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动漫节大师班开讲 《寻梦环游记》6年制作历程大揭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4月27日下午两点,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动漫高峰论坛之大师班迎来了三位大咖——《寻梦环游记》导演李·昂克里奇,“初音未来之父”伊藤博之以及Macgic Light Pictures联合创始人、著名制片人迈克尔•罗斯。

  慢工出细活

  做动画要沉下去

  《寻梦环游记》导演李·昂克里奇,现为皮克斯动画工作室企划副总裁。据他介绍,《寻梦环游记》由数百位工作人员耗时6年完成,最初的灵感源自墨西哥“亡灵节”。

  这部作品秉承了皮克斯动画一贯的制作特点——发散的设计、极致的细节。

  李·昂克里奇和同事们希望电影能呈现出地道的墨西哥风情。从开场的墨西哥剪纸到亡灵节的万寿菊桥,从墨西哥特有的无毛犬到中美洲金字塔式的亡灵世界,《寻梦环游记》的每一帧都浸染着创作者们对墨西哥文化的尊重和爱。

  片中通往亡灵世界的“万寿菊桥”,其设计灵感源自墨西哥人在亡灵节上用来祭奠故去亲友的万寿菊花瓣。这是一座表面铺满了万寿菊花瓣的梦幻之桥,同时不停有红色花瓣飘落桥下,场景飘渺而梦幻。

  “为了让这座桥更具‘流动性’,于是,我们进行了流体力学方面的模拟,模拟风的感觉,研究花瓣如何随风舞动、如何一点点流下桥面。”李·昂克里奇说道。

  皮克斯动画一向注重细节的雕琢。例如,在片中,米盖尔弹吉他时,按弦的手指精准无误;老人抬起手臂时,松弛的肌肉晃动的效果;首创有眼睛的骷髅造型……他们对细节的推敲精神,让场内同行震撼不已。

  初音未来成功的秘诀

  人人都是创作者

  随后,“初音未来之父”伊藤博之上台与大家分享了初音未来的成长过程。

  初音未来是一个虚拟偶像,定位为一个身长1.58米,体重42公斤,年龄16岁的少女。她会跳舞、会唱歌,在日本,她的演唱会万人空巷。

  十多年来,初音未来已经从一个没有生命的音乐软件,发展成为海内外粉丝追捧的虚拟偶像。

  据伊藤博之介绍,人们可以利用初音未来的音源和技术,创作自己的音乐作品。这些作品又会继续激发其他人的创作灵感,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初音未来。人们用她制作音乐、为她画上插图、为她设计舞蹈,甚至有明星找她合作,进行音乐表演……

  初音未来渐渐成长为一个集音乐、舞蹈、动画、科技等领域为一体的平台。伊藤博之说,这就是初音未来的魅力和价值——Everyone Creator。

  动漫无国界

  英国人把“狐假虎威”拍成了电影

  最后上台演讲的是迈克尔·罗斯,他与在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团队把儿童绘本《咕噜牛》制作成动画电影的过程。

  这本书是德国插画大师阿克塞尔·舍夫勒所作,1999年被翻译成英语,后来成为欧洲最受欢迎的儿童读物之一。故事情节与中国寓言故事《狐假虎威》类似。5年前,迈克尔在读着这本书哄女儿睡觉时,萌生出了把它拍成电影的想法。

  这本书只有15页,要搬上大荧幕,他们需要制作故事版、背景、模型、音乐……迈克尔觉得,只要故事很好,一切都值得。耗时两年,2009年的圣诞节下午5点,《咕噜牛》动画电影终于在BBC频道播出,荧幕前观众达1000万人。

  听完三位大师的讲座,台下不少中国同行连连感慨:“干货太多,真的好精彩!”

  中国国际动漫节不仅是“动漫的盛会、人民的节日”,更是整个动漫产业跨文化交流的国际舞台。4月28日至29日,第二期、第三期大师班也将如期举行,届时又将有一批大师云集,抓紧时间来报名参加吧!

相关稿件
· 初音未来之父伊藤博之造访动漫节:想带初音来杭州
· 国漫该走向何方?动漫节上这场国际“对话”这样说
· 直播回放丨五一怎么玩?记者带你锁定动漫节最佳游玩路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