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第十区 临安半年报①|中国"芯"原产地 半年引进15个亿元项目

融杭半年报列表图.png

  编者按:2017年9月15日,临安市更名临安区,成为杭州市第十区。

  历经半年,临安到底以怎样的步伐融入杭城?产业、交通、民生、城市国际化是否同步并进?未来的临安,距离杭州有多近?

  今日起,浙江在线将推出《杭州第十区 临安半年报》专栏,展现融杭半年,未来可期的杭州第十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群安)有人说,青山湖科技城,是距离杭州市中心最近的地方。它的近,不仅仅因为接壤余杭区,还因为它是补齐杭州高端装备制造业短板的产业新高地,是浙江发展新引擎。

  从杭迁企业集聚区  

  到创新创业新高地

  临安青山湖科技城,记忆中是杭迁企业的聚集区,2009年起,青山湖科技城承接杭氧、杭叉、南都电源、西子电梯等多家杭迁企业。

  “沿着苕溪开车至此,便不愿离开。”7年前,适合科研人员静下心来专注科研的环境,让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应用基础研究所所长相佳媛留在青山湖科技城。

  7年时间内,相佳媛和她的团队在科研道路上不断突破。团队开发的“铅炭电池”通过国家级能源技术成果鉴定。鉴定结论为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使南都电源成为国内首个具有铅炭电池批量生产能力的企业。

  2018年南都电源第一季度业绩显示,其净利润达1.35亿元,增速104.73%。并预计上半年业务将比上年同期增长90%—120%。

  在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这个“世界级”世纪工程项目中,杭氧成功中标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12套配套十万空分装置中的6套,而另6套的中标者是世界空分行业鼻祖德国林德公司。

  近日,杭氧举行品牌战略发布会,宣布2017年气体销售收入已逾公司总收入的50%,利润占公司总利润的70%。

  据临安区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临安区实现工业增加值252.88亿元,按可比价同比增长6%,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7%。工业增加值增幅处于杭州七区(县、市)第三位。

  今年第一季度,从人代会及杭州下达目标的16项主要经济指标来看,临安实现了“开门红”。

  一季度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2.81亿元,同比增长24.5%,增幅居七区(县、市)第二位。

  从最初的西迁到如今自主创新迈向新高地,在规划面积115平方公里的青山湖科技城内,121家规上企业、46家高端创新载体、600余家科技型小微企业,不仅撑起了临安企业税收以及销售额的半壁江山,同时也举好了“生态”与“科技”两面旗帜,成为城西科创大走廊上重要一极。

  半年引进15个大项目 

  中国“芯”产自临安

  撤市设区后,临安先后引进亿元以上项目共15个,其中引进东方园林、滨江小镇、中骏商业体、宝龙城市广场等总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4个。

  “从产业类别来看,中电海康、万马新能源、纳美智康等8个重大二产项目的引进和推进,进一步促进了临安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临安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而总投资达70亿元的宝龙城市广场项目,则进一步助推临安区商贸旅游业的发展。

  4月24日,苕溪畔,17个总投资超190亿元重大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杭州菲英汽车离合器压盘生产基地、启尔机电光刻机浸液系统产品研制、聚光科技智慧科技产业园等重大工业项目落地。

  “光刻机浸液系统项目能落户,很大程度是看中了产业集聚,看中了中电海康存储器项目的资源。” 青山湖科技城管理委员会商务一科施小刚介绍说,在此之前,国家01科技重大专项中电海康磁旋存储芯片研发及中试基地项目已经落户青山湖科技城。

  项目实施后,将填补我国在高端存储芯片领域的空白,有利于我国早日掌握电子信息领域核心自主技术和知识产权,有利于推进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战略。

  随后,浙江省首个以智能传感命名的小镇——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在杭州临安正式开园。

  这意味着,围绕智能传感器产业上下游打造成为积聚高端人才、国家专项和骨干企业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高地的小镇,将成为我国智能制造领域一块重要拼图,有效地补齐“中国芯”缺乏的短板。

  “融杭之后,我们站上了一个更高的平台,一方面可以抢抓产业溢出效应,招商方面好中选优,另一方面能逐步依托杭州教育、医疗、社保、产业等政策的同城效应,帮助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施小刚兴奋地说,撤市设区之后,临安大踏入融入杭州,融入杭州大都市经济圈,杭州湾大湾区建设、拥江发展等战略,眼下,天目医药港孵化园、森林硅谷二期等一批小镇项目正式动工建设、总投资20亿元以上的浙二医院、微纳智造小镇等项目正加快推进……优质项目如雨后春笋,在临安蔓延,疯长。

相关稿件
· 一线笔记|临安河桥镇:千年古镇重展风采的秘诀
· 总投资190.7亿元!临安1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 融杭大手笔 临安10个高端酒店旅游项目集中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