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打造永不落幕盛会 动漫节为杭州城市文明再添华彩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天然 通讯员 金杭婷 杜静宜)4月26日至5月1日,杭州白马湖动漫广场盛况空前。单日11万人的参展人次新纪录,让这里成为“五一”小长假全城人气最旺的地方之一。“动漫”浪潮也让整座城市“燃”了一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共吸引了85个国家和地区、143.35万人次的参与。截至5月1日下午动漫节成果通报会,实际成交及达成签约合作项目1291项,总计163.21亿元。在办展规模、参与人数、交易金额、节展效益四项指标上均刷新历届最高纪录。

  更难能可贵的是,如此大规模、人流量密集的展会,杭州市民绿色出行、文明观展、秩序良好;特别是以二次元爱好者为主流的年轻人环保意识强,参观动漫节时产生的生活垃圾全都随身带走,展现了良好的文明素质与精神风貌。中外嘉宾和媒体感慨:这真是一场文明有序的大型节展。

  自2005年至今,中国国际动漫节已经走过了14年。

  从最初的2000平方米的展示面积、12万参展人次,到如今6.5万平方米动漫产业博览会主会场的现场展示规模、创下143万余参展人次的历史新高。展览内涵也从最初的青少年动漫,发展为包括互联网游戏、体育电竞等数字泛娱乐产业在内的综合性展会,成为全国动漫产业的“风向标”。

  不但中外知名动漫界大咖云集、产业贸易交流成果丰硕,还在杭州掀起了“全城动漫”的热潮,让动漫真正融入市民生活。

  飞速的提升和跨越式发展的背后,是杭州动漫节展日益成熟的办展机制、动漫节品牌不断扩大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以及由节展带动的杭州动漫及文创产业持续升级。

  改革开放40周年了

  中国动漫崛起正当时

  “当下,国产动画进一步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全年发行作品244部,8.36万分钟。我相信,中国动画正在步入一个最好的时代,动画人应该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共同为开创中国动画的美好未来而努力。”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相关负责人在本届动漫节高峰论坛主论坛中说。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动漫节聚焦中国动漫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价值导向鲜明。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以“动漫发展与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结合“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着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届动漫节中,国家广电总局还在国际动漫教育论坛上发布了第二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优秀作品名单,鼓励生产创作更多优秀国漫精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今年的“优秀动漫作品评析活动”遴选了一批国产优秀原创动漫作品,很好地引导了中国原创动漫创作方向。《大世界》等10部作品杭产动漫入围终评,数量创历史新高。

  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实现的飞速发展,即将进入一个“黄金时期”,这已是当下动漫从业者的共识。在今年举办的动漫节高峰论坛之青年峰会和首届“中国青年导演论坛”,都聚焦中国动漫青年创作者的力量,为中国动漫诞生原创优秀故事增添新动力。

  中外动漫精品聚杭州

  跨国合作擦出新火花

  树立全球视野,国际交流更加深入,也是本届动漫节的成果之一。今年动漫节共吸引了85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本届国际动画联盟杭州峰会以“合作共赢”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全球11个一流的动画节展主办方和执行机构齐聚杭州,共同探讨动画节展国际化的品牌运营策略,签署了《国际动画联盟杭州议定书》,发布《国际动画联盟杭州峰会白皮书(2018)》。

  动漫高峰论坛大师云集,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获奖作品《寻梦环游记》导演李·昂克里奇,最佳动画长片提名作品《养家之人》导演诺拉·托梅,“初音未来之父”伊藤博之等国际大咖来到动漫节分享心得;蔡志忠、朱德庸、夏达等漫画家在本届动漫节上举行了作品签售和发布活动。

  腾讯视频、磨铁图书、中南卡通、皮皮鲁动画等知名动漫企业举行了专场发布会。展览现场有小猪佩奇、熊本熊、乐高、星球大战等来自17个国家89个国外动漫品牌与形象参展。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iAbc)成为国际动漫企业交流的上佳平台。本届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盛况空前,共吸引218家企业,1896名注册商务人士参会。据不完全统计,现场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近1000个,包括国际合作意向389个。

