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第十区 临安半年报③|临安户口可迁主城区 全城医院一卡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张伟星)去年9月15日,临安“撤市设区”正式成为杭州第十区。仅仅一周后,总投资25亿元、建筑面积14.8万平方米的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青山湖院区项目,在临安举行奠基仪式。这是临安首家三甲医院,它也拉开了临安的“民生融杭”大幕。

  对普通百姓来说,撤市设区后最大的期盼就是在民生方面有实质性改善。过去这半年来,拆迁地块变停车场,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教育、社保、医疗、户籍等9大方面全面与主城区接轨……

  临安人期待的利好消息,一个接一个。

  户口可迁主城区 市民卡全城可刷

  1月1日起,临安区实现了和其他城区户口的双向互迁。到2021年初,临安区和其他城区户籍管理政策将实现全面并轨统一。

  临安人口纳入大杭州之后,户籍管理政策上将按照杭州政策统一执行。这意味着临安城区群众,今后在子女就读、就业薪酬方面,都会有明显改变。

  同样是在今年初,临安开始与主城区共享市民卡便民服务,三年内逐步将主城区市民卡的应用项目,如医疗健康、公共交通、文化教育、公共服务、第三方支付、个人征信、互联网金融等,逐步拓展到临安区。

  去年9月,杭州临安市民卡有限公司成立,由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和临安市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负责临安区市民卡的代理发放、服务和运营。据杭州市民卡公司介绍,这些重点应用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智慧医疗便民应用对接;公交一体化对接,包含公共自行车借还、公交卡刷卡优惠;商户支付一体化对接,比如跨区域连锁商户实现在线账户一体化支付等。

  可以在杭州医院刷卡看病买药了

  临安区和其他城区之间的社保缴费权益(缴费年限、记录和个人账户)和医保定点单位互认,将在今年逐步实现。随着社保权益互查互认的实现,意味着临安人民可以在任意杭州地区实时查询社保参保缴费,可以到杭州任何一家医院刷卡看病、买药。

  红利不止于此。临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办主任张建芬说,今后,临安居民的社保报销比例也会逐步跟上杭州主城区。“如临安的退休人员养老保险补贴,现在每年比主城区少1500元左右,这样的差距今后将逐渐缩小直至完全相同。”张建芬还提到了企业退休职工的体检标准,也将从如今的180元提升到300元。

  杭州还将引导省、市优质医疗机构与临安区医院合作办医,鼓励社会资本在临安区兴办上规模、上水平的医院,以及高端特需医疗服务机构。此外,如临安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妇女“两癌”筛查、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及计划生育等服务,都已全面执行市本级政策。

拆迁地块变停车场 

  临安城中村改造持续推进,许多破旧房屋夷为平地,在这些拆迁地块上却多出许多停车场。这10个新建的公共停车场,共有车位3205余个,为临安的改造行动拆出了民生。今年,临安将在已完成规划的基础下,进一步推进在拆迁地块建设停车场的进程。

  临安区城投公司相关人员李斌告诉记者,这些停车场布局面广,既有在城区各节点建设停车场,也在中心城区相关路段建设了停车场,城中街、衣锦街、农林大路、江桥路、广场路等城区主要道路都有布点。“它们有效方便了周边企事业单位和群众的车辆停放,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李斌说。

  位于广场路的停车场,则是临安首次引进“立体式”停车库。“它将逐渐在临安唱主角。”临安区城投公司下属众诚交通公司负责人徐玉斌介绍,立体式停车场节省地块面积,使得车辆停放从原来的“向地块要面积”到“向空间要面积”的转变。

  将“夕阳事业”做成了“朝阳产业”

  以撤市设区为契机,临安大力推进公建民营、医养结合、智慧养老以及休闲养生养老建设。

  倪中秋和老伴关耀宗到天目山山脚下兜了一大圈,临近中午才回到住地。“空气真好,我十月后来这儿,才不到一个月,身体和胃口都好了很多。”倪中秋今年70岁了,家住杭州文二路,与老伴都是企业退休职工。此前,她的肺部有轻微感染。如今,她在天目山脚下的乐悠颐养院里,结实了许多新邻居。

  乐悠颐养院原先是做农家乐的,后来当地的民宿老板刘超平把它租下来,做起了高端养老院。住在这里的老人,每天都有专人清理房间。每个老人还佩戴智能手环,24小时监测身体状况。“下一步准备再租几处大体量农家乐做养老院,再建一家医院,搞医养结合。”刘超平透露。

  乐悠颐养院的模式,正是临安区民政局的“休闲养生养老”试点。临安具有优质的生态资源,撤市设区之后,临安加快了探索“田园式休闲养生养老服务模式”的步伐:改造农家乐、闲置农居利用、与农户同吃同住。目前,乐悠颐养院所在的天目山镇天目村和於潜镇的杨洪村,已成为临安发展田园养生养老的试点村。

相关稿件
· 杭州第十区 临安半年报①|中国"芯"原产地 半年引进15个亿元项目
· 杭州第十区 临安半年报②|临安打开山门 打造半小时融杭交通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