋场,名伶汇聚茶园竞开。

  当中,一家名为“阳春”的茶园,是英国人司点文生开的。这家茶园,最大的优势便是电影。当时电影还不叫电影,叫“电光影戏”,也叫“电灯画戏”。

  1908年5月,阳春茶园在《杭州白话报》上刊登了大幅广告,广告中说:“本园主人司点文生为始创电灯画戏之伟人也,独出心裁制造电光快镜,奇怪悦目、动静如生、有必画新、无影不备、非常声价、中外驰名,其余影戏均望尘不及。”

  广告还称,阳春茶园的影片数量之多达“数百幅,日日更换、无美不搜……所演各戏中外皆有,嬉笑怒骂宛如生人,与杭人所听之留声机器迥不相同”。

  传说这个广告一打出,杭州一度出现了万人空巷的景况,所谓“上到江干,下到湖墅”,人们竞相涌向拱宸桥,一睹这个从未见过的新鲜玩意儿。

  这是在杭州放映的第一场露天胶片电影,此后百年间,电影作为一双隐秘的眼睛,见证着时代的更迭变迁。

  杭州城内,茶余饭后,空阔敞亮的方寸之间,一块褶皱发黄的幕布,一台锈迹斑驳的放映机,成为一代人最津津乐道的休闲消遣。

  胶片电影是记忆也是珍贵史料

  活动中,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一楼成为临时展厅,展出“城市之光,运河记忆——电影器材影像及老电影海报画展”,百余件老照片、老物件勾起无数人的回忆。

  展厅中间,一字排开的10余台西湖牌电视机,让59岁的管美英很兴奋。“我家的第一台电视机就是西湖的。”

  管阿姨老家在金华武义,对她来说,展厅里熟悉的不仅是电视机,还有各式各样的放映机。

  “大概2000年的时候,儿子考上了大学,我一高兴就叫了个电影队到村里,连续放了两天的电影。”管阿姨笑着说,“电影队带来放电影的东西,就和这个一模一样。”

  胶片电影,在管阿姨那代人心中,地位不一般。年少时和闺蜜聚会,青春时和男友约会,看电影都是最时髦的选择。

  “到县城看场电影,来回要走32公里路,但一点都不累。”管阿姨说,“去的时候无限憧憬,回来时再回味下剧情,32公里路哧溜一下就过去了。”

  在现场,工作人员还给大家放映了一部上世纪50年代拍摄的胶片电影,这是中国美院的前身——浙江美术学院拍摄的人物画的教学片。影片中,已故的浙派工笔画大师宋中元执笔教学,一旁来自中国美院的嘉宾也惊叹连连:“我们资料库里也找不到这样年代久远的教学影片了!”

  “胶片封存的是一个时代的记忆。”胶片的收藏者、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周建明说,“这也是老胶片的意义,它是最生动的史料。”

  一周时间带你百年穿越

  电影,是最能雅俗共赏的艺术形式,适合每一个人。

  从5月24日起至31日的一周时间,拱墅区运河广场、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都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

  在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电影器材影像及老电影海报画展将持续至31日。

  五场“城市文化与视觉生产”系列学术讲座,可以让你读懂影像中的文化韵味和背后故事。

  如果想轻松一刻,那么不妨在傍晚看一场露天电影,《三毛流浪记》《闪闪的红星》《奢香夫人》等经典老片,将带你重回青葱时代。

相关稿件
· 大运河婚典把“娘家” 安在花驿民宿
· 郎朗任中国大运河·杭州形象大使 音乐工作室落户杭州
· 先睹为快 大运河边将现“网红公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