  韩国KOCCA(韩国文化振兴院)组织20多家企业来杭参展,13家马来西亚动画企业首次组团参展进行专业合作交流,还有来自加拿大、英国、美国和日本等参与动漫作品的洽谈合作,为国漫出海和跨国合作搭建了桥梁。

  火爆全球的动画片《小猪佩奇》运营总监奥利维尔·杜蒙特在大会中说:“中国已经成为《小猪佩奇》动画最重要的全球市场之一。这次在杭州我们有了新的机会,与中国的动漫企业推出更多动画IP项目,如《睡衣小英雄》等,这将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尝试。”

  而来自马来西亚像素线动画公司与国产动画《少年锦衣卫》达成马来西亚独家发行协议,并将这部动画作品在马来西亚最大的无线电视台中文频道播出。马来西亚像素线动画工作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人谢汶峰说:“将中国风格和元素、古老传说的叙事和神话融入到动画形式中,令人感到非常独特,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动漫IP的发展潜力。”

  智慧和文明办展模式获赞

  这场动漫节将永不落幕

  本届动漫节突出智慧办展,首次全面推广电子票,鼓励引导市民通过移动支付的方式购票。经统计,观展人群通过移动端支付购买电子票的占销售总票量的80.45%,电子票使用占比量在全国大型节展中名列第一,这也是浙江省首次在10万人次以上的大型活动中采用电子票管理方式的成功案例,再一次打响了杭州移动支付之城的特色品牌。

  更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动漫节中除了这些不断刷出新高的数字和成绩,更凸显了杭州“文明之城”的风貌:连续六天的中国国际动漫节,30余万人次参观,现场却不留一片纸屑。中外嘉宾和媒体赞誉:这应该是中国最干净的一场节展。虽然动漫节现场人山人海,却井然有序,历时六天的展览过后,偌大的广场更没有留下一片垃圾。

  白马湖动漫广场的“最美现象”还不仅于此:微笑亭的中外志愿者们,不厌其烦地为参观者提供贴心服务;公安交警和消防人员,兢兢业业保障会场安全;环卫工人们,用自己的双手呵护着这片动漫的乐园……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成为杭州向世界展示的又一道靓丽风景。

  为让节展效应进一步延伸。本届动漫节上,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与淘宝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利用各自的行业经验和资源优势,在节展、产业两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节展合作是通过建立“国漫新零售”网上动漫平台,通过政企合作整合资源,为全国动漫优秀企业提供落户杭州的便利,给予相应政策支持。

  未来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将是永不落幕的动漫节,通过打通线上线下建立互通机制,呈现永不落幕的交易,提供源源不断的动漫文化消费,成为更多优质国漫企业集中展示的平台。动漫节将在大数据指导下更加智能,通过数据采集和沉淀,分析线上线下人群和交易,科学有效地指导节展发展方向,融合互联网新经济的动漫节“杭州模式”,将从杭州出发辐射全国,带动全国动漫产业的发展。

  杭产动漫“东道主”

  向世界展现国漫新实力

  本届动漫节上,杭州动漫游戏企业占据“东道主”的优势,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杭产动漫的实力。

  来自杭州的电魂网络作为国内首个A股独立ipo上市的游戏公司,今年电魂网络在“国风竞技”电玩产品《梦三国》成功的基础上,开启产品多元化战略,布局移动游戏市场并向海外进军。旗下自主研发加代理的游戏《梦塔防》《光影对决》《星盟冲突》《野蛮人大作战》等产品,形成针对玩家的休闲电玩集群,并开始开拓H5游戏、独立游戏等新领域。

  “今年电魂网络在已有国内市场的基础上,在海外市场获得更大的突破,自主研发的游戏《野蛮人大作战》获得Google play和苹果APP Store全球推荐,为我们‘走出去’、进军欧美市场奠定了基础。”电魂网络市场总经理李华峰说。

  今年是杭州动漫老大哥中南卡通成立十五周年纪念,十五年来,中南卡通从默默无闻的动漫新手,成长为国际动漫市场的生力军。其代表作《天眼》《魔幻仙踪》《路比悠悠》《劲爆战士》等动画片,不仅俘获了国内小朋友的心,影响力也在向海外渗透。目前中南卡通建立了原创动画制作、影视节目发行、音像图书行销、动漫品牌授权、衍生产品开发营销及特许经营六大板块业务,《天眼归来》《乐乐来了》动画将是今年主推的动画作品。

