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打造五大平台 杭州力争成为全国首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城市化发展到今天,城市安全发展越来越引起重视。

  今年1月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018年第1号文件——《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可见城市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近日,《杭州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正在“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进行网上听证。

  到2020年,杭州将实现各类生产安全死亡人数比2016年下降40%,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55%,初步形成具有杭州特色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成为全国首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同时,杭州将从五个方面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包括城市安全源头治理能力、城市安全防控能力、城市安全监管能力、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应急管理和救援能力。

  《行动计划》指出,杭州将打造城市安全统筹管理平台、城市风险管控专业支撑平台、城市安全运行智能检测平台、城市安全宣传教育平台、城市安全应急救援平台等五大平台。

  在打造城市风险管控专业支撑平台方面,建立完善城市安全管理专家库,定期对城市安全风险进行辨识评估,建立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

  在打造城市安全运行智能监测平台方面,大力推广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网络信息技术应用,发展智慧用电、智慧交通、智慧电梯、智慧工地等智慧安全项目建设。整合完善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水电油气、危化矿山、桥梁隧道等城市运行现有信息系统,基于杭州城市数据大脑,集成建立统一的综合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形成“城市安全运行系统”,对重大危险源和隐患及时地进行监测监控,提升城市安全管理智能化水平。

  在打造城市安全应急救援平台方面,健全完善城市应急救援信息共享机制、多部门协同预警发布和应急响应处置机制。加强城市安全相关的各行业领域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的储备保障工作,建立完善应急避难场所。

  《行动计划》指出,杭州要扎实推进建设施工、地铁建设营运、道路交通、消防、危化矿山、特种设备、商贸旅游、城市运行等八大重点领域综合治理,努力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比如在地铁运营领域,聚焦地铁建设重点环节,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构建完善技术支撑、智能管控、专业保障的地铁建设运营重特大事故防控体制,重点做好重大风险管控、关键节点验收、监测体系运转及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

  在特种设备领域,推行电梯安全状况定期通报和故障(事故)信息公开制度,探索建立电梯故障分析和故障率、处置及时率通报与约谈机制,加快电梯物联网建设步伐,全面强化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现场安全监察工作。

  在城市运行领域,开展城市安全风险源普查和安全风险评估,完善城市水电油气管网、桥梁隧道、排水防涝、交通、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行和管理标准。

相关稿件
· 徐立毅:全力打造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