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在良渚梦栖小镇上演

111.jp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勇 通讯员 俞珠花 丁毅强)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于4月21-22日在中国良渚梦栖小镇召开,来自全球五大洲、30个国家和地区、60个设计组织和机构、500余名行业精英将汇聚于此。

  本次大会主题为“设计·生态”:包含人文生态,以设计尊重并发扬多元的人文生态;环境生态,以设计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环境生态;创业生态,以设计的力量推动健康的产业生态。

  设计开放大学落户梦栖小镇

  本届大会有哪些看点?首先,聚全球设计智慧的设计开放大学落户梦栖小镇,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7所高校将共同揭牌启动设计开放大学。

  TIA设计奖颁奖典礼也是受到设计界的关注,将颁出TIA设计贡献人物、TIA杰出设计师、TIA原创设计品牌、TIA设计服务平台、TIA创新城市、TIA首席设计官等奖项。

  设计周也将同期开展,以设计创新产品展览、创新产品发布、设计主题论坛等活动,为大家呈现最精彩的前言设计理念和耳目一新的超前交互体验。其中,设计创新产品展览将有 200 余件作品参展。

  此外,大会将联合多个国际组织,与会国家和地区政府机构、设计组织、设计产业、设计院校等,共同发布设计扶贫倡议。

221.jpg

  逐渐形成全新设计生态链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为梦栖小镇带来了什么呢?

  “自第一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后,一系列成果在良渚落地并开花结果。”良渚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梦栖小镇镇长蒋旭东说,高效率促成项目落地,产业快速推进发展,使得梦栖小镇呈现出丰富的设计生态。

  目前,梦栖小镇已集聚设计产业项目352个,引进设计人才2200余名,一个全新的设计生态链正在小镇逐渐形成。

  比如,杉帝科技一站式智能制造中心落户小镇,通过3D打印技术,将普通模具的开模时间从近20天缩短至1-2天,而成本只有原来的1/10,从而助力设计企业提高效率。

  不仅如此,小镇还从聚焦工业设计延伸到了商业设计、智能设计、文化创意、服装设计等多个领域。“资本作为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规模为10亿元的良渚产业基金也已成立。”蒋旭东说。

222.jpg

  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住新城

  其实,不仅梦栖小镇发生巨大变化,良渚也正悄然变化着,一个宜居、宜业、宜学、宜住的新城正在崛起,目标直指城北副中心,杭州新地标。

  从产业上看,良渚新城目前正着力打造的“1+3+X”产业体系,并围绕良渚国际商务区建设这个核心,打好梦栖小镇、生命科技小镇、物流电商小镇“三张牌”。

  从交通上看,除了已经开通的地铁2号线,未来良渚还有4号线二期(彭埠站-紫金港站)、10号线(浙大站-新兴路站)深入良渚新城,三条地铁线“一横两纵”连接主城区各大板块。

  此外,从配套上看,良渚新城引进一所国际学校、一所国际医院;图书馆、体育馆、音乐厅等公共配套都已列入计划;远期还考虑打造遗址文化走廊,打通京杭大运河跟良渚文化遗址这两个文化遗产。

相关稿件
· 梦栖小镇“设咖工场”开学迎新
· 梦栖小镇刮起一场文创产业“头脑风暴”
· 2017中国(杭州)绿色连接与制造高峰论坛在梦栖小镇举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