  “中南卡通有责任为喜爱动画的观众们创作更多既好看有益的作品,也会围绕中华优秀文化、国际化主题进行研发和制作。”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佳说,“目前中南卡通已经和娃哈哈集团、央视少儿、马来西亚Animasia Studio等签署多项产业合作,向国内乃至海外推广中南卡通的作品。”

  在本届动漫节上,“磨铁动漫”为杭产动漫大军再添新力量。作为综合性文化娱乐集团,磨铁集团在全国已拥有磨铁图书、磨铁文学及磨铁娱乐三大业务板块,而磨铁的第四大业务板块“磨铁动漫”宣布在杭州正式成立,并启动“超级漫画家计划”。

  朱德庸、夏达、白茶等全国知名漫画家与“磨铁动漫”联手推出漫画新作。未来即将在杭州“磨铁动漫”推出的“超级漫画家计划”设置了5000万元的扶持基金。在5年内将出版1000本书,推出10部以上动画,实现10部以上影视以及海外授权推广项目的目标,助力动漫产业发展。

  电魂网络、中南卡通、网易雷火、玄机科技等12家杭州动漫游戏企业,带着最新作品在动漫产业博览会上一展风采,深耕中国原创IP的动漫游戏产品如夏达漫画作品《长歌行》改编的电视剧、由温瑞安原著改编的手游作品《逆水寒》等等,都成为现场备受漫迷期待的杭产动漫新作。

  在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带动下,杭州动漫产业的力量正在辐射全国、进军海外,并已经延伸到了电竞游戏、影视娱乐、文字出版等的数字泛娱乐新兴产业全方位的产业领域。

  让动漫深植城市灵魂

  二次元为杭州增添新魅力

  国际动漫节在杭州已经走过14年,一届届闪亮的纪录刷新、中外交流丰硕成果的收获,让根植于本土却带着国际基因的动漫文化,这座历史古城中生发出的二次元创意新生,渗透进杭州人民的美好生活,也成为杭州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

  自每年的3月开始,杭州进入动漫节“倒计时”时间:无论是人潮拥挤的地铁站和还是车水马龙的街头,中国国际动漫节吉祥物“乐乐”可爱小猴子的形象就会出现在城市之间和人们的身边,为市民带来对二次元盛会的新期待。

  在动漫节期间,能感受到动漫文化的地方不止白马湖主会场,而是整个杭城。身着盛装的Coser,五彩斑斓华丽巡游的动漫彩车、热闹非凡的动漫狂欢舞台表演,在杭州的南宋御街、西湖创意小镇、萧山湘湖、余杭塘栖古镇……融入进杭州人的生活,成为杭州市民一年一度的节日。

  继动漫地铁站、动漫地铁专列、动漫城市家居等系列主题活动之后,今年动漫节首次开通了动漫公交专线,投入20多辆造型靓丽的动漫公交车,为参观动漫节的市民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在今年动漫节上,杭州动漫游戏企业首次成立了杭州“西湖漫”动漫游戏公益联盟,杭州“最美妈妈”全国道德模范吴菊萍,杭州杨绫子学校校长俞林亚以及来自杭州动漫游戏企业的10位女企业家,带着杨绫子学校的孩子一起乘坐动漫公交游览动漫节,将动漫作为表达爱心载体,传递出了最美精神。

  越来越多的动漫元素散落到杭州这座城市的各个文化细节之中,走进在杭州生活着的热爱动漫和创意的人们心中。中国国际动漫节与杭州的新城市文化一起生长,成为一个独具魅力的中国动漫盛会品牌,并将成为未来全国乃至世界动漫人描绘和实现动漫梦想的美好舞台。

相关稿件
· 杭州首批动漫公交车发车 用动漫传递最美现象
· 动漫之都 文明之城 人山人海动漫节,“最美现象”纷涌现
· 劳动最光荣!动漫节志愿者每天服务10小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