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八所高校和它牵手 刚揭牌的设计开放大学是所什么学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李丹超 见习记者 曾艺 通讯员 俞珠花 丁毅强)4月21日上午,在杭州良渚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开幕式上,落户在梦栖小镇的“设计开放大学”进入人们视野。

  会上,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八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共同为设计开放大学揭牌。

  它是一所怎样的大学?为何落户梦栖小镇?与八所高校是何关系?

设计开放大学教室

  这是一所实体大学

  “这个大学不是虚拟大学,是一个实体大学。从报到第一天到毕业,学生全部都在这里(指梦栖小镇)学习。每年9月份开学,一年招生250—300人,两年以后达到在校生规模500—600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应放天说。

  据介绍,设计开放大学位于梦栖小镇内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会址4号楼,配备专业课程教室、总结汇报设计项目会场及多样化设备实验室。

  教室内的桌椅等设备可以随时进行位置调整,以适应不同类别的课程教学需求;每个学生团队或个人的课程设计项目都可在会场进行演示,可行的设计项目还能直接在实操实验室制作样品……

  入驻设计开放大学的八所大学的学生将住在一起、学在一起、创业在一起,资源共享、课堂共享,进行学分互认。学生的毕业证书,则由招生大学负责颁发。

  所有这些举措,都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创新创业。

设计开放大学学生作品轻型电动无人直升机

  跨界培育顶尖设计人才

  设计开放大学只招研究生。

  对此,应放天表示,在中国,尽管企业很多,但很少拿得出像宝马、奔驰、LV这样的大品牌,也很少有像特斯拉这样的科技创新企业,原因之一就是缺少顶尖的设计人才。而设计开放大学的使命,就是为中国培养顶尖的设计人才。

去年首批学生报到

  其实,在去年9月,设计开放大学已经迎来了首批新生。来自浙江大学的20名学生,要在这里接受两年设计专业研究生课程学习。

  王烁皓是设计开放大学首批学生之一。他说:“梦栖小镇很适合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学习,设计需要这样开放的环境,在这里有更多机会接触到企业和项目。”

  在本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现场,专门有一个设计开放大学学生作品展,有轻型电动无人直升机、交互式娱乐表演的机器鱼……

  在应放天看来,这所大学最大的特色就是跨学科、跨文化、跨领域培养设计人才。“我们要聚全球设计智慧,打破教育资源壁垒,实现机制体制创新,构建多方协同互补的创新链条。”

  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结束后,其他学校的学生将陆续来到梦栖小镇。

梦栖小镇

  设计人才培养新模式

  首个入驻开放设计大学的浙大,今年计划招生75人,明年预计招生100人。招收的学生主要来自全国各地“211”“985”院校的保送生,自身拥有较强的专业能力。

  而新加入的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则是世界百强名校,是荷兰乃至全欧洲最负盛名的理工科大学之一。

  今年二月,中国计量大学也正式加入设计开放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俞小平这样评价此次合作:“以设计开放大学为载体、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以成果转化孵化为导向,拓宽创新创业新路径;以多方合作共赢为目标,达到政产学研新高度。”

  “多方共建设计开放大学是对工信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建中国工业设计小镇的有效落实。目前全国教育界都对设计开放大学寄予厚望。这所大学的创办,会形成对创新创业的‘磁铁’效应——吸引机构、领军企业前来入驻,将进一步推动良渚梦栖小镇的发展。”应放天介绍。

  设计开放大学犹如一个宝库,可以源源不断为设计企业提供人才;同时,年轻的设计人也可以学到这里最前沿最有用的知识。

  “这是一件伟大的事情!”谈到设计开放大学的启动,应放天语气中透着自豪。

  设计开放大学的启动,不仅让梦栖小镇打造中国工业设计第一镇有了真正的底气,更有可能为全球设计行业提供一个人才培养的样板。

相关稿件
· 梦栖小镇刮起一场文创产业“头脑风暴”
· 2017中国(杭州)绿色连接与制造高峰论坛在梦栖小镇举行
· 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在良渚梦栖小镇上演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